每日经济新闻

    CPI回升PPI创新低 流通环节切走“物价蛋糕”?

    2012-04-10 01:1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似乎有一张看不见的网正在阻碍CPI的下行之路。昨日(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CPI同比涨幅为3.6%,比上月多出0.4个百分点,略高于预期。

    由于油价、奶粉等轮番提价,担忧物价上涨的各种猜测在淡出半年之后又逐渐回归公众视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与CPI又一次超预期不同,我国PPI却在两年多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并创下28个月来的最低值。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这说明生产领域价格未传导到消费领域,实体经济需求疲软导致PPI下滑。更有学者指出,PPI下降而CPI上升,当是传导链条中的流通领域存在较大差价,这证明了流通环节成本较高推动物价上涨的推论。

    3月CPI涨至3.6%

    此前多家机构均判断3月CPI会略高于2月3.2%的涨幅,但机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不会超过3.5%。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本月初也判断说,一季度CPI将为3.5%左右。

    依照国家统计局信息,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一季度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但月度和季度CPI终值均高于预期。

    食品价格依然是物价上涨的主要推手,3月份食品价格相比2月份的6.2%反弹明显,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其中,粮食、肉禽及其制品、鲜菜、油脂和水产品价格均呈现上涨趋势,仅有鲜果和蛋类价格有所下滑。蔬菜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20.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

    对于物价上涨的另一个担心来自油价高企。很多菜贩都反映运输成本增加对于菜价、肉价影响较大。

    “与前几个月相比,3月CPI同比走势仍处于下行通道中。”交通银行报告解释称,CPI细项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指数占CPI权重0.79%左右,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幅度约6%,对4月CPI的影响仅约0.05个百分点。

    著名经济学家李迅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短期来看,CPI不会有明显上涨,二季度CPI翘尾因素小于一季度,但是由人工成本上升而导致的物价上扬值得警惕。

    据记者了解,全国流通工作会议将于本季度举行,届时有关流通领域的问题将会得到多部委的协调,一些减负措施也将出台。

    PPI同比回落预警经济增速下滑

    按日程表,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其中GDP数字最受关注,而昨日与CPI同时公布的PPI则显示出经济目前的低迷态势。2012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0.8%,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3.7%,原料工业价格上涨0.8%,加工工业价格下降2.0%。

    此前一天即4月8日,煤炭协会公布了一季度的煤炭生产消费数据,结果显示煤炭需求增速下滑,钢铁、电力、水泥等耗煤大户煤炭需求下降。

    对于PPI创新低的原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表示,PPI开始出现同比下降走势,有去年高基数的原因,更是经济从政策紧缩转为自发收缩的表现。企业去库存化甚至去产能化的过程中,必然伴随价格的下跌。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经济增速正处于趋势性下行阶段,投资同比已经处于下滑态势,而且很多投资并没有真正转化为下游需求。“在产能释放期,下游需求不旺,这肯定会导致相关工业品价格上不去。”

    野村证券报告也指出,PPI的下滑预示中国工业仍处于深度调整中,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明显的反弹趋势。报告称,如果没有投资的明显好转和国际油价的迅猛上涨,未来中国的PPI可能还将面临继续负向调整的压力。

    货币政策调整仍有顾虑

    “如果单纯从PPI出现负增长就判定经济下滑有些偏颇,但从工业增加值等其他数据综合来看,经济增速走低确实是趋势性的。”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李炜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出口和工业生产都在放缓,目前仍然处于前期货币政策紧缩效应的显现期,经济筑底仍在继续,估计二季度GDP增速会进一步滑落。

    由于CPI在3月份重拾涨势,很多专家认为这会迟滞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决心。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认为,何时下调存准率或降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而定。如果CPI回落到3%以下,央行或采取相应的调整措施,应对市场疲软状况。

    “可能央行认为宏观经济数据仍然在过低和中性的临界点,通胀依然是他们首先考虑的因素。”李炜猜测说,如果用注入流动性的办法来提振经济是可以完全做到的,但决策层可能更加担心经济再次出现以往的大起大落,而且中央可能也会担心无法对地方投资做到有效的监控。

    尽管央行在几次例行会议中都透露出保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强烈信号,但经济学家们普遍还是认为经济需要货币流动性雨露的滋润。

    李炜认为,实体经济并不如宏观数据显示的那般乐观,PMI连续增长的态势并没有在企业端得到明显体现,这或许是样本采集的原因,因为官方PMI样本更侧重大中型企业。

    范剑平认为,松动银根增加信贷资金供给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启动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聚焦“中国新未来”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成都举行

    下一篇

    卖得好仍差钱 杭州一房企申请破产保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