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股市助威 私募豪言还有新高

    2009-07-25 03:24

    如果不发生什么突然变化,股市很有可能创出新高。但是,市场短期走势是很难预测的,肯定不会按照大家的期望持续上涨,很可能会突然转向,所以风险已经慢慢逼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本周上证指数直逼3400点!大盘一路飙涨,令人在大喜之余,也感到一丝担忧,私募人士对此如何看待?

            本周,除了中融-鼎辉一号基金经理段焰伟、文渊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沈渊文、北京诺亚方舟证券投资基金总经理张可兴三位嘉宾外,我们新邀请了上海朱雀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副总经理兼策略分析师王欢参与本期的对话。

    【话题一】基本面及外盘分析

    流动性继续支持市场

            记者:本周,消息面上利空的因素不断增加,比如创业板发审委将成立,央行收紧流动性等,但是行情依然红火,大盘一路上涨是为什么?

            段焰伟:原因有四点,一是近期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中国经济在政府投资及私人投资的带动下,出现了更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导致前期看空的投资者不断回补建仓。二是高层强调为了确保经济复苏,不会在近期收缩流动性,从而坚定了多头做多的信心。三是近期周边股市以及商品期货市场大多保持上升势头,短期尚看不到这种上升势头结束的迹象。四是尽管市场涨了很多,但是和去年的下跌相比,仍属于恢复性上涨。

            沈渊文:近期刚刚成立的指数基金带来1000亿元以上的资金,还有数只指数型基金进入到发行阶段。充沛的流动性,支持行情进一步上涨。

            张可兴:上涨的持续动力来自于通胀预期和经济复苏预期。一路上涨恰恰反映出了牛市的特征:对利空因素反应较冷淡,利好因素成倍放大。利空只有累加到一定程度时,才能发挥作用。

            王欢:我们认为,行情的上涨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宏观政策仍将保持当前趋势,宽松的流动性催生了通胀预期和资产的泡沫化倾向。宏观经济已经开始走上复苏之路,预期未来微观层面的企业盈利会逐步改善,从而为资本市场的上涨提供基本面支持。

    短期内新股发行冲击不大

            记者:中国建筑在本周发行,但是市场的资金面没受到太大影响。这是否表明,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并没有想像中的大?

            段焰伟:短期内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在强大的流动性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沈渊文:短期来看对市场的冲击不大,但是创业板的推出在加速,主板IPO新股发行节奏呈加快趋势,在高估值状况下,大小非减持套现频率有增无减;因此,应提防利空因素的累积效应。

            张可兴:在目前市场亢奋的状态下,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影响不大,因为市场一直不缺资金。

            王欢:中国建筑发行冻结资金1.85万亿,远远小于2007年时3万亿以上的水平。驱动资本市场的是预期,当投资者预期向好时,新股发行的冲击会被消化。

    海外股市迎来新行情

            记者:海外股市近期再度走强,道琼斯指数已经突破9000点关口。海外股市能否走出新一轮上涨行情?对A股会有多大的支持?

            段焰伟:海外股市目前的上涨确实是属于新一轮的上升行情,我们预计其持续的时间不会太短。如果这种预测成立的话,A股后期的上涨无疑增加了强大的同盟军。

            沈渊文:美国CPI、PPI环比回升显示通缩风险基本消除,但这个阶段不足以解读为未来强劲的复苏可能。国内制造业刚刚有点复苏迹象,国际市场的有色金属价格暴涨构成了打击。

            张可兴:海外股市不断创出新高,来自于部分数据和企业盈利超出预期。海外股市短期的走强肯定会对A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也会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并可能使其行情更加疯狂。

            王欢:美国上市公司公布二季度业绩的大大超越市场预期,也激发了市场人气。但是,我们认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不会是一片坦途。因此,预计海外股市将震荡向上。

            海外股市的上涨,如果反映了经济的复苏,那对于高度依赖出口的中国经济来说是有利的,进而对A股有利。

    【话题二】后市判断与操作策略

    抗通胀板块还有多大空间?

            记者:本周的热点还是在抗通胀板块上,房地产、煤炭、有色三个板块表现最为出色。这些板块未来的空间还有多大?

            段焰伟:本周抗通胀板块的大幅上涨本质上还是受到了近期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原油、铜等商品上涨的影响。未来的空间还取决于美元下跌的空间以及时间。

            沈渊文:宏观经济复苏与企业利润的回升之间存在差距,在上半年GDP增速达到7.1%时,国有企业利润仍然下降了27%。即使下滑速度明显放缓,但仍可看出其中的距离。得到众多支持的国企尚且如此,其他企业显然处境也不会轻松。上市公司的情况也不例外,市场要面对上市公司业绩继续下滑的考验。

            张可兴:通胀预期下的地产、资源类股票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机构的一致认同,涨幅自然不小,

            我想未来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当大家一致看好某只或某种股票时,它已经明显偏贵了,我们从来不会在大涨之后再去买入。

            王欢:资本市场总是前瞻地反映实体经济。最近股市的上涨,就是投资者预期经济进入复苏之路的体现。当前,投资者的关注点是季度/月度环比情况,而非年度同比情况。因此,有色等中报业绩不理想的板块也强势上涨。由于这种上涨主要是基于预期  (通胀预期及业绩复苏预期),趋势性投资的意味很浓,难以判断未来的空间有多大。

    市场将惯性冲高

            记者:下周是7月最后一个交易周,行情能否进一步创出新高?

            段焰伟:分析近期市场的特点,我们得出的结论是A股还会不断坚定地走高。乐观看市场的上升目标在4000点左右。

            沈渊文:情绪推动力进一步加速,市场冲高趋势仍在。但经济增长和盈利增长仍处在较低水平,在环比加速的增长数据刺激下,市场走势的步伐比经济走势的步伐要快得多。相对经济和盈利来说,太快前行的市场需要必要的纠正。

            张可兴:如果不发生什么突然变化,股市很有可能创出新高。但是,市场短期走势是很难预测的,肯定不会按照大家的期望持续上涨,很可能会突然转向,所以风险已经慢慢逼近。

            王欢:我们不会去判断市场会走到什么位置。在当前趋势投资明显的情况下,由于暂时还看不到政策转向,预计市场将保持震荡向上趋势。

    关注前期涨幅偏小板块

            记者:下周您会怎么操作?关注哪些板块?

            段焰伟:下周我们继续坚定持仓,关注涨幅偏小的板块。

            沈渊文:目前许多上市公司正在享受资金推动形成的上涨,而并不是以企业内在价值作为股价驱动因素。因此,我会继续执行半仓的操作策略。下周准备关注电力股,该板块具备补涨需求。

            张可兴:我们一直关注持续银行、保险、地产和消费品行业股票,而这些股票大部分已经不便宜了。所以,如果我们持有的股票价格已经偏离了合理价值,我们会考虑减仓或清仓。

            王欢:我们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充分反映、甚至部分透支了实体经济见底复苏的趋势。随着大盘走高,风险也在积聚,我们将逐步减持估值偏高的股票。房地产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仍然是市场的重点板块。另外,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前期涨幅落后的中下游板块也值得关注。中报超预期个股也会带来投资机会。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上一篇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吕立新:5000点太夸张回调10%再上扬较理想

    下一篇

    白酒消费税新标准8月1日正式实施 酒企提价箭在弦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