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稀土行业协会应运而生 剑指“稀土官司”

    每经网 2012-04-08 21:41

    中国稀土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我国各项稀土政策的实施,加强我国稀土行业管理和企业自理,使行业展现新的活力。

    每经记者 张国栋 发自北京

    4月8日,中国有色大厦,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如期成立。

    记者了解到,成立后的协会,主要以有色金属协会、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等13家单位为发起人,目前拥有155家会员单位。同《每日经济新闻》此前的独家报道一样,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出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一任会长。

    据悉,上述会员,主要是在中国稀土行业中从事稀土行业具有一定规模、在相关矿山开采方面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覆盖矿山、冶炼、分离、应用等产业链各环节。今后还将吸纳更多上下游企业。

    不过,在当前的敏感时期,作为稀土行业发展中的里程碑事件,稀土协会的特殊性也促使其相当低调。此次会议除会员单位及相关领导和嘉宾外参会外,对参会媒体严格控制,而多家媒体几次试图进入会场最后均被工作人员“请”了出去。

    据悉,2009年以来,稀土话题在国际上引起广泛关注,自身也暴露出很多问题,目前,产能过剩、环境污染、无序竞争出口走私等问题还存在。

    干勇介绍称,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成立后,将积极为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理工作提供支撑和服务,并积极协调科研单位、生产企业、下游用户间关系,规范行业秩序。“我们希望通过行业协会形成合理的价格机制,对稀土行业制定合理的价格。对行业上游的开发矿山和下游的用户都进行规范和协调,使大家达到共赢;同时,行业协会还将积极开展交流、咨询、培训等服务,促进企业间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他说。

    无疑,中国稀土协会的成立,将有助于我国各项稀土政策的实施,加强我国稀土行业管理和企业自理,使行业展现新的活力。尤其在对稀土大起大落的价格调节方面,干勇强调,稀土行业协会将借鉴钢铁行业做法,建立价格指数维护市场稳定,研究交易平台的运行模式,目前已经在工信部设立了课题,作为新的重点工作开展。

    值得关注地是,对于日前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就中国稀土出口管理措施发起的磋商请求,协会也将发挥积极作用。“环保问题非常突出,这是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最后跟国外打官司也是在这个问题上。”干勇称,希望会员企业能积极配合协会开展工作,促进行业协会在内部企业的自律。

    据工信部副部长苏波介绍,现在要获取1吨稀土氧化物,需要2000-3000吨的稀土的原矿,而在过去往往要把植被拔掉,拨开表面,把原矿推到稀土池中,一下雨泥石流下来了,形成了很多尾矿。“国外的稀土储量大国为什么关闭稀土矿,唯一的原因就是稀土开采的环境问题无法治理。”苏波说。

    据悉,中国的稀土供应量占全世界95%以上,在开采稀土时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稀土分离的化学过程产生大量污染物对环境造成极大破坏。“我们保护环境是真真切切的,是政府的责任,所以绝对不是国外所说的那样,欧盟的官员说中国的稀土出口只是以环境治理为借口,我非常不赞同他的说法。”苏波当日在成立大会上称。

    在各方大力整治下,多年来稀土行业滥采滥挖、供大于求的状况逐步改观,但令人揪心地是,直到目前,滥采滥挖无证开采无计划开采还大量存在,而体制外的褐色产业链,为非法开采稀土矿提供了嚣张渠道,影响着行业正确发展轨道。为此,协会也将组织非法开采和生产的组织调研,以便“让遵法守纪的得到实惠和回报,让违法投机的企业得到严厉惩罚,在行业形成好习惯”。

    当日,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继续整顿稀土行业秩序,继续开展稀土行业环境治理,加强环保核查,对稀土资源实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性开采政策等,推动稀土行业调整升级,确保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落到实处。

    对此,干勇也表示,在WTO 诉讼程序之前,协会将就稀土行业进行自律自理并有策略性地开展工作,“在应对WTO诉讼的同时,将加强我们稀土企业和国外的交流,促进正常贸易,促进国际交流,妥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纠纷”。

    此外,新成立的稀土协会还将尽快对稀土专用发票制度效果的调研分析,“它是规范稀土开采和生产的重要手段,我们协会也是跟踪调研,分析利弊,使用效果组织行业探讨”。

    上一篇

    卫生部拟撤销38种食品添加剂

    下一篇

    解密沪深300ETF及其背后的套利策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