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股结构性投资机会来临 新会计准则恐短期压制趋势

    2009-12-12 05:0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12月10日~15日,中国太保(601601,收盘价25.85元)在港交所公开招股,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包括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世茂房地产主席许荣茂等众多大腕排队捧场。但在A股市场上,“保险三宝”近期却表现不佳,本周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57.03元)、中国人寿(601628,收盘价31.93元)和中国太保分别下跌了4.82%、3.77%和4.68%。

            但保险股近期的盘整并未改变市场对它们明年走势的乐观预期,特别是在11月CPI已经“转正”,加息预期日益强烈的背景下。多位行业分析师纷纷建议,尽管短期内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会对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构成短期利空,但着眼明年,可对“保险三宝”逢低关注。

    利差扩大结构性投资机会来临

            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周光认为,寿险公司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主要出现在降息周期的最后阶段和升息周期前期。在此阶段,寿险公司的利差空间将逐步扩大,盈利能力持续提高,因此目前寿险行业投资时钟已经敲响。

            周光详细阐述了在目前阶段投资保险股的逻辑:“目前正处于经济逐步复苏,通胀预期逐步加强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稳步上扬的趋势进一步确立,而同时升息不会很快到来,保单资金成本将基本稳定。因此寿险公司利差空间将扩大。另外,由于寿险业结构调整已经基本完成,保费增长可望重新进入快车道。而投资渠道拓宽的若干政策也有望在2010年进入操作层面,保险公司投资的选择空间和收益率水平将获得稳步提升。”

            中信证券也认为,在未来3~6个月中,保险公司将享受到保费收入上升和利差增大的双重好处。首先在投资市场活跃和CPI转正的背景下,随着股市进入高位,将潜在地鼓励储蓄资金转化为保单资金,明年保费收入增速有望达到10%。另一方面,近期债券利率持续上行预示加息周期有望到来,而保单成本上升有个滞后期,因此未来3~6个月内保险公司利差收益将扩大,保险公司业绩和估值水平都将获得提升。

    新会计准则  或成短期利空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上半年,保监会就发布了“关于保险业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有关事项的通知”,旨在将国内实施的保险企业会计准则向国际会计准则靠拢。而根据通知规定,保险公司在编制2009年年报时就将采用新的会计政策。但是现在2009年即将过去,保监会仍然未出台新会计政策的相关细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尚不知道应该怎么编制2009年度会计报表,但是公司并不着急,“按照行业惯例,保险公司年报要明年三月以后才陆续公布。只要明年1月之前出台细则,我们完全有充分的时间编制财务报表和进行审计。”

            而从《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来看,保险公司2009年报表的主要变化将在以下3个方面:保费收入的确认和计量引入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和分拆处理;保单获取成本不递延,计入当期损益;采取新的基于最佳估计原则下的准备金评估标准。

            中信证券指出,新准则中准备金重估条款将鼓励投资者更多的关注保险公司价值增长,而准备金重估对3家保险公司影响各不相同。“在统一执行新办法后,高利率保单的评估利率需要下调1~2个百分点,新保单(1999年6月以后)的上调2~3个百分点。重估准备金以后,平安和太保将因为有1999年以前的高利率保单而多提取准备金并减计股东权益,因此对平安和太保来说是个利空;而国寿是惟一没有高利率保单的上市公司,若将评估利率从2.5%上调至4%~4.5%,国寿将释放400亿~600亿准备金并提升公司净资本水平。”

            不过,中信证券同时指出,准备金重估对平安和太保股价不利影响最多在10%以内,两家公司未来股价走势很可能和当时深发展大幅计提拨备类似,在准备金计提充足后,消除了不确定性,投资者会很快将注意力转向成长性和利率向上周期等有利于提升估值的基本面因素。

            今年1月13日,深发展A(000001,收盘价24.99元)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2008年底进行特别大额拨备,四季度新增拨备56亿元。当天深发展以跌停开盘,随后却震荡走高,收盘时跌幅收窄至4%。而在此以后,深发展就彻底步入了上升通道。截至周五收盘,深发展股价已经较1月13日时的低点上涨181%。

            中信证券预计,平安、太保和国寿2009年每股收益将达到1.32元、0.73元和0.95元,2010年底的目标价则分别为78.02元、32.21元和38.70元,相当于较目前的股价还有36.81%、24.60%和21.20%的上涨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290亿权证诱惑 中石化蠢蠢欲动

    下一篇

    一周机构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