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盛:金砖四国黄金10年已终结

    2011-12-29 01: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张雨

    自从2003年10月高盛首次提出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概念后,这个名词就一直象征着高速增长和财富。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高盛近日警告称,由于经济增长潜力已见顶,金砖四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

    经济增长显现疲态

    据统计,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四国共吸引700亿美元流入,其整体的经济增速是美国的4倍。

    但高盛认为,这并不能说明金砖四国的美梦将一直做下去。据悉,这家极富前瞻性的投行近日表示,由于劳动力供应下降,经济增长潜能也已见顶,金砖四国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资料显示,今年第3季度,金砖四国经济增速为近2年来最慢,已显示出疲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金砖四国2012年平均增速将降至6.1%,远低于2007年时的9.7%。

    联合国指出,俄罗斯15~64岁人口已开始下滑,而中国的劳动力很可能在2020年后面临拐点。巴西峰值可能在2040年,印度则在2060年。相比之下,美国人口拐点可能在2100年来临。换句话说,美国经济增长潜能可能比金砖四国都要更强。对此,德意志银行史密斯认为,未来波动肯定会很大,当人们意识到结构性弱点后,就会将资金撤出金砖四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意大利短期国债意外热卖 LTRO“首秀”成功

    下一篇

    光大银行私人银行(上海)中心盛大开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