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0亿权证诱惑 中石化蠢蠢欲动

    2009-12-12 05:00
    每经记者  张奇

            在本周大盘大幅震荡之际,中石化悄然举起了护盘大旗,避免了大盘的暴跌。尽管中石化积极护盘的现象未能有效扩散至整个权重板块,但中石化的护盘动作仍对市场心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业内人士表示,主力资金选择中石化作为护盘工具,也有其原因。因为中石化权证将于明年2月底到期,为了保证顺利行权,获得290亿元的融资额度,不排除上市公司后续会有利好消息出台,以刺激正股上涨。而目前市场就盛传,年底大股东中石化集团将把海外油田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

    中石化悄然护盘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黄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周二、周三中石化的异动,明显是主力资金在试探性护盘,从而确定中石化能否在此后大盘可能暴跌中逆转颓势。本周二,大盘一路低开低走,到下午1点03分,在银行股加入杀跌队伍的拖累下,上证指数一度下跌超过70点,中石化在一度跌幅达到2.28%情况下,股价止跌回升,并在20分钟之内从12.44元拉升到最高12.99元,区间涨幅超过4%,才没有导致当日大盘暴跌。周三,沪深两市当日双双跳空低开。同样低开的中石化也积极护盘。数据显示,中石化当日净流入2.45亿元,高居资金净流入个股榜首,显示出主力资金已在行动。

            黄峰告诉记者,大盘点位从6124点的历史高位,下跌至去年最低点1664点,而如今大盘已反弹至3200点左右的中间位置,前期大盘的快速反弹与超跌有关,后期市场在各种题材不断的情况下,指数得以一路上升,但因大盘蓝筹股跟不上如此快节奏的上涨,在反弹中间点位置,出现大幅调整。如今大盘点位再度在反弹中间点位面临选择,需要蓝筹股的全面启动才能成行。

            一位私密基金经理也认为,最近“二八”现象的转化是市场的一种必然,但需要一段时间磨合,不是一蹴而就,而这个关键点就是在磨合期间,需要中石化的强力护盘,避免市场过大的波动。但目前中石化的护盘效应,未能有效扩散至整个权重蓝筹板块,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暂时弱势,虽上周钢铁龙头有所表现,但本周又归于沉寂。

            上述私募人士称,如果未来市场完成“二八”现象转换,大盘启动之时,还需要一位权重个股来吹响集结号,而这很可能就是中石化。目前公司股价已处于本轮反弹的高位,并在本周上摸至13.10元,而在后两天下跌中也是连续缩量,10日均线有效支撑着股价。

    距离行权价还差6.5元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中石化的突然走强,与明年2月底即将展开的石化权证行权有很大关系。

            石化CWB1为认购权证,权证存续期为2008年3月4日至2010年3月3日,将于明年2月25日停牌行权,石化权证总共有30.3亿份,按照其最新行权价19.15元/股,行权比例2:1计算,全部成功行权将会有290亿元的融资额度,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

            而昨天中石化的收盘价仅为12.64元,距行权价仍有6.51元的差距,如果不能在未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将股价提升50%,那行权将会非常艰难。而公司为了保证行权的顺利进行,不排除未来将出台一些利好。

            近期市场就在盛传中石化集团将把海外油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无疑对公司股价提升是一大刺激。因此在重重利好护送下,中石化被主力选作是护盘的首选对象,也就无可厚非。而其是否真能够接过护盘大旗,吹响“二八”现象的集结号,还需等待未来市场的验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尿素价格上涨重点关注煤头公司

    下一篇

    券商开年会把脉2010年 最高看到5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