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月开门红 沪指2600点压力沉重

    2009-05-05 02:40

    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短线反弹行情还可能延续,但走出大行情的困难相对较大;必须警惕市场经过近期的再度反弹后,最终走出复杂头部。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昨日,A股市场迎来五月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以大涨迎来开门红。上证指数大涨82.3点,收于2559.9点,深成指更是大涨397.2点,创出新高,以9899.67点报收,距离万点大关仅一步之遥。反弹行情,似乎又一次进入到疯狂的地步.

    指标股搭台  题材股唱大戏

            昨日的大盘丝毫没有调整的意思,一路高开高走,最终沪深股指双双大幅收高。上证指数创下了近9个月来的最高收盘点2559.9点,深成指更是以全天最高点位9899.67点报收,创出本轮反弹行情新高。4月末,反弹行情仅仅在IPO重启的传言刺激下调整了一周,如今的市场似乎已经彻底忘记了“风险”二字。

            为昨日股指大涨做出最大贡献的,实际上还是权重指标股。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权重股一路单边上扬。正是在权重股全面走强的支撑下,极大带动了市场人气,更是给两市众多题材股创造了发挥的空间。其中,煤炭石油、钢铁、有色金属、券商等板块大幅上涨,而四月份京沪深住房成交量均创新高,也导致地产板块也有不错的表现。指标股搭台、题材股唱戏,最终两市超过50只个股涨停,106只个股涨幅超过7%,下跌个股仅为17只。

    深成指逼近万点

            去年7月,深成指跌破万点之后,股指最低跌到了5577点。不过,经过本轮反弹,深成指目前距离万点关口仅有约100点。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日,深成指很可能再次发起对万点关口的冲击。

            在上轮牛市中,深成指在2007年4月历史上首次突破万点大关。随后,股指继续大幅上涨,直到当年的“5·30”行情,市场才出现了较为剧烈的深幅调整。目前,当深成指再度展开对万点的挑战,一旦成功突破,会不会重新走出一波声势浩大的主升浪行情?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即便短线反弹行情还可能延续,但走出大行情的困难相对较大。毕竟,当年深成指突破万点,是基于连续两年的大牛市行情。然而,如今的大环境却是熊市过后的反弹,而且目前沪深两市个股的涨幅已经相当大,期望走出大行情的难度很大。同时,技术上值得关注的是,深成指即便是突破万点,上方也将很快遇到技术上的阻力位。2008年6月11日,深成指在10646点~10723点留下了跳空缺口,而6月10日,更是留下了11212点~11670点的超过400点的大缺口。11个月过后,上述两个缺口必然将对股指构成极大的压力。沪市在前期高点附近套牢盘沉重,加之大盘经过连续大涨之后获利盘再度累计,因此2600点仍压力重重。

    分歧明显  追高要谨慎

            股市只要连续上涨几天,看多的声音必然会冒出来,投资者也会再度亢奋,纷纷入市做多。不过,尽管目前看多者众多,但看空的声音也不弱。日前,谢国忠便发文表示,“节后A股将再次下跌  熊市反弹不可持续”。

            谢国忠认为,这轮上涨仅仅是最终以泪水作结的熊市反弹。接下来一系列新难题将使行情再次下跌。银行业“优良”的年报以及宣称复苏的言论,很可能是有些公司试图利用反弹获得大量资金的幌子,以便度过即将来临的漫长冬日。看多的投资者将用自己的真金白银,为这些受苦受难的银行和公司织寒衣。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现在绝大多数的个股股价都很高了,继续买入,可能买在高点上,有必要警惕市场经过近期的再度反弹后,最终走出复杂头部。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金丰投资VS中华企业“谈婚论嫁”刺激股价创新高

    下一篇

    利率市场化方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