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安福特马自达合资再起波澜

    2010-01-19 04:34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长安福特马自达在合资方式上将会保持稳定,目前没有相关计划,我也没得到相关的消息。”针对福特马自达在华协议分家的传闻,昨日,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安显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此前据外电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和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正商议分割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各自单独与中国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马自达和长安将以各自持股50%的方式经营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位于南京的工厂;福特和长安则将经营位于重庆的工厂,双方预计在2012年前完成分割行动,此举将进一步削弱双方合作关系。这条消息立刻在业内掀起波澜。

            然而马自达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随后对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称目前尚无计划分拆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

            据记者了解,2008年以来,福特公司将马自达公司的股票持有量从33%降至11%。日前甚至有消息称,如果福特公司从马自达汽车公司撤出全部股份,马自达汽车公司最有可能和丰田汽车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事实上,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长安福特马自达一直“绯闻”缠身。为了在同一汽马自达的利益博弈中占得先机,长安马自达甚至不惜以停产国产马3的方式来谋取该款热销车型的销售权。

            记者了解到,2009年马自达品牌在华汽车销量约为18万辆,2010年其南京工厂的产能将由16万辆提升至20万辆,在华汽车销量提高到30万辆左右,而长安马自达在2010年将承担10万辆的销售任务。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第三工厂也已经开工兴建,初期年产能为15万台。

            日前,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罗明刚接替功劳显赫的邹文超出任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执行副总裁,对于长安福特马自达来说,或许意味着一个新时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新长安整合初见成效哈飞昌河现高层人事变动

    下一篇

    试点方案未出 公立医院改革“困惑”起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