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文武:地铁关门反思 不如开门纳谏

    2009-12-30 04:46
    王文武

            12月28日晚,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公告:选举俞光耀为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通地铁董事长“突然”易人,距申通地铁1号线列车碰撞事故不到一周,不由让人联想两者之间的关联。

            12月22日,沪上地铁1号线发生了上海轨道交通运营16年来影响时间最长、最严重的事故,几乎造成全线瘫痪,沿线大量乘客滞留,所幸事故中无人员伤亡。在随后的12月25日,1号线再遇故障,一辆列车在漕宝路站发生车门故障。

            上海地铁事故的具体原因目前尚未公布。但是,如同每一次突发事故一样,上海地铁事故也暴露出了安全生产机制的软肋。如果设计者、建设者、监管者、维护者都能够将地铁作为百年大计,细心雕琢,或许12月22日及随后的事故就不会发生。

            一方面,暴露出设计不足的问题。上海地铁运行也不过16年,而香港的地铁系统运行近40年了,迄今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香港给我们的启示是:一是从设计开始就注重长远;二是能够从小事故中吸取大教训。其实,早在2008年,就有报道说上海地铁由于6、8号线站台高低差及缝隙过大等原因,在试运营的十几天内就导致乘客受伤事件10余起。

            设计不足还表现在供电、信号、车辆、轨道等各地铁系统的设施配套上。据了解,近期1号线持续增投8节编组列车上线增能,同时高峰客流不断大幅增长,因此人民广场等车站的变电设备存在过载服役的潜在隐患。既然当初设计不足,为什么不更换新的变电设备后再增投编组?

            另一方面,上海地铁权责不清。300余公里的地铁竟然“四分开”,收费、开车的竟然是租赁别人的线路,维护有另外一拨人负责。而其中,还有4家单位分别负责融资和监管。

            第三方面,应急机制不足,缺乏成熟的疏散制度和人性的疏散环境。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上海地铁一号线事故发生后,一网友自制了地铁1号线、4号线应急疏散指南,而这些本来属于设计者、建设者和监管者早就应该做的事。

            目前,全国许多大城市正在加速建设地铁。笔者建议,各地在加速建设的同时,应该完善轨道交通体系。为缓解不断增加的客流量,避免事故的发生,地铁公司应该采取多种措施,譬如增设新路线、将交通容易出现堵塞的路段改造为立体交叉、对信号保安设施进行改良、增加地铁列车和运行次数等,确保一旦一条线路故障,可以迅速转往其他线路。

            此外,上海市有关方面近期应该就应急、疏散、设计等方面,广泛征集市民建议。地铁公司关起门搞“安全大检查大反思”固然重要,但群众的眼睛更雪亮。不妨开门纳谏,让地铁的设计更加科学化、人性化、长效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网络电视台“国家队”登场 或重构新媒体格局

    下一篇

    大行高管“闪电”换位 人事变动仍将继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