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降暴雨,75年来最严重!迪拜天空“一秒变绿”,阿联酋全国停课,邻国阿曼19人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1:16

    每经编辑 程鹏    

    当地时间4月16日,阿联酋大部分地区遭遇了75年来最严重暴雨。据联合国资料显示,阿联酋迪拜在12小时内降雨量接近100毫米,这一数字已相当于该地区一整年的平均降水量。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当地时间17日表示,截至目前,国内最大降雨出现在艾因市(AL AIN),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54毫米。

    持续降雨造成迪拜城区主要道路、居民区、商业中心、机场、轻轨设施等被淹。截至17日中午,迪拜市内排水和交通恢复工作仍在进行。迪拜国际机场17日发表声明称,受强降雨影响,机场航班目前仍持续处于延误和备降状态。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MkpR2UrE5l58vPvfGyDKdHMYiarWjf2ZZQ1fZ9uXQ6sfW0lcBia5W9Dw.jpg

    图片来源:

    央视新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阿联酋遭75年最强降雨侵袭 

    已致1人死亡

    据新华社报道4月17日报道,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17日确认,该国过去24小时内遭遇1949年有记录以来最强降雨。

    阿联酋国家气象中心数据显示,艾因地区在不到24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54.8毫米,创下1949年有相关记录以来最高纪录。另据阿联酋当地媒体报道,此次强降雨已导致1人死亡。

    作为世界第二繁忙的机场,迪拜国际机场在此次暴雨中也受到了严重影响。由于跑道积水严重,飞机“趟水”滑行。机场一度暂停运营约30分钟,导致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原本计划于16日晚抵达的100多个航班受到影响,其中21个出港航班和24个进港航班被取消,另有3个航班被转移至邻近机场。

    1tRsGJ6Jk2icSrp7ficz6Q0qrYLPL3Otv94u75pfmyGXgzXlQJfV7mOQRImdiauqKe969S5uAHCnPjk5QzN0WUkDw.jpg

    ▲飞机在积水的跑道滑行 视频截图

    迪拜国际机场一名发言人17日说,机场完全恢复运营还需一段时间。

    社交媒体流传的画面显示,强降雨在阿联酋冲垮道路,一些汽车完全被洪水淹没。目前,阿联酋全国学校已停课,政府员工实行远程居家办公。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a1tuuaDrEVgqic3gDfFvcBM8j3GKkYicMVbbYSK6xDJzs9JwuamEkML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阿联酋,巴林、卡塔尔和阿曼等海湾国家也遭受到此次强对流天气影响。据《阿曼时报》当地时间17日报道,在经历持续3天的强对流天气后,阿曼不少地势低洼地带遭遇洪水,道路交通严重受阻,部分居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截至目前,本轮强降雨已造成阿曼国内19人死亡。阿曼教育部表示,17日阿曼国内绝大多数公立、私立和国际学校继续停课一天,预计所有学校将于18日恢复正常教学活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暴风雨时天空为何“一秒变绿”?

    据红星新闻报道,暴风雨云中,迪拜天空出现了“一秒变绿”的罕见现象。随着风雨到来,漫天的绿色仿佛从天而降,染绿了整个天空,当地很多人拍到了这一震撼景象。

    暴风雨时天空“一秒变绿”,罕见奇观的背后是光的散射这一科学原理。正常情况下,太阳光由多种颜色的光组成,其光波长不同。当太阳光穿过大气层时,短波长的光(如蓝色和紫色)比长波长的光(如红色和橙色)更容易被散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天空通常以蓝色为主。

    1tRsGJ6Jk2icSrp7ficz6Q0qrYLPL3Otv9aXiaS9LYdsPSnjvnyver9JaXgstPOyskCjCOKZSSuIr6dP7FqlUwegg.jpg

    ▲阿联酋迪拜天空变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暴风雨的到来改变了这一景象。“具有相当厚度和含水量的风暴云中的水/冰粒子主要会散射蓝光,”美国国家气象局气象学家称,“当大气散射的红色光线照亮云中的蓝色水/冰滴时,它们会呈现出绿色发光的现象。”

    这使得“主导”天空的颜色从蓝色变为绿色,展现出令人震撼的“一秒变绿”现象。此类现象大多数发生在傍晚和清晨,此时太阳位于地平线上的低角度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绿色天空的现象并非每次暴风雨都会出现,它需要一系列特殊的大气条件和云层特性作为前提。此次迪拜暴雨时,出现了“超级单体风暴”,这是一种含有中气旋的积雨云——本质上是一种旋转上升气流。当云层顶部特别冷时,通过温度、湿度和压力差异推动空气上升,形成强烈的上升气流。

    上升气流导致水滴和冰晶尺寸和密度增加,有分析认为正是这个原因导致散射条件变化,产生了人们观察到的大量绿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气候变暖或为主因

     

    据报道,此次暴雨与穿越阿拉伯半岛并穿越阿曼湾的更大风暴系统有关,伊朗东南部也出现了异常潮湿的天气。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qsH3uv5rLssn2Y1gtkBczfLibcon0Rd6bF89E4CYJyOUrsoqeFpPaSw.jpg

    ▲阿联酋阿治曼街头被困车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红星新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研究所气候学家奥托表示,全球变暖很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阿曼和(阿联酋)迪拜所经历的致命且具有破坏性的降雨,很可能是由人为气候变迁加剧的。”持续变暖的大气层像海绵一样吸收更多的水分,进而以更极端的暴雨形式释放。

    然而,对于以炎热干燥气候著称的迪拜和阿联酋其他城市来说,其基础设施特别是排水系统,并不足以应对如此规模的暴雨。暴雨导致道路积水严重,司机们纷纷弃车逃生。迪拜的购物中心和住宅区也未能幸免,许多居民报告屋顶和门窗漏水。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记者:邓纾怡 实习生 黄金)、新华社、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股价跳水!订单骤降超60%,此前被美国施压意图限制其对华出口

    下一篇

    威唐工业间接控股子公司1500万元项目环评获同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