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不会透支预期去抢地王

    2009-08-06 01:47
    每经记者  李丽  发自上海

            在众多房地产企业纷纷为争夺土地“大打出手”时,龙头大哥万科作出表态:万科今后也不会购入需要房价大幅上涨才能盈利的土地。

            昨天下午,万科集团举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万科管理层就公司上半年业绩、未来发展及行业情况等方面,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沟通。

    坦言发展速度有所下降

            在对上半年回顾时,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肖莉表示,万科今年的主题词是“0和1”。肖莉对这个主题词的解释是:“零”,既是原点,也是起点。万科将放下往日的成功,修正过去的不足,将每一天视为新的起跑点。“壹”,象征着希望,也代表着行动。

            在谈起上半年业绩时,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说,已经重新回到增长轨道。有网友对万科效益那么好,然而股价却不如别的房地产涨得好表示疑惑。

            肖莉表示,过去4年万科每股收益的复合增长率为32.2%,最近一段时期公司的发展速度相对于此前确实有所下降。并表示如何在更长的时间内持续提升股东利益,是万科正在不断反思的问题。

            在被问及万科的最终目标时,郁亮表示:“如果一定要选择唯一的指标,我们希望是每股收益快速增长年限最长的公司。”

    正积极探讨融资方案

            郁亮表示,公司目前在积极探讨融资方案,募集资金仍将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

            肖莉补充道,今年年初,万科曾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考虑在时机成熟时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同时,公司将充分考虑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承受力,在融资的时机、规模、方式上也会尽一切努力,确保融资为股东带来盈利增长。

            在谈及将在上海倒楼事件中投入资金时,肖莉表示:根据万科对梅都公司以及莲花河畔景苑项目的了解,目前梅都公司的财务状况能够承担对购房人的责任;对景苑项目的质量安全状况,相信政府主管部门公布的鉴定结论。

            肖莉表示,只要恢复了购房人的信心,莲花河畔景苑项目会受到市场的认可,上海万科参与这个项目,不会给公司和股东造成损失。

            “如果梅都公司难以继续操作这个项目,不排除由上海万科收购梅都公司的股权,以保障该项目的后续建设。”

    储备土地可开发两年

            截至今年6月底,万科今年共新增项目15个,万科需为此支付大约75亿元的土地款。

            与当前土地市场“地王”频出相比,万科对土地则显得相对理性。郁亮表示,万科今年购入的每一块土地,在进行盈利测算时,都是基于房价稳定的预期。万科今后也不会购入需要大幅提高房价才能盈利的土地。

            肖莉表示,万科获取土地资源是出于满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一般保持两到三年的开发量。

            截至2009年中期时,万科的权益规划中建筑面积为2079万平方米,2009年上调后的开工面积为585万平方米,在未来开发规模存在一定增长的情况下,现有的土地储备可以满足未来两年多的开发需要,此外,下半年万科还会适当的获取一些项目。

            对于未来房产市场走势,万科集团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从供求关系看,上半年市场成交迅速回暖,市场可售存量消化较快,而去年楼市深度调整以来,地产企业普遍缩减开工,导致短期内新房供应较少,预计三季度,市场的供应仍然处于相对紧张的局面,房价有一定上涨压力。

            但随着地产企业今年以来加快开工,预计年底市场供应量会有较大提升,预计四季度后供需关系将得到缓解。

            谭华杰同时表示,另一方面,目前房贷政策方面已经出现了适度收紧的信号。这将有助于防范市场向过热的方向发展,因此,房价快速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这有利于避免四季度新增供应入市后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木材市场现“反季节行情” 张家港码头经济渐好转

    下一篇

    “雅克利刃”接掌必和必拓 中国区或酝酿战略调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