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尽快启动强制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

    2012-03-03 01:08

    3月2日,记者从人保集团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将提交五个提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3月2日,记者从人保集团获悉,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人保集团董事长、总裁吴焰将提交五个提案,涉及推行强制责任保险、推进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扩大“湛江模式”的试点范围、运用保险机制强化对农村金融和小微企业融资两个领域的金融支持、完善被征地农民的保障体系等。

    提案中吴焰建议:在地铁、酒店、商店、学校等公共场所实施统一的火灾公众责任强制保险,在高危行业实施安全生产责任强制保险,对校车、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提供商、运营商等实施强制性特种设备责任保险,在食品特别是儿童食品等领域实施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险,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范围等。

    吴焰认为,目前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的外部条件基本成熟,他建议尽早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他还建议,由财政部出台专门文件或适时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对个人可以在购买养老保险时不缴纳个税,等到给付保险金的时候再扣个税,同时对于投保职工团体寿险和补充养老保险计划的企业,应允许其保费支出作为营业费用在税前扣除。

    此外,吴焰建议,加快保险业税制改革,扩大养老保险税收优惠覆盖范围等。

    记者还获悉,中国人寿集团原总裁、政协委员杨超将向“两会”提交“建立老年护理保险”,“用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险推动食品安全”,“实质性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等四个提案。

    杨超建议,适当降低相关要求,给保险企业以更大的自主权;支持投资能力强、有条件的保险企业,以保险机构为主体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松保险机构直接投资股权范围;扩大保险机构间接投资股权基金的范围和类别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限制投机暴富 三部门联合提出“发展实业”

    下一篇

    IPO重启三年弊端多 “三高”肆虐股民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