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9月末外债余额为6971.64亿美元 热钱隐患仍是重点

    每经网 2011-12-28 11:0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12月27日,外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中国外债余额为6971.64亿美元,较6月末增约8.5%,其中短期外债占比连续第十个季度上升。业内人士称,短期外债的连续上升难免引起国内对热钱的担忧。

    从外管局打击跨境违规资金流动的诸多举措来看,隐患依然存在。 据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中国短期外债余额为5,076.2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2.81%,高於6月末的71.92%。其中,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749.96亿美元,占短期外债余额的73.87%。

    外管局表示,与贸易有关的信贷大多具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背景,其增长与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相适应。因此,这部分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我国外债安全。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就国际经验而言,短期外债的占比应该低于30%属于较安全的范围,而我国却占到了近七成,并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另外,该人士表示,热钱进入中国的方式中,贸易信贷就是主要途径之一,可能是造成中国短期外债高的一个原因。“外管局一直在打击跨境违规资金的流动和虚假贸易,可能也就是出于这点考虑。” 据记者了解,针对“热钱”流入保持高压态势,外管局一直强调今年会严厉打击跨境资金违规流动。在年中的外管局分局长座谈会上,外管局局长易纲指出,下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可能仍将面临较大净流入压力。

    随后,外管局联合多家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的公告,在实行贸易便利化的同时,对存在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必要时实施现场核查。 “国内银根缩紧,机构通过‘外债’融资的形势已经非常流行。外管局应该从机制上加大打击违规资金进出的力度。”上述人士认为,短期外债占比继续变大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上一篇

    内蒙古草原现幻日景观 出现三个太阳

    下一篇

    ST股加速赶底迎史上最严厉生死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