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郁亮表态一定跨过阶段性关口 多方力挺万科穿越周期

    2024-03-29 16:25

    2023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房企的经营安全面临艰巨挑战。在此情况下,万科克服重重挑战守住了财务安全的底线。同时,除了自身全力以赴,万科也获得了国资大股东、金融机构的力挺和支持。

    万科发布的2023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65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6亿元。在行业深度调整下,万科坚守安全经营底线,实现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开发业务持续提升产品力,确保近29万套新房高质量交付;经营性业务打通商业模式,实现REITs突破,有望成为业内唯一发行三类经营性REITs的企业。

    3月29日,在万科举行的2023年业绩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这个阶段性关口,公司将加大盘活存量、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的力度,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以保障公司安全。他相信,公司过去多年在开发经营服务所建立的能力,有助于万科在行业新发展阶段成为优秀的企业。

    今年交易回款将不低于300亿

    2023年,面对市场下行的艰巨挑战,万科开发业务呈现了较强的韧性。首先,全力销售,持续跑赢大市。截至去年底,万科开发业务实现销售面积246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761亿元,根据第三方统计,万科2023年销售额稳居行业第二,同比降幅显著低于百强房企全年降幅;去化率表现也持续提升,全年新开盘项目首开当日去化率近67%,其中13个项目开盘去化率达80%。

    在2024年,万科也将确保安全底线。在销售端将坚守跑赢大势目标,保持经营层面现金流为正。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预估更充分,通过大宗资产、股权交易兑现“蓄水池”,大规模增厚安全垫。2024年实现交易回款不低于300亿元。

    在郁亮看来,当前支持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已大量出台,力度超出以往年度,随着政策效果的体现,相信市场会逐渐恢复。他同时指出,去年中央提出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三大工程”建设,将促进经济回升,也会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万科在城中村改造、保障房领域都有项目,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在小户型建设和代建等方面的能力和优势,积极参与。

    郁亮还提到,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倪虹部长曾表达了对房地产企业的寄语,“谁能抓住机遇、转型发展,谁能为群众建设好房子、提供好服务,谁就能有市场,谁就能有发展,谁就能有未来”。对此,郁亮表示备受鼓舞,万科将持续提供好产品、好服务,全力迎接好的未来。

    好产品还需要好服务。在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下,2023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13%。

    基于“五好”服务的实践,万科物业2023年荣获“中国住宅物业服务力TOP1企业”“中国物业服务质量领先企业”等多项行业荣誉,并成为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物业行业首份《物业管家发展白皮书》中的主要正面样本。

    国资助力下将释放百亿流动性

    2023年11月,在万科遭遇做空危机时,深圳市国资委的积极表态,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关键作用。之后深圳市国资委也协调多家国企与万科对接,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各项具体支持措施落地。

    万科董秘朱旭在业绩会上透露,在深圳国资的大力的协调下,也协调了多家在深的国企和万科进行对接,采取了4大类的措施,来以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式来帮助和支持万科。

    一是帮助万科处置流动性比较低的不动产和长期股权投资;二是以市场化方式来认购万科旗下印力的消费基础设施REIT;三是通过深圳国企和万科之间的产业型协同,推动了多个项目的合作;四是国资也在积极协调金融资源来支持万科。

    “目前这些项目有的已经完成,有的已经支付诚意金,还有的正在逐步落地过程之中。这些项目如果全部落地完成,预计可以帮助万科释放流动性百亿元规模以上。”

    从财报数据看,在行业整体融资显著收缩之下,万科依然获得了各大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2023年在境内外合计新获取的融资近900亿元,其中境内新增融资766亿元,新增融资的综合成本3.61%。

    万科总裁祝九胜亦指出,万科长期合作的有26家银行,这些银行都很支持万科,跟万科一起共同发展,共同来控制风险。“也特别感谢以国寿、平安、新华为代表的各家保险公司长期对我们的支持,让我们在经营性业务的平台上显得更从容,更有韧性。”

    对于后续的偿债安排,万科也给市场吃下“定心丸”。祝九胜表示,今年公司年末在手资金998亿,是一年内到期刚性有息负债的1.6倍,整体安全垫相对充足。境外待还款的部分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安排,目前境外仅二季度还有到期债券,到期金额折合人民币约56亿左右,公司已提前启动了相关置换和还款准备工作。

    对于未来,万科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盘活存量、把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让公司的安全垫更厚。郁亮指出,过去一段时间,万科已在努力盘活存量,同时通过新融资渠道、资产交易等方法,将经营性不动产持续变为动产,补充现金流。今后,将以更强的危机感和更大的力度地推进上述工作。

    危机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企业最真实的一面。衡量一个企业,不是看其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其在低谷时的表现。每次遇到大环境的低谷,无论是90年代的宏观经济调控,抑或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都能不怨天尤人、从自身找问题、快速行动改变局面,这或许就是万科能在历史上穿越多轮周期的原因,未来万科会交出什么答卷?

    相信以其能力、韧性,以及万科作为标杆房企所承载的各方期待和支持,能穿越这次前所未有的周期,进入房地产行业新发展阶段。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福晶科技:公司现有产品主要服务于激光和光通讯领域

    下一篇

    鹏辉能源:公司生产的储能电池可以匹配该技术组成储能系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