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需要树信心 清“黑幕”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03 01:02

    A股市场需要完善制度树立信心,严厉执法清除不正之风。

    最近,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通过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专访等方式,进一步系统地阐述了自己的治市思想。那么,A股市场到底要“树”什么?“清”什么?在笔者看来,是需要通过完善制度树立信心,严厉执法清除不正之风。

    上市公司要树分红新风。上市公司红利是证券市场利润的唯一源泉。郭树清主席表示,监管部门将在充分尊重上市公司自主经营的基础上,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建立持续、清晰、透明的决策机制和分红政策;今后将加强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决策过程、执行情况以及信息披露的监督检查,这些举措有利于人们对未来上市公司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多少现金红利提供更为明确的预期。当然,最好在股东表决分红方案时能采取分类表决制度,最大限度维护散户利益。

    投资者要树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应对自己的投资决策负责,不能简单或随便把投资决策失误推给别人。对于大起大落的投机股,投资者理应回避,股票投资毕竟不是筹码赌博,它最好净待上市公司丰厚红利回报,价值投资可以有效回避市场欺诈、投机等风险。

    树合规运作之风。无论是上市公司、大额投资者,还是券商、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都要依法合规运作,基金扎堆重仓操纵、主承销商在新股认购环节“包销”等擦边球今后应少打,掏空上市公司、做假报表、老鼠仓等高压线更莫碰。

    树市场“三公”氛围。市场中的任何主体,无论它多么有钱或者有权,只要违规违法,它也要和其他市场主体一样,受到应有惩罚;市场主体无论它多么弱小,它也必须受到法律应有保护,其合法权益必须得到切实维护。任何主体在市场都享受“公平、公正、公开”的“三公”阳光普照。

    清发审腐败。郭树清主席曾发问:“IPO不审行不行?”指出发审环节要重新界定好政府监管机构、交易所平台和其他市场中介的职责义务,其重点转向确保企业完整、准确、充分地披露相关信息。这是明智之举,因为无论进行怎样的发行审核,都不可能确保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一直很好;而发审环节只要能确保发行人信息真实披露,这就是发审的最大意义;发审人员无权让发行人是否进入市场,这些由投资者自主决定。同理,发审委下面的并购重组委员会的工作重心也该转一转,甚至没有存在必要,存在除了增加腐败几率,所得不多。

    清内幕交易。郭树清主席把内幕交易视同为“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权贵、中介机构、借壳重组方,是比较容易发生内幕交易的主体,为此,可设立举报有奖以及相应的严格保密制度,扩大内幕交易案件线索来源,尽可能予以有效打击。

    清市场操纵。不仅是德隆那样持有湘火炬流通股份的70%以上才算操纵,只要直接、间接、联合持有总股本的5%、或流通股本的10%,并有操纵价格或者交易量行为,就构成操纵行为。如果持有实际流通股30%的操纵,甚至可能构成操纵罪。有数据显示,散户在上市首日的交易账户中占99.8%,但这只是表象,对于一些短期暴涨的新股,完全可能是庄家分仓操纵,交易所对新股上市初期应加强对各账户关联性的技术排查力度,对异常交易行为,采取必要措施,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上报证监会查处,以此加强对炒新操纵的打击力度。

    清僵尸壳股。郭树清主席坦言:“退市制度的实施,理论上大家都赞成,一具体到企业、地方和投资者个人,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笔者认为,改革本来就是一场战斗,推退市制度改革,就是要顶住各种无比巨大阻力往前闯。来自地方政府阻力肯定很大,因为是地方国资控制着壳资源,保壳就是保政绩,既然地方政府可以通过行政压力来保壳,那么,中央政府也可以通过行政和政策等手段解决。来自于企业阻力也可顶住,既然之前国企改制可以破产和职工下岗,凭什么上市公司反而不敢?来自投资者阻力更小,这对他们本是件大好事,只要市场提前明确退市制度推出时间表,投资者自会提前做好准备,退市风险可以提前化于无形;就像毫无行权价值的权证,无论它怎么蹦跶,到最后交易日价格也得基本归零,所有投资者对此都心知肚明,不会因为价格归零而胡闹。

    其实,对于A股市场到底要“树”什么,“清”什么?郭树清主席应该很清楚,目前就看郭树清主席和证监会能否下决心,尽快推出各项改革措施,并坚决执行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项峥:房地产信托骤降会增加偿付风险

    下一篇

    引领价值投资请从新股做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