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倡导价值投资 需市场引导而非行政喊话

    2012-02-29 01:27

    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要让投资者对蓝筹股趋之若鹜,就必须把强制分红政策落到实处,股票的内在价值或投资价值,需要上市公司以真金白银的红利回报投资者;而且,要严格控制蓝筹公司向股民伸手要钱(再融资),因为再融资时股民的现金流是负值,而有些公司借蓝筹之名不停再融资,从某个角度而言,它甚至还不如垃圾股。

    熊锦秋

    前不久,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指出,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具有罕见的投资价值;2月27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再次指出,蓝筹股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率先引领价值投资。

    笔者对有关各方推动市场形成价值投资理念举双手赞成,但这种行政引导不应通过对市场主体投资方向直接喊话或是行政命令,而应通过形成正确的市场导向来引导;而市场正确导向,则需在有关部门狠抓落实上市公司强制分红政策、严厉打击市场投机操纵等勤勉作为下,才能逐步形成。

    什么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理论认为,股票是有内在价值的,股票价格围绕“内在价值”上下波动,股票价格长期来看将向“内在价值”回归;当股票价格低于(高于)内在价值,股票即被低估(高估)时,就出现了投资机会。

    那股票内在价值又怎么衡量呢?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利用股票现金流贴现模型。资产的内在价值是由拥有这种资产的投资者,在未来所获得的现金流决定的,把预期的所有现金流按照一定的贴现率返还成现值,就是资产的内在价值;对于股票来说,这种预期的现金流就是公司预期支付的股利。所谓贴现,举个例子,假如现在有1万元,存一年定期连本带利是10350元,存两年之后是10712元,也就是说,一年以后10350元以及两年以后的10712元,都可换算成现在的1万元;通过这种贴现办法,将公司未来每年的分红现金流换算成现值并累加(无穷年),就可知道股票价值几何。

    可以看出,如果公司一两年甚至十年不分红,不会影响内在价值,只要“未来”分红就可;但如果在上市公司有生之年总不分红,而破产清算后股东又得不到分文,显然这个公司的内在价值就是零。股票内在价值与公司红利息息相关,这就是风行价值投资的成熟市场之所以重视上市公司分红的主要原因。

    其实,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一般都会承诺当年盈利30%以上的现金红利回报投资者,不少公司一年分两次红利;不分红、少分红的股票一般都不被投资者看好,尤其不被长线资金看好。但A股市场似乎就成为上市公司逃避各种责任与义务的特区。不仅垃圾股无红利可分,就是一些所谓的蓝筹股也分红较少甚至总不分红,这样的蓝筹股毫无价值投资可言。

    要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要让投资者对蓝筹股趋之若鹜,就必须把强制分红政策落到实处,股票的内在价值或投资价值,需要上市公司以真金白银的红利回报投资者;而且,要严格控制蓝筹公司向股民伸手要钱(再融资),因为再融资时股民的现金流是负值,而有些公司借蓝筹之名不停再融资,从某个角度而言,它甚至还不如垃圾股。

    此外,市场价值投资导向,还需要监管层对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出手严厉打击。一些股票连续涨停,总会让部分股民心痒痒,要防止股民跟风炒作受害,必须及时制止投机滥炒势头,让市场和投资者基本保持淡定平和状态。

    总之,靠监管层喊话来引导市场投资导向有裁判越位之嫌,要在市场形成正确投资导向,需要监管层在法律法规的授权范围内主动作为,如此投资者在市场进行价值投资才能得到实惠,价值投资理念在投资者“自愿”状态下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德斌:央企不靠垄断赚钱?那请放开市场

    下一篇

    李新:处置立人集团案件须从沾边官员入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