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年来首次 王亚伟被挤出前五

    2011-12-24 01:15

    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已退出了年度争冠大战。华夏大盘精选也是其执掌6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五。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记者 李娜

    或为了自己的年终红包,或为了搏得更好的名声,基金公司年末排名战总是激烈异常。

    但如今一个残酷的现实是,偏股型基金全军覆没,再次踏上2008年的老路——比谁亏得少!

    在过去的10个交易日,伴随着沪深股市接连改写最低点,偏股型基金领军梯队也发生了剧变:深系基金搅局成功,博时价值增长有望冲击年度冠军。

    令市场意外的是,基金冠军争夺战的常客——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已退出了年度争冠大战。华夏大盘精选也是其执掌6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五。

    深系基金成夺冠热门

    自2007年以来,公募基金年度的“京系争霸”局面连续上演。但这样的怪圈有望在今年被打破。

    来自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22日,偏股型基金中的东方龙混合以亏损7.15%的年度收益领跑;紧随其后的,是近期十分抗跌的深系基金博时价值增长,年度损失为8.58%;同期,新华泛资源优势折损了8.86%。而这3只基金也组成第一集团,成为年度冠军有力的争夺者。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深系基金中有部分基金选择大部分重仓金融、保险等低估值品种。年初至今,沪深股市的估值也是整体下移。估值只剩下几倍的金融、保险股显得格外抗跌,尤其是在最近10个交易日。

    数据进一步显示,自12月12日至12月22日的9个交易日内,博时价值增长2号,净值仅下跌了0.15%;博时主题行业的净值损失为1.02%;长城品牌优选净值损失只有2.06%;鹏华价值优势的净值跌幅为0.28%。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损失在4%左右。

    截至12月22日,排名前10位偏股型基金中,东方策略成长、华夏回报、新华泛资源优势等京系基金公司的数量占到5只,深系基金中有鹏华价值优势,而博时系基金就有3只。沪系基金中汇丰晋信2016也进入前10位,目前净值年度损失不到10%。

    王亚伟被挤出前五

    自2005年年底接手华夏大盘精选后,王亚伟书写了公募基金界的神话,多次问鼎冠军宝座。

    易天富统计显示,2006年度,华夏大盘精选的年度收益高达154.61%,在241只偏股型基金中位列11名,而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位列5位。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创造了公募基金有史以来的226.14%的最高收益,荣登偏股型基金中榜首。2008年大熊市期间,华夏大盘精选以亏损34.89%的收益次于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在“三王”争霸的2009年,华夏大盘精选以微弱优势再度登顶,当年实现年度收益116.19%。过去的2010年,华夏策略和华夏大盘在同类型基金仍排在第一位和第四位。

    令市场意外的是,最近10个交易日,王亚伟执掌的两只基金,旗下重仓股颇为受伤。事实上,截至12月6日,华夏策略精选还以6.5%的年度损失位居偏股型基金前3位,而截至12月22日,其年度损失已扩大至12.99%。华夏大盘精选的年度的亏损也增大至16.04%,双双被挤出了偏股型基金的前10名。在同类型基金的排名中,其也被挤出了前5位。这是6年以来,王亚伟首度在同类型基金排名中,跌出前5名。

    排名战或平淡收场

    由于偏股型基金再度交出亏损单据,基金排名战或将以平淡的方式收场。

    “还有什么好争的,反正大家都是亏损。”某合资基金公司的经理戏谑道。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表示,“以往,基金都是通过拉自己的重仓股或者砸对手重仓个股的手法(制胜)。如果要争排名,今年拉自家重仓股的可能性较大。”

    本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下跌格局,家用电器、采掘和公用事业等行业跌幅较小,纺织服装、综合与有色金属等行业跌幅较大。业内最为关注的货币政策,依然没有流露出任何放松的迹象。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人民银行党委中心组专题会议上表示,2012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要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对此,海富通基金认为,这是央行在一周之内两次重申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

    事实上,此前央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时也提及此内容。两次表态使得市场对于明年货币政策放松的期待越来越弱,后市将依然面临经济面和政策面的博弈。

    分析人士预计,明年一季度经济可能继续下滑;通胀的总体趋势下行,环比则将由于因素略有提升。

    “看不到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市场信心经过前期打压,已十分低迷。面对持续下跌,基金高仓位抢排名的冲动也许将有所弱化。”深圳某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士如此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1的三个底

    下一篇

    明年新开工700多万套保障房释放哪些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