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渠道改革阵痛未缓 王朝酒业料去年盈利大跌

    每经网 2012-02-14 08:59

    导致公司去年净利润显著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毛利率下跌,主要由于原材料和制造间接开支等成本上涨,加上新征收城建税及教育附加费用。

    每经记者 张娟娟 发自上海

    渠道改革给王朝酒业(00828.HK)带来的阵痛仍未缓解。2月10日,该公司发盈警,预期2011年全年净利润与上一年比较将显著减少,归因集团正在对销售及分销模式进行改革,部分分销商采购订单减少,引致该地区的销售量下跌。此外,导致公司去年净利润显著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毛利率下跌,主要由于原材料和制造间接开支等成本上涨,加上新征收城建税及教育附加费用。王朝酒业昨日股价报收1.9港元,下挫4.04%。

    预期业绩显著下降

    尽管去年王朝酒业因进一步优化销售组合至高档次产品,使得葡萄酒产品的平均出厂售价上升,但公司的销售收入较上一年仍下跌。公告称,这主要是由于集团为了改善营运效率,正对其销售及分销模式进行改革,改革措施包括:与分销商合作,加强控制零售价的订价;提升监控营销费用的有效管理;精简目前的多层销售及分销结构。

    受上述改革影响的某些分销商(尤其是在浙江省)去年的采购订单减少,引致该地区的销售量较上一年下跌。浙江省是王朝酒业在国内表现最强劲的市场,此地区销售下跌对集团整体销量产生影响。

    2011年上半年,王朝酒业旗下的红葡萄酒及白葡萄酒产品的平均出厂价比2010年同期的均价每瓶(750毫升)24.5港元略高。然而,公司2011年全年的整体毛利率却并没有因此上升。

    公告称,毛利率的下跌主要由于受到原材料(包括葡萄及葡萄汁)和制造间接开支等成本上涨,加上内地附属公司获新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附加费用。

    王朝酒业201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7.91亿港元,较2010年同期轻微增长1%;实现净利润5300万港元,比上一年同期锐减54%。此外,去年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由2010年同期的50%减少至42%,纯利率则从15%下滑至仅7%,该两项财务指标均明显低于竞争对手张裕A(000869.SZ),财报显示,张裕2011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达到75.75%和28.38%。

    渠道改革阵痛未缓

    王朝酒业于去年上半年开始进行渠道改革,一港股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历史上采取多层分销渠道,但由于这些年业绩增长缓慢,为提高业绩,公司必须抬高出厂价,但终端价格却上不去,导致分销商利润减少,部分分销商因此减少了采购订单。

    “渠道改革将有利于公司毛利率的上升,进而增加利润,但与此同时,原来由经销商承担的推广开支现在也必须由公司自己来承担,因此,渠道改革是否会直接助推公司业绩的增长,目前看来仍不太好说。”上述分析师指出,来自地区性品牌、进口葡萄酒的激烈竞争也增加了分销商的议价能力。

    2010年上半年开始,中国食品(0506.HK)也对旗下长城葡萄酒的分销渠道进行了重整,包括提高出厂价、精简多层式经销结构、优化若干经销商现有的经销区域管理等,这直接导致公司2010年全年酒类销售收入同比下滑2.56%至31.15亿港元,酒类分部业绩减少至3.65亿港元,但毛利率从58%增至59.9%。

    不过,经过一年半的努力,2011年上半年,中国食品旗下的酒类销量虽仍下跌9.1%,但分部业绩出现恢复性增长约为2.9亿港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81%,毛利率同比上升5.2个百分点,新的营销渠道模式初见成效。

    上一篇

    中国北车签泰国200辆地铁车辆定向采购协议

    下一篇

    鄂湘赣签中三角集群协议 交通建设拟投资逾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