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流感概念第一牛股5涨停后遭停牌真相

    2009-05-06 03:13

    连续5个涨停,两次被停牌核查,这就是因甲型H1N1流感而诞生的近期大牛股莱茵生物。是概念炒作还是事实?公司业绩是否会因甲型H1N1流感而受益?公司究竟有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每经记者  翟敏  发自广西桂林

            董秘陈兴华表示,就算有了订单,原材料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利润还说不清楚。而且目前莱茵生物的股价已被高估,存在一定风险,未来很可能会“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

            连续5个涨停,两次被停牌核查,这就是因甲型H1N1流感而诞生的近期大牛股莱茵生物(002166,收盘价20.10元)。是概念炒作还是事实?公司业绩是否会因甲型H1N1流感而受益?公司究竟有没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带着上述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飞赴莱茵生物所在地广西桂林展开调查。

    股价

    连续五个涨停  公司停牌核查

            莱茵生物5月5日公告称,近段时间以来,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为避免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大幅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拟就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波动的事项进行核实。为此,公司股票将自5月5日开市起停牌,在核实上述事项并发布公告后复牌。据悉,这是公司近期第二次就异常波动出具停牌公告。自市场近日开始热烈炒作“甲型H1N1流感”以来,莱茵生物受到市场热捧。在4月27日、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涨幅累计达到20%以上,莱茵生物曾于2009年4月29日发布异常波动公告说明,公司于当日停牌一小时。

            当时,莱茵生物在澄清公告中表示,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墨西哥、美国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文中提及此次疫情将增加八角提取物莽草酸的市场需求,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经公司核查,公司目前未接到相关的莽草酸订单,此次疫情未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同时,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然而,市场对莱茵生物的追捧热情却并没有因公司的澄清公告而降温。4月29日、4月30日以及“五一”长假后的5月4日,公司股票交易价格再次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按照规定,累计涨幅达到20%以上,莱茵生物不得不再次停牌核查。而这一次,复牌没有了明确时间表。

    莽草酸

    具有生产能力  但目前没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天飞赴广西桂林,探寻莱茵生物连续5个涨停板背后的秘密。

            莱茵生物办公地点位于桂林国际会展中心三楼,其一楼的公司入口并不大,简单地挂着“桂林莱茵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蓝色标识牌。几经周折,莱茵生物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兴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此前,莱茵生物方面曾委婉地表示“当前十分敏感,并不希望做任何采访和接待”。对此,陈兴华坦言:“实在是没办法,最近忙得焦头烂额,已经推掉了好多家媒体的采访,你们还是我们第一家主动面对的媒体。”

            陈兴华向记者介绍,目前唯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药物为罗氏公司生产的“达菲”,达菲的重要原料是莽草酸,主要从八角中提取,市场对“达菲”需求的增加,一直传递到了莽草酸和八角。

            “而目前为止,公司并没有得到任何关于生产莽草酸的订单,也没有用于生产莽草酸的存货。”陈兴华称,莽草酸的针对性很强,几乎只用作“达菲”的生产原料,如果没有订单,公司不会冒风险去做这方面的储备。“一直没有订单怎么办?囤货风险太大了”。

            “另外,莽草酸价格也很不稳定,以前禽流感的时候我们曾经买过1700元每公斤,但很快就跌到了低谷,只有三四百元每公斤了,价格波动幅度大,周期短,说不定什么时候这一波行情就过去了。”不过他同时表示,“如果真的拿到订单的话,公司倒是有能力可以马上组织生产”。

    业绩

    不乐观  无法支撑当前股价

            “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有能力提取莽草酸的企业,投资者认定莱茵生物将会极大受益,实际上并不一定是这样。”对于目前高昂的莱茵生物股价和原材料八角的价格,陈兴华认为  “纯粹是炒作起来的”。“公司并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对于市场的异动,他很无奈地表示,“搞得我都不知道怎么澄清了”。

