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宏观经济V型反转 A股明年有望春暖花开

    2009-12-12 05:01

    11月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显示居民与企业的存款活期化趋势在加速。基本面向好,流动性充裕,虎年A股上涨将得到有力的支撑。

    每经记者  马超彦  徐奎松

            金融危机之后的中国经济复苏之路将呈现什么样的路线图?V型,W型,还是L型?自年初以来,各路经济学家争辩不休,没有定论,而12月11日出炉的11月份系列宏观数据则可以“昭告天下”:中国经济已经实现V型反转。

            CPI十个月来首次由负转正,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11月份进出口总值实现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中国经济上升态势已不可阻挡。

            与此同时,11月M1与M2之间的剪刀差继续扩大,显示居民与企业的存款活期化趋势在加速。基本面向好,流动性充裕,虎年A股上涨将得到有力的支撑。  

    【话题1·经济】

    宏观经济启动新一轮上升周期

            12月11日,国家统计局、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发布11月份系列宏观数据,CPI、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数据、以及M1和M2的数据,均让人眼前一亮,信心大增。

    亮点一: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增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显示了工业回升的形势继续向好,工业回升的基础在进一步增强。

            详细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工业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494种产品中有421种产品同比增长。而11月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速第一次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了5.3%,10月份还是-7.3%,这充分显示了工业产品的出口形势正在好转。

    亮点二:CPI首次转正

            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增长0.6%,在连续9个月的负数之后,11月终于爬上正数。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保良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说,尽管CPI环比变化不大,但同比出现反转。这说明,2010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还要加快。

            他预计,受中国经济影响,明年整个世界经济也会出现向好的势头。不过,祝保良分析,从明年的第二季度开始,同比增速将逐季减少,第四季度将更低。

    亮点三:进出口总值正增长

            昨天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实现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对外贸易明显好转。11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08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而10月份的该数据是同比下降10.7%。

            具体而言,11月份进口数据意料之中地大幅增长26.7%,而上月还是同比下降6%;贸易顺差则在上月达到年内高峰后,本月再次回落至200亿之内,中国外贸正在更加平衡地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进口的强劲反弹证实了受大规模投资带动,内需明显扩大。

            此外,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68634亿元,同比增长3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39亿元,同比增长15.8%,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低点数据,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势头。

            随着国家经济刺激计划的不断实施,中国经济的上升态势在11月份明朗化,这预示着中国初步战胜了这一轮的金融危机,不仅保8是水到渠成的事,从2010年开始,中国可能从真正意义上步入另一轮的上升周期阶段。

            该趋势基本得到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两位专家的认可。曹凤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7月时,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已经开始回升,而从11月份的数据看,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华生则认为,从2、3季度看经济增长就已经在加速了,这种势头可能会持续到明年1季度。

    【话题2·流动性】

    M1、M2剪刀差扩大  流动性充裕

            11月份,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幅达29.74%,高于10月份同比增幅0.2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同比增长34.63%,增幅比上月末高2.60个百分点。M1增速反超M2增速4.89个百分点,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月M1增速上穿M2,剪刀差在继续扩大。总体看,居民与企业的存款活期化趋势出现加速。

            通常的情况下,M1的量应该低于M2的量,但是现在数据表明大家把存款活期化,从中长期的、定期存款变成活期存款,投资目标就包括股市和楼市。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认为,现在M1比M2高,表明未来几个月股市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分析,M1与M2剪刀差拉大,说明居民储蓄下降。最近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从通货膨胀预期抬头的年中开始,很多老百姓把很多银行储蓄转化为房地产储蓄。

            未来流动性会如何演变呢?曹凤岐认为,M1和M2增速这么快,货币供应量预测明年可能会有所调控,不过M1增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莫尼塔策略分析师张志洲表示,虽然明年下半年的趋势目前还无法看清楚,M1增速持续到明年1季度起码不成问题。而从货币运行规律来看,一般情况下M1和M2的反剪刀差会在高位运行半年左右。

            10月人民币贷款增量2530亿创下年内新底,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948亿元,高出10月份418亿。

            业内人士的一个共识是,2010年政府会开始控制投资规模和速度,总体信贷增量将比今年减少。但业界也预期,要保证8%的经济增长率,投资增速很难低于25%。根据投资增长18%~25%的速度计算,全年新增贷款8万亿。

            李晶指出,虽然2010年总体贷款增长应会缓和,但放贷活动应仍旧比较积极,为进行中的基础设施项目和受益于政府支持的增长行业提供融资,预计流动性状况仍将比较活跃。

    【话题3·物价】

    价格走高  通胀预期受关注

            下半年以来,通胀预期已经开始抬头,11月CPI由负转正,令市场人士对国内通货膨胀预期进一步加大。

            近几个月国内食品价格快速上扬,尤其临近元旦和春节,物价会进一步抬高。房地产价格已经进入巅峰时期,股指升高,国际石油和黄金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持续高位,国内流动性持续充裕。种种迹象表明,在经济反转之后,价格走高可能会随时跟进。

            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主持召开了全国物价局长会议,提出我国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随时应对价格异常波动可能性增加等新挑战。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国人民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毛学峰正在为发改委起草明年的物价调整方案。

            12月11日,在月度数据发布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说,"价格太高太低都不行。”例如农产品价格太低,农民收入就会下降;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农民就会增收,就会扩大消费;但同时,价格上涨会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这就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求的,加大收入分配调整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

    【话题4·股市】

    A股震荡向上明年到4000?

        近几年,A股市场总是领先于宏观经济3至6个月的时间作出反应。A股市场作为国民经济  “晴雨表”的作用愈加接近真实。

            上证综指在2007年10月中旬创出了历史新高6124点,之后便掉头向下。当时的宏观经济仍旧处在一路高歌的形势下,不过半年各种紧缩的重拳扑面而来。由此看来A股提前准确预报了经济的未来走势。

            另外一次准确预报是在2008年。当年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上证指数达到了阶段性的底部1664点,在当时市场人士对未来持一片悲观预期的情况下,股指却从底部逐渐抬高。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在几个月后开始见底回升,宏观经济数据报喜不断,直到现在V型反转势头的确认。

            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时也受到经济的影响。此轮宏观经济上升新周期也必将反映到股市上来。李晶认为,受益于公共投资持续、房地产私人投资回升以及消费行业复苏,201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强劲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大盘近期的连续回调主要受到外围因素的影响,国内向好的因素一直没有出现变化。周线、月线指标和形态显示大盘未来趋势向上。

            曹凤岐认为,A股与全球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受外围市场牵连,上涨过程中存在波动也是正常的。他表示,明年股市比今年好,明年上半年会进入上升通道。华生从企业盈利角度看,认为它会支撑股市上涨。

            张志洲表示,A股市场有基本面支撑,未来是缓慢震荡往上走,迅猛涨势可能不会出现了。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学军说,经济增长具有确定性,增长的力量将由政府推动的“国进民退”转换到民间投资的“民进国退”。而股市的上升之路也可以看到明年上半年,至少一季度没有问题。

            还有更乐观的观点。李晶认为明年A股必上4000点。中信证券预计明年上证综指的高点有可能触及4500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刘煜辉:全球经济将长期泡在流动性的“汪洋”中

    下一篇

    倒手房产公司 经纬纺机为重组“清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