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峡旅游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2848.55% 剥离汽车经销等业务贡献大额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3:28

    ◎4月17日晚,三峡旅游发布2023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减少16.10%;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创下近十年新高,同比增加2848.55%;实现扣非净利润为8896.63万元,同比增加345.52%并扭亏为盈,但仍略低于2019年的1.01亿元。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杨夏

    4月17日晚,三峡旅游(SZ002627,股价5.72元,市值42.22亿元)发布2023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减少16.10%;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创下近十年新高,同比增加2848.55%;实现扣非净利润为8896.63万元,同比增加345.52%并扭亏为盈,但仍略低于2019年的1.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峡旅游净利润大幅增长,一方面得益于2023年国内旅游市场快速复苏,旅游综合服务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则是2023年12月三峡旅游剥离了资金密集型的乘用车经销及服务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该交易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96%。

    旅游综合服务业务收入增幅较大

    三峡旅游主要经营旅游综合服务业务、综合交通服务业务,旅游产品主要以“两坝一峡”“长江夜游”观光游轮旅游产品为主。

    2023年,国内入出境旅游市场实现了预期增长,旅游供应链得到了稳步修复。年报显示,2023年三峡旅游的旅游核心产品(两坝一峡及长江夜游)游客接待量达216.7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67.08%。

    这让三峡旅游的各项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观光游轮服务、旅游港口服务、旅行社业务收入增幅均超过300%,收入占比分别由2022年的2.07%、0.62%、3.02%提升至2023年的10.95%、3.61%、14.44%,旅游交通服务及旅游景区服务收入增幅也较为明显。

    不过,三峡旅游整体收入仍下降16.10%,主要系综合交通服务业务下的乘用车4S服务、商贸物流收入分别同比下降31.88%、33.64%。近年来,虽然三峡旅游重点拓展旅游业,但乘用车4S服务、商贸物流才是公司最大收入来源,2021年—2023年收入占比均超过60%。

    然而这两大业务收入规模较大,整体盈利能力却偏弱,汽车经销业务面临行业下行压力和激烈的区域竞争,商贸物流板块的供应链管理业务也属于资金密集型业务,资金支持压力较大。2023年12月,三峡旅游通过出售相关公司股权剥离了乘用车经销及服务业务、供应链管理业务,交易对价1.84亿元,该股权出售为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0.96%。

    在出售上述资产的同时,三峡旅游明确提示,出售资产预计不会对公司净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公司经营规模及营业收入等财务指标将出现大幅下降。4月17日晚间,三峡旅游同时发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减少72.04%、53.20%,其中净利润减少主要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同比减少1895.92万元。

    筹划收购旅游资产两年仍无明显进展

    在剥离资产过程中,对于后续就聚焦旅游综合服务业方面的主要安排和发展规划,三峡旅游在对交易所回复函内提出,后续安排包括控股股东宜昌交通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交旅)将优质产业资源提供给上市公司筛选,在后续满足置入条件等前提下,优先供上市公司进行整合。

    记者注意到,2022年4月13日,三峡旅游公告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长江三峡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旅发)100%股权、宜昌行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胜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其中,行胜公司为宜昌交旅间接持股100%的子公司。

    长江旅发承担三峡大坝旅游区的管理与资源开发,主要从事三峡大坝旅游区游客游览预约、调度控制、中转运输等业务;行胜公司主要从事809微度假小镇酒店的运营及管理业务。收购上述资产后,三峡旅游将建立覆盖两坝一峡全区域的旅游联动服务体系。

    然而整整两年过去,上述收购仍未完成。根据4月8日公告,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公司员工安置工作及相关资产的审计、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

    不过,三峡旅游2023年在旅游资产增加方面也有所动作。

    早在2012年,三峡旅游与长江旅发、湖北文旅集团等共同投资设立湖北省高峡平湖游船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高峡平湖公司),开发并运营高峡平湖游船产品。

    2023年8月,三峡旅游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湖北文旅集团等持有的高峡平湖公司34.31%股权,受让价格合计1175.45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对高峡平湖公司的持股比例由22.55%增至56.86%,形成控股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披露的交易预案,三峡旅游拟收购长江旅发部分业务及资产,标的公司需进行部分资产剥离,而其持有的高峡平湖公司20.59%股权是拟进入上市公司的主要资产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传智教育:一致行动人股东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207万股

    下一篇

    城市24小时 | 4城“抱团”,安徽在打什么算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