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一火车票开售即秒光?国铁集团:建议错峰出行,也可候补购票、中转换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21:1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五一出行,你们抢到火车票了吗?

    今天(4月17日)可以购买5月1日火车票了,然而一大早就有不少网友吐槽12306“开票即候补”“准备十分钟,抢票一秒空”。相关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17日下午,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发文称,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车票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建议旅客朋友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余票情况,选择错峰出行,也可选择候补购票、中转换乘等方式购票,增加购票成功率。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网友吐槽“开票即候补”

    每逢小长假,火车票抢票的难度都大大提升。4月16日,“五一”假期前一日即4月30日的车票正式发售。不少网友“抱怨”抢不到票。

    4月17日起,铁路12306开始发售五一小长假火车票,当日发售5月1日火车票。“火车票秒光”“开售即候补”,是这两天一直在榜的热搜话题。车票到底去哪了?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vdskcmWPSFSvmr0ZcBrN38iajeKJN3OJKhYJmKFa9TGgfAMmVeBribOg.png

    ViauSCjeRo3mSIZiajIm28f36SStYkuwtuE6Q4SSAmicP07KrtK8VQktkbgFqicytS1nlcFQrVINjKoibCsevcN4GCQ.jpg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5CNELnIaB2ADQHW0sibjLibNy0E9ZzlsTzibXI78OYI6ookhiaBPnCXPcQ.png

    据封面新闻报道,12306客服的回复是:“我们到了起售时间,线上12306的APP、网站,线下的车站窗口、自助机、代售点都在这一刻统一放票,抢票的人非常多;而且每趟车有票额分配,不会把这趟车的所有票集中在一个车站来卖。如果你点进去没有票就是没有票了,你就考虑一下候补订单吧。”

    如果车票没有卖完,会不会二次放票,什么时候放票呢?上述客服回复:“如果确定这趟列车开车之前24小时,从始发站到终点站以及中途各站点的票还没有卖完,会进行二次分配。只是说有一定几率(会再次放票),如果票都卖完了,就不会有票务分配的情况了。”

    另据海报新闻报道,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则回应称,“过路车放出来的车票确实没有全程车的票多。一般会先放出全程的车票,中间站会根据比例放票,所以票额较少。”

    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程票售不完的情况下,会在发车前24小时之内重新调整比例,再次放票。“可以尽早下单候补车票,目前候补上车票的几率还是比较大的。”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4VxH1coPD4AiaQH0Td5XPRFchNXuGP2PMRbib5HQqxu6h6uhFmpnZhDQ.jpg

    4月4日,旅客进入长春站候车大厅。图片来源:新华社 张楠 摄

    还有旅客遇到了不同的状况。APP上显示还有1张余票,赶紧点击购买,却提示售罄;回到搜索页面,那趟车依然显示还有1张余票,再次购买,还是买不到。“明明显示有票,却买不到,感觉自己被耍了。”

    对于这种情况,12306客服这样回复:“余票有一个更新的时间段,具体要以你提交订单为准。能提交订单说明确实还有票,如果提交了订单显示已经售罄,就是系统的余票还没有更新。”

    据都市快报报道,有旅客买不到从南京到杭州的车票,决定先从南京转上海再回杭州。还有人要从徐州回杭州,结果买不到票,“徐州到宁波、绍兴、南京、上海、全无,最后买了从郑州出发的全程票,中途徐州上车”。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国铁集团:选择错峰出行

    也可候补购票、中转换乘

    针对网上关于“五一小长假一些车次开售即秒光”的反映,17日下午,国铁集团官方微信发文称,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高度集中,运力和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车票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一些始发、终到时间更为适宜、全程旅行时间更短的列车,更是许多旅客的首选出行方案。当这些列车车票起售时,由于广大旅客关注度非常高,旅客朋友会选用12306网络购票、手机APP、车站窗口等各种售票渠道快速“抢票”,可能会出现“秒光”现象。

    为此,国铁集团建议旅客朋友可以根据不同时段、不同方向余票情况,选择错峰出行,也可选择候补购票、中转换乘等方式购票,增加购票成功率。铁路部门也将根据铁路12306预售票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努力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铁路部门还提示,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是中国铁路唯一官方火车票网络售票平台,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发售火车票。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不仅会遭遇附加费、捆绑销售服务等“陷阱”,还可能存在个人隐私信息泄露风险。请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通过铁路官方渠道购票,认准12306官方网站和“铁路12306”官方APP,同时确认票款的收款方为“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避免后续如需退票、改签时无法收到应退款项。

    铁路12306官方公众号中曾介绍了候补购票技巧。一是增加候补列车数,以北京至哈尔滨候补购票为例,候补一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45%,候补五个车次,预估成功率为80%。二是在候补列车时,打开“接受新增列车”按钮,填写所需列车需求,当有新增列车时,系统自动为旅客兑换车票。三是增加不同乘车日期的候补订单,更大可能提升兑现成功率。

    新闻多看点

    积分能兑火车票?免费的!

    有网友在查询车次时发现,有些车次上有个“兑”字。中国铁路介绍,这表示用积分可以兑换该车次的车票。那么如何获得积分?又怎么兑换车票呢?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oibsYmBWpfGFjsTgSLLTJf5oHicOtia7A31CpfWuvGNvsfKM4BiaruSm8w.jpg

    首先,打开铁路12306App,点击“铁路会员”,激活成为“铁路畅行”会员,再购票就能享受积分服务了。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JI4nDib6wAdrRHXdtbF5JdldFtXTr6WlpTU6b6anNAFVNibIc080altA.jpg

    当积分首次累积达到10000分时,就具备了兑换的资格。按照积分累计规则,乘车积分=票面价格×5 ;兑换车票时,100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

    在查询车次信息时,只有显示“兑”字的车次才可使用积分支付,学生优惠票也可以享受累积积分。

    “铁路畅行”会员积分在会员本人实际乘车到站后5日内自动进入会员本人账户,不能转让。如发现乘车积分有遗漏,可在车票载明的开车日期后90日内提交积分补登申请。积分自进入账户当日起连续12个月有效,到期未兑换积分自动作废。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杜波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封面新闻、海报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博医疗:4月1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股价跳水!订单骤降超60%,此前被美国施压意图限制其对华出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