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月撤退

    2009-05-23 03:19

    近期,对行情看空或空仓的人,每天早上一打开报纸或网络,总是希望看到经济方面的偏空消息,以寻找对行情进行悲观判断的各种依据。但是,结果总是令他们大失所望。近期消息面几乎是温暖如春、甚至是炎热如夏:各项数据和政策仿佛都在表明,经济在进一步复苏,刺激政策仍在源源不断出笼。

    每经记者  李伟

            股市上的人们,总和日常生活中的人一样,思维方式都是“屁股决定脑袋”。

            近期,对行情看空或空仓的人,每天早上一打开报纸或网络,总是希望看到经济方面的偏空消息,以寻找对行情进行悲观判断的各种依据。但是,结果总是令他们大失所望。近期消息面几乎是温暖如春、甚至是炎热如夏:各项数据和政策仿佛都在表明,经济在进一步复苏,刺激政策仍在源源不断出笼。

            本周财政部公布了1月~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情况。该数据几乎被所有媒体一致解读为大利好:而大黑的头条标题几乎都是“国企营收和利润环比降幅趋缓,经济复苏显现”。但是,我们细细分析该数据和其内部结构,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却被诸媒体有意或无意地忽略,那就是:利润环比的微小上扬,掩盖不了同比超过30%的大幅下滑;而其中央企的营收环比还下降了10.5%。要知道,这个利润的环比小幅上扬,主要还是依赖于政府的投入和刺激,那么,那些占比90%的中小企业又如何呢?

            其实,这样的现象也不奇怪。证券市场的交易历史,无数次地表明,在一个多头氛围很浓的市场,任何的利空消息,总是被人们善意地从好的方向去理解;而在一个空头氛围浓厚的市场,任何利多消息,也总是刻意地从负面角度去感知。而当出现这种不正常情况的时候,我们往往就应该抱一分谨慎了。

            上周  《每日经济新闻·证券周刊》头版的评论文章主题是《看看餐桌上还有什么菜》。文章提出,反弹的餐桌上,已经没有什么菜品可以吃了,蓝筹也成为残羹剩汤。本周除了中国石油这个  “油坚强”还相对坚挺外,其他的绝大多数蓝筹都疲态尽现。而“油坚强”在后半周明显走软。整个5月份,中国石油是大盘的中流砥柱,那么,后市如果没有了“油坚强”,市场又会怎么样呢?

            被寄予厚望的基金,现在左右为难。仓位基本满了,新发基金有限,后续资金从哪里来已经成为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满仓导致了他们不敢看空,只有违心地不断看多,希望市场再大幅上涨一段,然后能够部分出局,让排名再靠前一点。可是,谁来为他们抬轿呢?

            6月,刚好是7月份第一个解禁高峰的前夕,解禁的洪峰将对目前A股的  “估值堰塞湖”带来何种考验,尚未可知。据媒体统计,5月份的前12个交易日,上市公司公布的大小非减持数量,已经超过了4月份全月的数量;而本周中国联通全流通后连续下跌,这是在本轮反弹以来第一次出现的情况;下周一,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也将实现全流通,其股价如何运行至关重要,大家都在睁大眼睛盯着。

            现在,人们在玩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但是,鼓何时停敲,却又是一个不可预测的随机事件。于是,出于侥幸心理,每一个人都在提心吊胆地参与着,都在祈求鼓声戛然而止的那一刻,花不要停留在自己的手里。心态浮躁的程度,从盘面上看,昭然若揭。

            在趋势面前,任何投资者都是渺小的。因此,不要妄想和趋势对抗。那么,最好的行动就是,6月,渐次撤退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郑眼看盘:冷静应付变化寻机逢高减仓

    下一篇

    人民币中间价连升5天 NDF创9个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