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明朗 企业债券融资迎来“高息时代”

    2009-12-04 04:26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随着经济复苏的前景逐渐明朗,在通胀预期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城投债、企业债及公司债等信用品种迎来了“高息时代”。

    发展:

    企业债扩容数倍

            在以“投资”为主线的拉动经济发展的财政刺激方案大框架下,伴随着天量信贷投放的,是企业债规模的同步大幅扩容。包括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在内,今年1~10月份的新增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元,占据同期信贷投放的10%以上。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包括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在内的企业债券融资新增规模为1.25万亿元,而7月份公司债重启以来的发行规模也达到500多亿元。而据银行间交易商协会预计,11月、12月企业债还有3000亿~5000亿元的新增规模。

            如果对比前几年,可以发现今年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扩容速度相当惊人。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的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含企业债、短期融资债券、中期票据等)在8000多亿元,企业债券融资的增速与当时的信贷投放相比(4.9万亿元)并不显眼,而2007年国内企业债券融资的规模在5000亿元左右、2006年还不到4000亿元,2005年更是只有2000亿元。

            短短几年时间,该市场已扩容数倍。

            “在上半年信贷极为宽容的情况下,债市融资也迎来高峰,这个市场的重要程度已经不言而喻了”,某大型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相对银行信贷间接融资,债券市场更为低廉的融资成本,无疑是企业和地方城市投资公司选择这一平台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讲,大型企业在银行有信贷额度,又通过短融、中票这些工具融资,银行也作为主要债券购买方,相当于一个打包的融资服务”。

    现象:

    发行利率快速上涨

            不过,随着今年最后一个季度银行信贷投放放缓,企业债券等信用品种的融资,自11月以来也降低了发行速度,一个核心因素在于,债券利率过于高企,甚至已经高过银行同期贷款优惠利率。

            今年9月初,“金融街5年期”公司债利率只有5.7%,但短短一个月之后,万通等公司发行的同类型、同期限债券发行利率就已经涨到了7%,上涨幅度接近130个基点。不仅是房地产企业,在城投债领域,9月发行的7年期“09江阴城投债”发行利率为6.90%,而11月发行的7年期“09吉安债”利率即高达7.95%,两者利差达到10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城投债在评级方面没有本质区别,均为AA+级。而近一段时间以来,更高级别的AAA级企业债的发行利率,也出现了上涨趋势。

            以11月中下旬发行的7年期“09绍交投债”、“09邕水务”发行利率6.6%、7.5%为例,已经比三季度发行的7年期  “09晋焦煤债”5.6%的利率上涨了100个和190个基点。

            上述交易员告诉记者,当前信用风险已经不再是市场给予信用品种定价考虑的主要因素,市场流动性不足才是利率高企的主要原因。“主要还是受到经济复苏预期各方面的影响。”

            对此,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近期企业债发行利率出现连续走高趋势,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趋好使债市整体走势偏弱,同时还受到市场对信用债的需求下降等多种因素影响。

    分析:

    经济向上趋势明显

            宏观数据显示,10月份PMI指数继续走高,反映中国经济继续向上发展。从进口指数的急升来看,国内需求在加快扩大。此外,加工贸易出口未来也将加快增长,这从新出口订单指数持续上升可以看出。同时11月PMI指数与10月持平,反映出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这些情况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水平会继续提高,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5%左右。

            与此同时,政策面关于“管理通胀预期”的表态,也给信用品种带来“当头一棒”。央行预计,从先行合成指数看,未来CPI价格将在今年底触底后开始回升。而CPI的触底回升无疑会加剧市场的通胀预期,这将直接加大市场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忧。

            除去基本面的不利因素之外,作为市场主要参与方的投资  “潜伏”行为,也压抑了信用品种的继续扩充。

            此外,受困于资本充足率下降的困扰,银行三季度开始更多将目光锁定在不消耗资本的投资品种上。统计数据显示,以一级发行市场为例,银行在8月、9月、10月三个月认购的记账式国债数量占当月总发行量的比重分别达到了88.96%、89.54%和86.06%,其在政策性金融债的认购中也同样表现突出。

            而对于保险资金,国庆前后保监会曾向保险公司发布了《关于债券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将险资投资企业债券比例由此前的30%提高至40%,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保险资金投资企业债券的空间。但是中信证券的分析师称,估计这一政策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特别是对于大型的保险公司来说,要用足40%的额度还有很大空间。尤其是今年8月,企业债券共发行126亿元,但是保险资金却出现了零认购。

            正因发行条件当前并不十分有利,目前券商只得采用多种方式变相降低期限或者提高利率来吸引投资者,包括设置分段期限等。比如5年期的债券,前3年为一个利率,后2年为另外一个利率,一般比前一个利率高,如果投资者持有超过3年,就提高了收益率,在3年期时,还赋予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即可以缩短投资期限。

            不过中信证券表示,从债券的机构投资者来看,同样也不容乐观。在不通过外部融资补充资本的情况下,仅依靠内生性的资本增长,2010年银行对信用产品的需求并不乐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碧桂园联排别墅 业主连串噩梦

    下一篇

    存款活期化加速 “储蓄搬家”迎来小高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