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需求回暖经销商惜售 钾肥“三剑客”有戏

    2009-12-12 05:00

    由于今年天气的原因,很多钾肥企业已经停产,并且在国内钾肥价格处于低位、港口库存下降、春耕前钾肥供应堪忧的情况下,经销商普遍惜售,这也是促使近期钾肥价格稳步回升的关键

    每经记者  张奇

            “淡季不淡的情况,确实让我们这些商家很意外。”一位从事化肥销售的经销商如此看待目前的钾肥市场。目前,钾肥行业已经出现了经销商惜售的情况,这到底是怎么了?

            一南方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由于今年天气的原因,很多钾肥企业已经停产,并且在国内钾肥价格处于低位、港口库存下降、春耕前钾肥供应堪忧的情况下,经销商普遍惜售,这也是促使近期钾肥价格稳步回升的关键。对于股价已沉寂大半年的钾肥“三剑客”冠农股份(600251,收盘价27.98元)、盐湖钾肥(000792,收盘价58.16元)和盐湖集团(000578,收盘价24.60元)来说,已显现出投资价值。  

    青海钾肥生产提前停产

            中信证券行业分析师刘旭明认为,国内钾肥价格走势取决于进口实际价格,淡旺季特点并不突出,这与氮、磷肥淡旺季价格明显波动不同。而今年国内钾肥价格“旺季下滑、淡季上涨”的走势也表明需求的异常程度。今年决定钾肥行业景气度主要取决于量,而非价格。

            上述研究员称,国内几乎全部的钾肥供应都来自于青海,但由于今年天气的原因,青海的钾肥生产已提前停产,并且2008、2009年进口量持续大幅下滑,全社会库存不可能出现大幅上升。

            青海钾肥企业冬季停产一般在10月、11月开始,持续到明年3月。而今年9月青海钾肥产量提前减产,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0%和26%,由此推算青海本地小钾肥企业9月环比减产幅度达6成。

    需求与进口有望恢复

            刘旭明认为,根据三季度南方水稻施肥的实地调研数据,2008年国内钾肥施肥量下降有限,应该维持在1000万~1100万吨的水平。但由于2009年天气等因素导致降低钾肥施用量,而经销商持续亏损导致正常库存迟迟未能补充,盐湖钾肥、中化等生产企业和进口商面临的销售压力进一步增大。

            盐湖钾肥完成150万吨年度销售目标后,已经进入停产期,氯化钾库存约200万吨,若无新销售,库存水平维持到明年3月份;从11月上旬港口库存实际数据看,中化氯化钾库存应不超过150万吨;罗布泊钾肥完成硫酸钾60万吨销售任务后,若不再销售,则年底库存约为17万吨。刘旭明认为,上述3家企业掌握全国钾肥库存的主体,累计库存为267万吨,而今年10月底以前经销商因担忧价格下跌,几乎很少有库存,在进口难有增量的情况下,2009年底国内钾肥全社会库存约450万~500万吨,远远低于2008年底的680万吨。

            上述研究员指出,国际农作物价格稳步向上的趋势明确,巴西、东南亚钾肥需求旺盛,2009年底库存持续明显下降必将带来新一波补库存;美国冬小麦播种完成后,也将带来钾肥需求恢复。届时,“减产环保”的国际供应商销售压力减缓,维持目前国际钾肥价格体系的信心增强,中国进口谈判压力将提升,2008年以前进口氯化钾价格为全球最低价的局面难以再现。

            目前国际钾肥供应商供给巴西、东南亚和印度的价格远高于国内市场价格,国内市场预期迟迟不能明朗,中化、中农等进口主体各自处境不同,因此2009年进口氯化钾谈判迟迟未有结果。而今年10月底以来经销商补库存必将持续,2010年农民施用钾肥也必将恢复,氯化钾进口将重启,长单进口价格决定国内市场价格的定价原则也将恢复,对国内钾肥价格将有一定的支撑。

            刘旭明同时指出,从中长期而言,全球钾肥供应持续偏紧,行业垄断依旧,钾肥价格将继续上涨。

    钾肥“三剑客”迎来机会

            由于今年以来钾肥价格一直处于低位徘徊,这也制约着钾肥“三剑客”冠农股份、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的股价表现。复权来看,冠农股份今年涨幅仅有7.66%、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今年以来甚至出现了下跌,而今年大盘涨幅达到了78%。刘旭明认为,由于2009年国内钾肥市场异常,因此2009年业绩对股价参考意义不大,而在钾肥价格回升时,资源价值回归也将体现。

            盐湖钾肥和盐湖集团合并将在年底前继续推进,合并后的盐湖钾肥业绩将成为估值的基础。2010年盐湖钾肥出厂价格必将上升,中长期仍继续看涨。合并完成后,盐湖钾肥启动计划已久的百万吨固液转化项目,建设期18个月,届时产能将达320万吨。

            中信证券认为,若按合并后320万吨销量和实际价格3395元/吨测算,EPS将达4.65元,而目前产能下的EPS为3.12元。基于钾肥资源价值长期向上趋势明朗,2010年销量可能放大以及固液转化项目增加规模,以270万吨和实现价格3395元/吨为估值基础,则合并后的2010年EPS为3.89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另外,今年9月下旬以来,冠农股份参股的罗钾公司新建硫酸钾项目负荷已达8成以上,市场所担心的项目投产问题已无忧。罗钾公司铁路运输问题已经完全解决,因此能在11月上旬迅速完成销售任务。中信证券认为,销售任务完成后,4季度业绩将环比大幅上升,钾肥新项目一般需要2~3年的达产期,2010年罗钾硫酸钾新项目生产符合预计在8~9成,2011年将实现满负荷。

            中信证券指出,罗钾硫酸钾一期项目验收将在2009年底结束,而其硫酸钾项目将正式进入审批,其他区块钾肥资源仍在勘探,罗钾公司钾肥规模长期发展前景广阔。预计2010年实现EPS为1.53元,考虑达产过程中规模扩张风险小和长远发展前景,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期货简讯

    下一篇

    回归蓝筹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