            陈兴华提醒,任何股价的持续上扬总是和公司业绩基本面分不开的,而莱茵公司去年以来包括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业绩很不乐观,目前仅凭一个概念炒作是无法支撑的。他说,“就算有了订单,原材料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能给公司带来多大利润,现在还说不清楚。”他认为,目前莱茵生物的股价被高估,存在一定风险,很可能会“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

            另外,许多机构也发出预警,莱茵生物股票价格目前已经处于高位,存在很大的风险。业内人士也表示,后期医药股的投资机会,还要视此次流感事件的发展,如果真的大规模爆发,将有可能对医药股产生极大影响。不过多数专家认为,中国已有了抗击“非典”和禽流感的经验,建立了应急机制,“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中国爆发的可能性不大。

            资料显示,莱茵生物2008年全年实现净利约为406万元,同期下降81%。200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亏损约88万元。预计2009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80%~110%。5月4日,莱茵生物开盘即被封于涨停价20.10元,5日停牌。

    新闻链接

    “流感概念”股昨日纷纷下挫

            近期,市场针对“甲型H1N1流感概念”的炒作风起云涌,其中,莱茵生物更是以连续五个涨停板成为其中的“领跑者”。然而深交所数据显示,炒作主力主要是游资营业部,而且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随着昨日“流感概念”股纷纷下挫,此轮炒作已经在降温了,由于这些个股没有多少业绩支撑,因此投资者后市一定要注意风险。

    游资是炒作主力

            4月2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疫情构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流感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尽管还没有蔓延到国内,但却迅速“蔓延”到了证券市场。

            4月27日,不少流感概念股大幅高开,截至当日收盘,莱茵生物、海王生物等个股均以涨停收盘。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中,相关概念股依然受到市场资金的热烈追捧,其中莱茵生物更是以连续五个涨停板成为其中的“领跑者”。不过公司在28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目前未接到相关的莽草酸订单。并认为莽草酸需求快速增长时,原材料八角也会提价,所以公司的利润空间难以确定。

            “我认为流感疫情并不会给公司带来多少实质上的收益,其实这就是游资对流感概念的一场炒作。”一位券商分析师这样告诉记者。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参与莱茵生物炒作的多以游资营业部为主。4月27日,国泰君安上海宜山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光大证券北京月坛北街营业部、广发华福证券上海宛平南路营业部分别买入508.02万元、329.52万元、302.06万元;4月28日,光大证券北京月坛北街营业部和广发华福证券上海宛平南路营业部又分别卖出362.85万元、324.02万元,同日,银河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226.50万元;4月29日至5月4日,国泰君安上海宜山第二证券营业部和银河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则分别卖出618.92万元、264.77万元。

    分析师:警惕概念炒作风险

            在这轮  “甲型H1N1流感概念”炒作中,公司到底能够从中获得多少收益呢?“绝大多数的公司其实和流感疫情并没有什么关系,今天的走势也显示有关概念炒作已经在降温了,投资者后市一定要注意风险。”上述券商分析师昨日这样向记者表示。

            昨日,医药板块跌幅前几位中几乎都是前期被市场大幅炒作过的流感概念股。其中,上海医药下跌4.58%、白云山A下跌4.10%、金宇集团下跌3.63%。上述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其实,A股市场上关于概念的炒作不是第一次,许多资深一些的投资者应该不会忘记市场对奥运概念的炒作风潮。”

            受奥运概念的影响,2007年11月全聚德一上市股价就一飞冲天,最高涨至78.56元,但此后公司股价一路下跌,最低股价曾跌至15.23元。“全聚德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接待宾客人数并没有因为奥运而大幅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并不能支撑股价的大幅攀升,炒作退潮后,股价自然是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一位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莱茵生物也是这个道理,目前没有证据支持公司的经营业绩会因流感而大幅上升。”  每经记者  崔丹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老法师看盘:悬念也是生命力

    下一篇

    巨头抢滩 SUV市场酿巨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