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与不为

    2009-06-13 02:15

    俗话说,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情况下,勇敢地“为”,是一种正确的决策;而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坚定地“不为”,拒绝各种诱惑,也是一种“为”,甚至是更高水平的“为”。因此,不操作,反而是一种更好的操作,不亏损,也是一种赚钱。

    每经记者  李伟

            周华健那首《最近比较烦》的歌词,可能真实地写出了自5月份以来,在股市上辛苦打拼的众多投资者的真切感受。那歌词写道:“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总觉得钞票一天比一天难赚/朋友常常有意无意调侃/我也许有天改名叫周转”。

            烦,是近期绝大多数投资者真实而又痛楚的心理体验。

            昨天一个朋友很沮丧地打电话跟我说,近期的操作总是亏损。指数在不安和将信将疑中创新高,而自己账户的市值却实实在在地不断缩水。害怕踏空和恐惧被套,两种心态不断交织缠绕,导致在操作中如惊弓之鸟。看着大盘上涨,慌张买入,可稍有风吹草动,就恐慌性杀跌出局。买入和卖出,都是在如此极端的冲动中完成,几乎失去理性。

            我相信,近期,这已经不是单一的个体现象。他是,你是,我也是,大家都是。

            我明白,这是在一个敏感指数区域的集体躁动。原因很简单:贪婪和恐惧两种极端心态,在指数的敏感区域被发酵得尤其浓烈、被演绎得如此淋漓尽致。

            不能完全责备投资者。因为,我们要知道,是什么让他们的心,变得如此浮躁、如此不安?

            5月份的经济数据已公布完毕,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和4月一样,从数据上看仍然喜忧参半。工业增加值上升、固定资产投资上升、发电量环比小幅上扬,CPI、PPI仍然下滑、进出口总额环比大幅下降。这些多空交错的数据,对于投资者而言,有如雾里看花。对投资决策而言,只是徒增烦恼。
     

    NextPage
            各路专家对经济数据的解读,就更令投资者烦恼莫名。有超级大腕坚定看好,也有更超级的大腕决然看空。一片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混乱景观。而对股市判断上的多空异常尖锐的对立,就更令投资者左右为难!甚至还有人出一百万元现金,打赌今年指数要上4000点!

            经济复苏被蒙上了如此朦胧而神秘的面纱,这面纱也紧紧罩住了投资者的心。像被置身于一个暗室,投资者们失去了方向和依托,迷茫无助。而就在市场徘徊着寻找方向的时候,监管层放行IPO的消息又加重了市场的心理负担,“大小非”减持也如影随形,势头越来越猛。

            凡此种种,做空做多,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如此之艰难。怎么办?

            在高风险的资本市场投资,越是困惑的时候,我们越是要牢记一个基本原则:这就是当我们在做交易的时候,必须要在一种相对确定的情况下做决定。在对市场环境和趋势的判断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才果断出手。而当你感到困惑时,千万不要作出任何交易的决定,更不能够勉强进行交易。人们常说,股市就像一个战场,资金就是我们的士兵。只有内心确定、并且在大方向正确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指挥士兵从容地投入战斗。否则,损兵折将、陷入亏损就是必然。

            俗话说,大丈夫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具有相对确定性的情况下,勇敢地“为”,是一种正确的决策;而在不确定的情况下,坚定地“不为”,拒绝各种诱惑,也是一种“为”,甚至是更高水平的“为”。因此,不操作,反而是一种更好的操作,不亏损,也是一种赚钱。

            现在面临的情形如此复杂、云遮雾罩,如果你不准备做一个赤膊上阵的敢死队员,而想成为一个明智的投资人,那最好就站在一边,静静地看热闹,潜心地做功课,等待出击的确定时机,这不是更好的操作吗?

            因此,烦,不在外部世界,而在我们的内心。

    (欲览更多市场风云,请阅A2~A4版)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短期将考验30日均线支撑

    下一篇

    “平深恋”待批 汇丰股权或成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