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连续缩量 减仓观望

    2009-04-08 01:50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走势表现平平,股指虽有所上涨,但走势稍有那么点令人不安,因成交忽缩。收盘沪综指涨0.8%报2439.18点,深综指涨0.74%报807.01点,成交大缩25%。

            消息面上主要有两件事,国务院发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该因素在炒作传统上一向被视为利好,所以早盘医药股高开,不过其后有所回落。另一件是周末的立立电子IPO被撤回消息,这应是重大利好,只是股指表现和这种利好不太相称。总体而言,昨日盘口显示市场抛单固然不多,但买单同样也缩手,这才造成成交额大减。

            金属股表现也异于平常,昨内盘铜期货全线涨停,铝、锌期货也大涨,甚至钢材期货也出现难得一见的上涨,但A股中有色金属股上涨力度虽然不小,气势却已远不及前期。钢铁股受更多因素左右,走势神出鬼没,以武钢为首的钢铁股昨日下跌。近期中国和澳大利亚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受消息面波动影响,相关个股走势不太连贯。

            年报即将进入绩差股公布周期,投资者应努力鉴别相关题材股,回避一些短线风险。除年报外,一季报也已揭开序幕,某种程度上该报表可能更为重要,因其预示经济的方向,目前市场对一季报有点分歧,有人认为环比增长,也有人认为环比下滑。

            宏观方面,刚刚公布了不错的制造业指数,接下来几天会公布敏感的进出口数据及贸易顺差数据。市场当前预期3月份的贸易顺差会有所反弹,但投资者更要关注这种反弹是因为出口增加,还是因为进口减少,因这两者性质大异。除此之外,本月中旬稍前还会公布更敏感的3月份信贷数据。

            市场中有一些人预期我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正在酝酿中,该预期强化和衰减应和这两周即将公布的经济指标相关,这是没有疑问的,由于大资金有更充足的研发能力,一般他们并不会在所有事件明朗后才动手,所以投资者这些天就该密切盯住盘口。

            笔者认为,A股会受经济指标影响,但与市场状态、心理也有相当大的关系。就当前局面来看,如果经济指标好于预期,那么刺激计划进一步出台的预期或有所下降,反之会增强。从市场心理来说,经济指标的好坏及刺激计划虽会对市场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一般呈递减状。

            关于后市,笔者近期观点暂时没理由改变,即股指现处于维持震荡盘升的寻顶阶段,4月份内股指应有不小的机会见顶,不过若在突发利好刺激下也不排除股指先冲过年线的可能。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65072776  上海:021-61213899  深圳:0755-33203568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上一篇

    广交会拉高沪穗航线价格

    下一篇

    中信泰富事件背后的魔鬼银行也难辞其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