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缝制机械协会:出口退税上调 外商趁机压价获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09-08-05 11:50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日前工信部官方网站公布,自去年8月以来,国家先后多次上调出口退税,缝制机械产品退税率已由原来的9%上调至17%。然而,不少依赖出口的缝制机械企业反映,出口退税能够带来的利好有限。由于产品国际议价能力不强,外商趁机压价,导致退税政策带来的利润优惠给了外商。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秘书长杨晓京表示,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缝制机械产量降幅达27.98%,相比2007年底收缩了近一半。在受到国际竞争对手降价和外商压价的双重冲击下,部分企业出口退税的实惠实际上被外商所获得。

           我国缝制机械产量收缩近半

            据中国缝制机械行业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缝制机械生产和销售国。自2002年至2008年三季度行业出口连续多年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速达到近20%。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其影响首现于行业内销领域。2008年初,国内缝制机械需求骤降,行业产销下滑近30%;至2008年底,行业出口呈现1.38%的降幅。2009年,一季度行业出口面临最困难时期,出口降幅一度达到36.69%。

          “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产量降幅达27.98%,相较2007年底收缩了近一半,出口降幅达28.62%。”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秘书长杨晓京表示。

            外商“掠夺”出口退税率

         自去年8月以来,国家先后多次上调出口退税,缝制机械产品退税率已由原来的9%上调到出口退税的最高限额17%。

          据杨晓京介绍,其中一部分企业出于自身发展现状考虑,主动采取降价行为,以保有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有被外商压价,被迫降价的情况存在。比如工业用平缝机的出口,今年上半年其出口均价比去年降低了23.69%。

            同时,国内缝制行业还受到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的冲击。如国际知名企业日本重机由于受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于今年5月10日宣布下调其在华生产缝纫机价格,下调幅度为10%~20%左右,对国内的缝制行业的高端产品造成了冲击。

            杨晓京介绍,国内企业中部分中高档产品生产对2个点的退税率基本上能够消化1.96个点;对于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的一些中低端产品生产商来说,由于缺乏市场议价的话语权,出口退税的实惠实际上部分被国外采购商所获得。

            据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从前期的出口价格数据分析,以工业用自动平缝机为例,以5个百分点退税的让利换来的却是出口价格21.67%的降幅,企业真正消化的退税优惠尚不足2%。从目前情况看,出口两位数下滑、订单减少近3成,外贸企业最主要的压力还是市场需求的总体下降,这并不是单单依靠出口退税就能解决的。

    上一篇

    高盛:全球十大货币 日元最贵

    下一篇

    传苹果高层将来华谈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