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地方不得动用社保基金任意投资

    2012-03-27 01:1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李泽民 胡春晖发自北京、广州    

    每经记者 胡健 李泽民 胡春晖发自北京、广州

    3月26日上午,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正是这一文件,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这一文件或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运营广东养老基金有关。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财政部上述文件中提到了 “三点要求”,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另据来自深圳基金业的消息称,广东养老基金入市第一单或在4月底。

    更为市场关注的是,3月29日,全国社保基金论坛将在深圳举行。届时戴相龙理事长和18家基金管理机构的负责人都将出席。此次全国社保基金论坛还将有两个重大任务,一是有社保资格的管理人“述职”,第二个任务或许是为广东社保寻找管理人。

    财政部提“三点要求”

    记者从财政部发布的上述文件获悉,财政部针对地方社保基金的投资行为提出了“三点要求”。

    这三点要求分别为:第一,(地方)要提出可转存定期存款或购买国家债券的基金结余数量和期限的建议;第二,财政国库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制定具体转存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的操作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实施;第三,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就在上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

    然而,上述三点要求引发市场警觉,更有一部分声音认为,“养老金入市”是否与财政部的上述通知相冲突呢?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贾康仅表示,这个政策目前仍需进一步观察。他认为,社保基金需要在借鉴国外经验以及结合中国国情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的保值增值。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非常赞同财政部新规,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社保基金是保命钱,股市风险那么大,为什么一定要去股市?贺铿说,中国养老金不需要一味去追求增值。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可能是一种新的尝试,因为社保基金就是政府的银行账户,而养老金是其中一种,广东省将养老金交由社保基金会管理,相当于纳入中央政府账户,因为社保基金会在国务院可以监管的范围之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专程赴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进行采访,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只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的相关业务办理,关于养老金委托管理的事情他们不参与决策,而财政部出台的新要求他们也是通过新闻才得知,无法给予解答。

    随后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的宣传处,对方表示,广东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遵照相关规定进行的,财政部有自己的决策,养老金会否与出台的新要求冲突,她不便评价。另外关于广东省养老金委托管理后是否能获得更多的收益,她表示要看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规划。

    入市第一单或在4月底

    目前,关于广东千亿元养老基金入市的消息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基金公司中尤甚。

    来自《金证券》的消息称,深圳市本地某家基金的管理人士称,“不出意外,广东千亿养老金试水时间应该是4月底5月初。”

    据记者了解,春节后不久,上述深圳基金公司便接到了主管部门的通知,要求该基金尽快递交管理人报告,尽快设计产品。该基金公司现在把材料基本报上去了。

    而对于3月29日即将召开的大型基金论坛,业界更是充满期待。现在的问题在于,由于财政部的上述通知严格要求,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与此同时,尽管社保基金会发言人一再强调,这批资金会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但是,金证券研究中心称,各家投资管理人上报的产品,既有和债券挂钩的固定收益产品,也有和各类股票指数挂钩的权益类产品,分投资组合设计和资产配比两部分。

    《金证券》称,多家社保基金管理人证实,让他们上报的设计产品是以历年4月底的行业权重等进行模拟测算的,这或许意味着首单养老金试水时间就在4月底5月初。

    或酝酿成立新的社保监管机构

    王雍君说,社保基金本来存量很大,而且增量也发展很快,如何用好是一个大问题,但是社保基金作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根本的要求就是安全,要确保可以按期支付,其次才是投资回报和增值。但一直以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更多的是在对社保基金的操作上,对于社保基金的监管一直缺位。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仅一些地方出台了社保基金监管的办法,但整体上社保基金监管的立法层次低,跟不上现实发展的需要。

    同时,社保资金的规模越发庞大,对于如何进行有效管理成为一个新的课题。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获得的消息,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成立一个不断强化养老金市场运作的监督机构,而非之前有媒体称的投资机构。

    知情人士称,“也有一种意见是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变成社会保障和养老金的监管机构,主要出发点在于为以后养老金逐步入市提供准备,但还没有最终定下来。”

    她说,现在还处在酝酿阶段,另外对于建在哪个部委下面,还没有明确,有的国家建在人社部,有的是独立的,有的国家建在财政部,现在各国不一样。

    同时她指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一直就缺乏一个明确的定位,它到底是个监管机构,还是一个操作机构,60%社保基金它在操作,一定程度而言它应该解体,要么就做专门的监管委员会。然后把操作的那部分变成社会保障信托基金。”

    财政部在通知中提出:

    1。

    (地方)要提出可转存定期存款或购买国家债券的基金结余数量和期限的建议。

    2。

    财政国库部门要按照国家规定制定具体转存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的操作方案,并按规定的程序实施。

    3。

    地方财政部门不得动用基金结余进行任何其他形式的直接或间接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避网签集中买房 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涨

    下一篇

    深加工需求强劲 玉米2月进口量增长近500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