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研报“煽动”个股猛涨猛跌 谨防追高套牢

    2009-12-12 05:0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五洲明珠(600873,收盘价21.18元)11月23、24日连续大涨,成交量猛增!太化股份(600281,收盘价10.37元)12月3、4日连续涨停,4日成交量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在券商研报的推荐下,市场突然“蹦出”两只牛股让众多踏空者抱憾而归。不过从日后表现来看,错失或将变为一种幸福,这些个股股价在短暂狂飙之后,均出现了快速回落。资金一旦追高杀入,恐怕目前已深陷套牢困境。

    研报“点火”先涨后跌

            11月23日,一份推荐五洲明珠的研报“从天而降”,维持“看好”评级,建议积极关注的评价让五洲明珠顿时成为市场资金关注焦点。研报推出当天,该股便强势无量涨停,彰显牛股气质。11月24日,该股股价继续狂飙,大涨7.83%,成交量则突然涨至4.65亿元,创了近六个月的新高。

            当时推荐五洲明珠的东方证券认为,五洲明珠作为行业龙头,公司有望重演日本味之素的成长路线,依托原有客户群向高端产品发展。另外,今年9月份味精价格开始上涨,利润将逐步递增,预计2010年净利润达9亿。

            虽然此份研报一度让五洲明珠风光无限,但该股股价在11月25日冲至年内新高24.3元后却一蹶不振,股价快速回落。近12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超过了10.25%,远远落后于大盘。若有投资者在高位追涨,目前恐已被套牢。

            像这种由研报“点火”,个股狂飙后大跌的案例还有不少,比如太化股份。

            11月30日,联合证券首次给予太化股份“增持”的投资评级,联合证券认为,根据《山西省煤化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太化股份将成为山西新兴煤化工的一面旗帜。另外,联合证券测算,太化股份搬迁对价约可获得400万吨~500万吨/年的煤炭产能,而以目前上市公司吨产能市值保守计算,公司理论市值应为60~75亿元,对应股价为11.7元至14.6元,仍有30~70%的上涨空间。

            虽然该份研报是在11月30日成文,但却在12月3日被市场广为流传。也正是从12月3日开始,太化股份股价突然强势涨停,并于12月4日再次涨停。与五洲明珠相似的是,该股成交量也是在第二个交易日陡然放大,其10.72亿元的日成交量更是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

            在股价大涨后,太化股份本周表现欠佳,仅收于10.37元,本周下跌5.73%。若有投资者在12月4日追高介入却没能在日后及时出逃,估计目前也被套牢。

            有市场人士认为,有些券商研报一旦得到市场关注,被其推荐的个股往往会在短期有出色的表现。但投资者面对这些异动个股时,应时刻保持冷静,仔细分析研报内容以及个股基本情况,再决定是否投资,一味跟风炒作很可能会让资金处于高风险的位置,有较大被套的可能。

    小券商首推个股“异军突起”

            由于本周两市表现疲软,众券商“点股成金”的神话未能延续,不过从统计来看,券商对众多个股依然持乐观的投资态度,有超过8成的研报继续给予个股以“推荐”、“买入”以及“增持”的投资评级。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年末的到来,各大券商所研究的股票也在不断增多,继上周有19份“首次”评级的研报后,本周给予“首次”评级的研报已增加至23份。其中,有部分小券商首次推荐的个股在弱市中表现得格外抢眼,特别是渤海证券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的潍柴重机(000880,收盘价17.35元)和濮耐股份(002225,收盘价11.76元),这两只个股本周涨幅均超过10%。

            12月7日,渤海证券发布研报称,由于公司对现有中速机业务至少可以持续到2010年一季度,因此可以对中速机业务板块2010年的增速保守估计为10%。而发电机组业务板块由于2009年的萎缩,保守预计该板块2010年增速为10%。另外,公司2010年新增业务为大功率中速机,预计产销量规模为40台,假设每台1000万元的价格,则此业务2010年公司大功率中速机将贡献4亿元,按照10%的净利润率,将有4000万元的净利润,给予公司26元的目标价。

            本周潍柴重机股价大涨,并创了年内新高18.8元,虽然近两个交易日有所回调,但周涨幅依然高达11.79%,表现出众。

            同样是在12月7日,渤海证券还发布了针对濮耐股份的研报,认为公司通过兼并收购,在2009年已跃居行业规模第一。但是若不掌握资源,这早晚成为公司的软肋,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是38%左右,还有很大的借债空间,领导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下一步极有可能在这一方面有所举措。一旦解决了上游原材料问题,抗风险能力增强,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给予公司目标价15元。

            濮耐股份本周震荡上扬,昨日更是大涨7.69%,盘中创了11.95元的年内新高,周涨幅同样高达12%,位列千只个股涨幅前列。

            此外,中信建投本周首次给予“买入”评级的东方海洋(002086,收盘价13.95元)本周也表现不俗,周涨幅达到6.98%。

    新股短期仍遭券商冷眼

            新股上市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从  “明星股”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61.03元),到创业板第一牛股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71.85元),再到“百元股”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11.39元),新股炒作何时到头、短线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呢?

            给予亿纬锂能(300014,收盘价43.61元)“中性”评级!给予立思辰(300010,收盘价38.50元)“中性”评级!给予南国置业(002305,收盘价22.34元)“中性”评级!本周两家券商给出了三只新股的短线操作思路。

            联合证券本周给予南国置业“中性”评级,该券商认为,尽管看好商业地产行业在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发展空间,也看好公司的商业模式。但公司的规模偏小,并且在3~5年内基本不会向武汉市外扩张,经营策略相对较为保守,成长将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认为市场已明显阶段性高估了公司的成长性。

            而天相投顾给予亿纬锂能和立思辰两只创业板个股以“中性”评级,理由则是认为亿纬锂能目前价格已较为充分反映公司未来高增长;另外,虽然长期看好立思辰业务发展,但该股目前估值已过高。

    申万高位继续推荐两股

            华东数控(002248,收盘价49.20元)和栋梁新材  (002082,收盘价14.40元)无疑是国庆大假后市场两只牛股,截至本周一(12月7日)以来,这两只个股在国庆后的涨幅分别高达68.61%和76.54%。不过就是在其经历大涨之后,申银万国依然在高位推荐两只个股,看好两只个股未来发展。

            申银万国认为,华东数控作为受益高铁、风电和核电建设的高端数控机床厂商,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积极进入零部件加工业务将获取广阔发展空间,明年将处于业绩增长的拐点期,看好公司的中长期成长性,维持“增持”评级。另外还看好栋梁新材PS板基新产品投放及节能铝型材产能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长,公司因股本较小,有股本扩张潜力,维持“增持”评级。

            华东数控本周收于49.2元,周涨幅达到13.94%,表现极为出色,而栋梁新材本周表现一般,收于14.4元,周涨幅为2.86%,两只个股均跑赢大盘,依然保持着上涨态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290亿权证诱惑 中石化蠢蠢欲动

    下一篇

    一周机构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