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深恋”待批 汇丰股权或成隐忧

    2009-06-16 02:51

    分析人士昨天指出,目前看来,压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个买卖是否合算,另外一个就是外资银行的监管问题。不过,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称,相信中国平安(601318)入股深发展(000001)会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发自深圳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平安成功收购深发展,平安的大股东汇丰银行可能成为深发展实际上的控制人,这或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控股权对外开放。

            “平深恋”毫无悬念成为昨天市场最大热点。虽然到目前为止,当事双方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浓浓恋情,但还需相关部门最终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有关部门有可能对交易施加压力。

            分析人士昨天指出,目前看来,压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这个买卖是否合算,另外一个就是外资银行的监管问题。不过,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称,相信中国平安(601318)入股深发展(000001)会获得监管部门批准。

    担忧一

    买卖差价大  平安买贵了?

            资料显示,2004年底新桥以每股3.54元受让深发展17.8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根据中国平安与新桥的协议,中国平安将于2010年底前,以现金或股权的支付方式,受让目前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所持该银行520414439股股份,该股份占深发展增发前总股本的16.76%。若以现金方式支付,每股收购价格为人民币22元,总对价为人民币114.49亿元,收购资金为集团自有资金;若以股权方式支付,中国平安将向新桥投资发行H股作为对价。
     

    NextPage
            或许是“3.54元”和“22元”这两个数字较为悬殊,让一部分人产生了“家长不同意”的担忧。不过,对于深发展当初“贱卖”给新桥的说法,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虽然新桥获利好几倍,但是新桥进驻后,深发展得到的改善也不容忽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平安收购深发展,延续了外资在中国投资不败的记录,但他认为这是双赢,深发展的治理水平和运营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

    担忧二

    变相放开金融控股权?

            当前,平安前两大股东分别是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两者分别持有8.43%和8.36%的股份。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虽然新桥是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但新桥毕竟只是一个外资基金。如果平安成功收购深发展,根据平安的股权结构,汇丰银行可能在未来一个时期内成为深发展实际上的控制人,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控股权的对外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左大培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有关部门有可能对交易施加压力。他认为把中国的银行股权向外资出售是巨大的损失。

            不过金麟认为,这笔交易并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中国平安还是一家中资企业。郭田勇也表示,虽然汇丰是平安的大股东,但“中国平安收购深发展不超过30%股权”并不触及外资战略投资者入股中资银行股总比例不得超过25%的高压线。只是,在这个交易当中,监管机构或者会更审慎。

            有意思的是,中国人寿也宣布有意参加深发展的定向增发。上海易繁咨询公司的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在最后时刻中国人寿承担的这个第三者角色应该不是那么简单。
     

    NextPage
    中信证券:“平深恋”对平安中性偏利好

            昨日,如市场预期,深发展和中国平安A股高开。深发展开盘涨停,虽稍后回落,但以10%收盘。平安A股收盘涨2.28%。

            这场交易对深发展的利好似乎没有争议,但是市场对平安的意见却没有那么一致。昨日中国平安H股却在冲高后回落,收盘跌3.22%,有消息指这是因为市场担心其收购深发展的价格稍高。花旗集团在香港的分析师BobLeung称,这笔交易近期内不会对平安目前的银行业务带来多大的价值,并且今后18~24个月内平安H股会受到这笔交易的后续影响。

            中信证券指出,这次收购对中国平安中性偏利好,对低成本扩张银保业务和打造  “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具有重大意义,但同时也认为平安为收购新桥持有的深发展股权在价格和条款方面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可能是出于尽快获得控股权的考虑。

            国泰君安称,收购完成后,平安最高将产生约138亿元商誉,若未来深发展股价大幅下跌,平安须对其进行减值,造成短期业绩的不确定性。但由于收购价相对合理,这一风险不大。  每经记者  黄惠敏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9604220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为与不为

    下一篇

    深发展涨停平安小涨 200多只基金浮盈25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