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强东”直播带货首秀,1小时观看量超2000万,40分钟内订单量破10万!有网友称“少了些感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17 12:4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4月16日18点18分,刘强东AI数字人在京东App开启直播首秀,品类包括粮油、农产品、宠物用品等。

    xULr3vhGN2ZxcJCQpUCRAicBBaWehaXpicI9N6dDcMqtrbcO8CsB9MlDRRtJmBQ1IlfX6P2wvkibADQ5NoB3eZ9Nw.png

    而据京东超市披露,采销东哥AI数字人上播30分钟,直播间观看人数破千万;仅40分钟内,直播间观看人数超过1300万,创造京东超市采销直播间开播以来,观看人数的最高峰;近1小时观看量超2000万,直播时段用户平均停留时长达到日常均值的5.6倍。在40分钟内,直播间整体订单量破10万。

    直播期间,采销东哥AI数字人讲解13款商品,整体订单量环比上周日均增长7.6倍;京东超市“百亿农补”货品,开播半小时成交额环比上周日均增长5.7倍。

    19点,数字人刘强东称“谢谢大家今天的陪伴和观看,最后再给直播间的粉丝发一波福利,评论区刷起来”。然后,数字人主播表示“东哥的直播下次再见了”结束了刘强东AI数字人的直播首秀。

    不少网友惊叹,“采销东哥”AI数字人近乎百分百还原了东哥的表情、姿态、手势、音色,即便是数字分身也能拥有鲜活的生命力。

    YnaVDWI3aicaVtUNK9WXLdykEEOPODPibv5c5ozW7Y9oNCo4Cepgd31D8lEknWZxXwhWLRGQAianv2NJVwibuzibE5w.jpg

    YnaVDWI3aicaVtUNK9WXLdykEEOPODPibvIKznoTa47gpGKAcXFBvWXLicu2AdlvsTPobM9adSgmdb7UIl9ibJTjJQ.jpg

    YnaVDWI3aicaVtUNK9WXLdykEEOPODPibvYxPchls4qCXbFFKUL40uVmGOBWQt3nVSV04nq72dkjKx50HX9xmP6Q.jpg

    有网友直呼“太逼真了”。

    xULr3vhGN2ZxcJCQpUCRAicBBaWehaXpicT7R4gGicUFUMYdQQ5Drd8e4icoLE8YYb6VffsbrR5jwLGrf6MDwv6Kibw.png

    但是也有不少网友依然评价称过于生硬,许多网友喊话京东,要求刘强东本人亲自上播,“山寨版的东哥还是缺少了一些感情。”

    CFF20LXzkOwDIlDYfgNAhG6JUCJNYDTv4YWYJzLxzPrPbib5tOTuPiat1gGCdax4ibavgzmtF4h5AcdnR1Vtee7tA.jpg

    “‘采销东哥’AI数字人会呈现东哥的习惯性表情和动作,比如在讲话时偶尔搓动手指,强调某件事时会配合更大幅度的手部动作,还有时不时地点头等。”京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AI数字人其实更具挑战的是声音还原,听过东哥讲话的人,对他的宿迁口音印象深刻,会发现他语速比较快,吐字比较轻,有些词语会习惯连读,他对“时间”“正是”中的“sh”发音带有重鼻音,还喜欢称呼“兄弟们”鼓舞大家的士气……

    据京东方面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为了打造真实的“东哥”,技术团队对大模型做出多次调整:起初“喂”给大模型的演讲素材,虽然充满激情、爆发力强,但过于正式。为此,他们用最新录制的闲谈作为主要素材,其中有刘强东本人的旅行经历,再提取5分钟演讲的韵律特征灌给大模型,通过不断优化,最终才塑造出“采销东哥”AI数字人十分接近本人的声音。

    据界面新闻报道,“刘强东下场”直播是京东在直播带货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有望为京东带来更多的关注和流量。同时,也为京东AI电商战略释放新的重大信号。

    这也是继日前宣布投入10亿现金和10亿流量加码内容生态后,京东进一步加码内容生态。

    在内容化过程中,京东面临的挑战不小。与竞争对手抖音、快手相比,京东的内容化起步较晚,在内容创作、分发和社区运营等方面的经验较为有限,需要时间来建立和完善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和规则。

    在直播领域,京东一直苦于没有超头主播,且这一问题并非仅靠砸钱就能解决。刘强东作为京东创始人,一直自带流量,此番以数字人的形式开启直播带货,一定意义上填补了京东首位超头主播的空位。

    编辑|何小桃 盖源源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大河报、澎湃新闻、界面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飞飞团队重磅报告解读AI十大趋势:中国AI专利数全球第一,大模型训练狂烧钱,医学领域AI应用突出 | 大模界

    下一篇

    GPT-6有望成为通用工具,机器人100ETF(159530)、云计算ETF(516510)等产品布局产业发展机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