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 | 股指普涨,小微盘股报复性反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8: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三A股大幅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14%至3071.38点。深综指涨3.8%,创业板综指涨4.69%,科创50指数涨2.42%,北证50指数涨4.25%。全A总成交额达9237亿元,较周二的9518亿元有所缩窄。

    北向资金全天微幅净流出2.32亿元。周边股市方面,隔夜美股大致平收,周三港股恒指微涨。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周二冲到高点后于周三稍稍回落。离岸人民币汇率周二先是大幅贬值,但最终扳回了多数跌幅,周三人民币汇率则大幅回升。人民币回升一方面应与周二GDP等重磅数据远超预期相关,另一方面也与发改委称将加快推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举措相关。

    之前两天跌得十分狼狈的小微盘股大幅反弹,涨停家数极多。权重股虽然表现相对稍弱一些,但也整体以上涨为主。在行业方面,飞行汽车、Sora概念、铜缆高速连接、存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下跌板块极少,仅部分ST类个股下跌。

    小微盘股反弹与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周二晚间的一些澄清相关,他表示:本次退市规则修改着眼于提升存量上市公司整体质量,通过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精准出清劣迹、绩差的风险公司,而非针对小盘股。他还表示,ST不是退市风险警示(*ST),主要是为了提示投资者关注公司的风险,公司如仅因此原因被ST并不会导致退市;满足一定条件后,就可申请撤销ST。

    经过本周几天的震荡,市场对新“国九条”算是初步做出了消化,但新“国九条”还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持续发挥其影响,投资者对此得有清醒的认识,在未来股市操作中应扬弃些以往经验,比如应扬弃炒小、炒差、炒“乌鸡变凤凰”等相关经验。

    从新“国九条”内容看,未来具体监管执行部门多半会落实“提高IPO标准、加大分红要求、强化退市规则”等工作。等这些工作落实到一定程度,可以想象股市将变得更适合投资,相对更不适合投机。当然了,股市中永远会有投机行为,根除投机既无可能也无必要,只要投机不占主流即可,所以我们在制度建设上促使投资行为占据主流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实际上也不是每个人天生就爱投机,我们市场中至少会有一部分投机行为也是出于无奈。如果未来股市更适合投资,那么至少这部分投机资金就可能改道。打比方说,以往会有些上市公司业绩看起来还挺好,但分红却“不可预测”。这也就罢了,更离谱或令人气愤的是还没完没了地增发⋯⋯在这种严苛的市场环境下,即使有些人想投资,可能也会感到力不从心,其中的一部分人就有可能被迫转向投机。

    从这几天的盘面来看,小微盘股的主要震荡期已过,未来的波动率可能会慢慢收敛,而大型蓝筹股因受益于“新国九条”未来走势可能会相对稍强。整体看来大盘企稳应该不难,只是暂时可能也缺乏上攻动能。

    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以持股为主,等待进一步的政策面信号,特别是与提振消费等相关的政策信号。由近期经济指标看,经济层面许多方面已有所好转,但“最关键”的消费未见太多起色,所以政策发力点多半就会在这了。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980907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 广西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冰雹等天气

    下一篇

    森泰股份: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约2203万元,同比增加31.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