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银行最忧楼市泡沫

    2009-07-30 02:59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多位专家共同“会诊”,为下半年经济政策献言献策。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近日召开“2009年年中金融市场运行分析会”,共有60家单位的89位专家参加本次会议。与会单位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来自煤、电、油、运、钢铁及外贸等行业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中央关于财政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经非常明确,与会专家们还是未雨绸缪,认为必须认真考虑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安排了。但对政策退出的顺序,专家们产生了较大分歧。

            另外,多数专家认为短期内不必担忧通胀,因为产能过剩问题还比较严重。

    【观点一】

    如果要退出  先财政后货币

            有专家认为,退出顺序应该是“先财政政策后货币政策”。国家开发银行的吴之雄明确支持这一观点,并提出两条建议:首先,适度控制地方债发行,降低地方政府资本金投放能力,其次,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兴业银行鲁政委也支持这一观点,理由是,如果货币政策先收紧,非国有部门将无法获得贷款,那将严重影响经济复苏的根基。

            不过,“收缩过度的流动性应当越早越好,已经释放的流动性不是轻易能撤走的,因为货币在系统里流动需要时间,推动物价也有滞后性,而且突然大量收缩将会带来资产萎缩,而导致不必要的恐慌”,花旗银行彭程则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应当回归中性,逐步限制银行放贷速度,并着手回笼当前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九成的被调查对象认为下半年信贷投放增速会下滑,仅一成被调查对象认为信贷仍会高速投放。超九成的被调查对象预期央行短期内不会调整利率。

    【观点二】

    产能严重过剩  短期勿忧通胀

            此次调查中有八成五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我国经济下半年会继续好转或转暖回升。有76.9%的被调查对象倾向于“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胀,因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仅15.4%的人认为  “很快会出现通胀情况,因充裕的货币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近七成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过热苗头,要防止发生泡沫。鉴于参与调查的专家中,来自银行业的占比达46%,因此,从某种程度上看,“楼市出现过热苗头”的观点,可以视为当前银行对资产泡沫的一种担忧。

            “一旦货币政策或中央调控政策进行方向性改变,或者市场微调改变了市场预期,泡沫就有破裂的危险,我们现在看到的复苏,也许只是泡沫支撑的复苏。”工商银行张兴胜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36个日本房产项目来沪谋16亿融资

    下一篇

    《十大发电集团燃煤让环境损失870亿》追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