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600 产业资本狂吐 金融资本狂吞

    2009-05-09 02:27

    每经记者  马宇飞

            随着A股市场不断攀升,一出名为  “博弈”的大戏开始逐渐进入高潮:主演之一的产业资本,也就是出笼的大小非,在“五一”节后不断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份的减持力度;而另一位主演——以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却在不停地将资金打入市场。

            在沪指站上2600点、深指重回万点的背景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又一次站到了对立面上。两个对市场走势举足轻重的资本分歧再现,将给后市带来如何的影响呢?

    狂吐

    产业资本减持提速

            以大小非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减持,被认为是A股市场的“下山猛虎”。在市场不断走高之时,这只“猛虎”又蠢蠢欲动了。

            W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5月4日~5月8日)两市迎来一波减持的浪潮,共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40次大小非减持公告,累计减持股份数量高达2.76亿股。仅这一周,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就达到了4月份全月67家的38.81%;累计减持股份的数量达到4月份4.8亿股的57.5%,减持提速的迹象较为明显。

            本周五,这波减持的浪潮更是迎来了高峰。当日沪深交易所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其中有11家为大小非减持。

            按照公告披露的数据,本周减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公告有8次,分属7家上市公司,紫金矿业、韶能股份(000601,收盘价6.29元)、保利地产(600048,收盘价21.73元)、福建南纸(600163,收盘价4.77元)、广钢股份(600894,收盘价4.76元)、宜华木业以及瑞贝卡(600439,收盘价11.33元)等均榜上有名。

            其中,紫金矿业的自然人股东柯希平在4月27日~5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7476.69万股,占到公司流通盘的1.18%,排名第一位;而韶能股份、保利地产的大小非分别以减持4521.75万股、2088.63万股紧随其后。

            “随着股指不断地攀升,产业资本逢高减持的冲动正被逐渐调动起来。”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表示。

            深圳一位资深私募经理也指出,产业资本减持提速的信号表明,经过一轮较大反弹后,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已超出产业资本可“容忍”范围,“和去年底大举入市抢筹不同,现在产业资本开始觉得A股变贵了。”

    狂吞

    机构资金大举买入

            与产业资本加速减持不同,以机构为代表的市场金融资本在近期大量买入。

            “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511.14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172.27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683.41亿元。

            进入5月份后,以机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更是加大了买入的力度。数据表明,仅本周五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合计净流入121.28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入规模高达199.34亿元,比4月份全月还高出27.07亿元。

            “机构资金主要是流入了大盘蓝筹股。”莫尼塔策略研究主管张志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宏观经济面的逐步向好,以及不确定性的因素越来越少,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重点也将从题材股和中小盘个股转向估值较低、业绩增长较明确的大盘蓝筹。“这也是近期石化、银行以及钢铁等大盘蓝筹表现强势的主要原因。”

            张志洲认为,无论是大小非等产业资本还是普通投资者,在对实体经济拐点的把握上,肯定远不如机构等金融资本。“在股指较高的背景下,普通投资者和产业资本可能会产生逃跑的念头,从而错过了大盘蓝筹的长期机会。”

            对于持续流入的机构资金性质,汤小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主要是近期新发的基金建仓所为,包括部分前期踏空的保险资金。”

    分析

    分歧或导致个股分化

            截至本周五收盘,沪指报收2625.65点,较去年底部时的1664.93点上涨了57.70%。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出现巨大分歧,将给后市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呢?

            “这主要是两种力量市场对估值判断的差异造成的。这种差异可能将造成后市个股的行情出现分化。”前述私募经理如是判断。

            张志洲也认为,随着机构等金融资本逐步流入,后市大盘蓝筹股仍将继续近期强势的表现。其中,石化、银行、地产以及焦炭等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而另一方面,对于部分前期上涨较快、估值偏高的中小盘股和题材股,大小非减持的压力将继续存在,对其股价也将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大盘蓝筹股的大小非多为国有单位,近期大量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反倒是一些中小盘个股,其大小非多为民营公司,减持冲动也不受限。”上述私募经理表示。

            据汤小生判断,后市沪指将出现快速上冲摸顶的现象,上冲顶部在2800点~3000点之间;在股指上冲的过程中,产业资本减持的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楼市复苏迹象明显 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下一篇

    利润井喷480%一季报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