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足协重磅举措!举报有效最高奖2万元,面向全国聘请“监督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7:34

    每经编辑 王月龙    

    3月28日,中国足球协会官网公布《中国足球协会“假赌黑”问题举报处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严厉打击足球行业“假赌黑”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维护足球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信誉,鼓励广大球迷和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假赌黑”专项治理。

    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国体育系统足球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以最严措施打击足球领域“假赌黑”问题,深入开展足球领域反腐败斗争,修复净化足球政治生态。紧接着中国足协迅速发布关于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的通告以及“假赌黑”问题举报处理办法,这一系列举措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国足协积极落实相关会议精神的态度以及坚决打击“假赌黑”问题、净化行业生态、走好中国足球新的长征的决心。

    《办法》共11条,主要介绍了起草的原因和依据,界定了足球行业“假赌黑”的行为表现,明确了举报范围、举报方式、举报受理、调查处理、奖励措施、保密措施、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举报机制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对举报予以奖励,能够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办法》明确表示,对于提供有效线索并经查实的举报人,将给予2000至2万元不等的物质奖励;对于多次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人,特别是在查处“假赌黑”问题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举报人,将给予特别奖励。

    在某些情况下,人们可能会因为担心个人安全、担心被报复或者认为举报无用而选择沉默。有效的激励机制和严格的隐私保护机制可以比较好地抵消这些顾虑。中国足球协会对举报人提供的个人信息和证据材料进行严格保密,确保举报人的隐私安全;对于泄露举报人信息的行为,将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人们举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鼓励实名举报,鼓励公众积极参与,但对恶意举报则要坚决说不。《办法》表示,对于不实举报或恶意举报,以及在调查过程中提供虚假证据或信息的人员,将追究相应责任。

     

    CFF20LXzkOze59wMo5lH43gzdULmcAibU2jWJGzO9HLzBgjtFSsiaR83PLiao0VKjwhudkPl5Q8PpTib6eDRYicWQU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此外,中国足协通过官方渠道发布通告,公开聘请足球社会监督员,听取中国足协相关工作通报,参与职业联赛、青少年赛事、裁判员选派等活动监督工作。为中国足协提出政策性建议。对足球行业从业者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

    公告明确了聘请范围——“面向全国新闻媒体、球迷组织聘请监督员若干名;面向足球职业联赛赛区所在城市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代表、人大和政协代表若干名作为监督员参与监督工作。”

    受聘者须满足四方面条件:

    中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热爱足球事业,关心足球运动发展,具备一定的足球知识或行政管理经验,身体健康,原则上不超过65周岁。

    具有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

    品行端正,无犯罪记录或其他社会不良记录。

    监督员工作职责有四方面:

    受邀听取中国足球协会关于足球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加足球职业联赛、青少年比赛、裁判员选派等活动的监督工作。

    开展足球工作调研,收集社会各界对足球发展的意见,向中国足球协会提出政策性建议。

    对足球行业从业人员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监督,向中国足球协会报告监督情况,反馈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建议。

    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未经允许不得公开或泄露参与监督活动获悉的工作内容和信息。

    此外,公告明确,监督员的工作属公益性活动,坚持自愿、无偿原则;中国足球协会根据工作需要和报名者、推荐者实际情况确定监督员名单,发放聘书,并在中国足球协会网站予以公布;监督员聘期两年,期满后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现实表现择优续聘。

    编辑|王月龙 杜波 杜恒峰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足协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营收翻倍,客户大增,黑芝麻智能再度闯关IPO

    下一篇

    3月29日龙虎榜解析:光启技术单日净买入额最多,涉及机构专用席位的个股有21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