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卡市场“触底回升”!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去年净利润大增,抛出“大手笔”分红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6:34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苗诗雨    每经编辑 孙磊

    经过2022年行业周期性低谷之后,重卡市场开始逐渐复苏,并呈现出向好趋势。

    日前,重卡行业两大巨头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000338.SZ)、中国重汽(000951.SZ)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全年两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其中,潍柴动力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83.8%;中国重汽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06%。

    作为重卡领域代表性企业,两家企业净利润大增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商用车市场信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重汽方面了解到,展望未来,中国重汽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和国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居民消费信心将进一步增强,未来市场预期有望持续好转,商用车行业需求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销量增长显著,拟大手笔分红

    根据中汽数据有限公司终端零售数据(不含出口、交叉型)统计,全年重卡(总质量≥14T的货车)国内终端零售销量达到61万辆,较2022年同比增长28%。重卡销量的回暖在潍柴动力及中国重汽的业绩中得到了体现。

    潍柴动力方面,2023年其销售各类发动机73.6万台,同比增长28%;变速器83.8万台,同比增长42%;车桥74.3万根,同比增长39%。其中,潍柴动力重卡发动机全年销售30.6万台,装机率同比提升8.8个百分点至41%,天然气重卡发动机销售12.2万台,市占率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至65%。

    报告期内,潍柴动力销售重卡11.6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天然气重卡销量超2.6万辆,同比增长416%。销量支撑下,潍柴动力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139.6亿元,同比增长2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0.1亿元,同比增长83.8%。

    中国重汽方面,全年实现重卡销售12.8万辆,同比增长32.8%。按功能细分,中国重汽全年消防、泵车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冷藏车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居行业第一;新能源重卡方面,销量同比增长180.7%,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苗诗雨 摄 

    2023年全年,中国重汽实现营业收入420.7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06%。截至2023年末,中国重汽拥有货币资金138.55亿元。

    基于净利润及销量的大幅增长,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均计划大手笔分红。其中,潍柴动力基本每股收益1.04元,同比增长84.5%,计划2023全年现金分红比例提升至50%;中国重汽表示,拟每10股派现4.62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5.4亿元,股利支付率达50%,较2022年增长5.15个百分点。

    商用车企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回顾2023年,出海浪潮席卷中国汽车行业,乘用车、商用车海外市场多点开花。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出口方面,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其中商用车出口77万辆,同比增长32%。

    其中,商用车市场重卡车型的出海表现亦十分亮眼,在潍柴动力及中国重汽的业绩报中,两家企业也都强调了海外市场的出色表现。

    潍柴动力方面,2023年其全年重卡出口销量5.2万辆,同比增长51%;并且2023年全年其海外控股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实现收入114.3亿欧元,创历史新高。以M系列大缸径高功率密度发动机为例,全年销售超8100台,同比增长38%,其中出口超5400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资料图)

    中国重汽方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重汽集团出口销量13.01万辆,同比增长47%,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商用车市场除上述两家企业外,一汽解放、三一重工、北汽福田、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均已布局海外市场。

    从海外市场机遇看,东方证券认为,结合国内宏观经济回稳、老旧货车置换、天然气重卡,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出口需求带动,2024年重卡市场将维持平稳增长,行业整体销量有望超过100万辆。

    记者从潍柴动力方面也了解到,未来潍柴动力将强化海外产业管控,全力实现出口历史性跨越。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商用车预测实验室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经济的稳步恢复,2024年国内重卡市场将继续保持稳健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72万辆,同比增长18%。尽管低基数效应减弱,销量增速略有放缓,但整体市场仍处于修复回升的爬坡阶段。

    据中汽协数据,2024年前两个月,我国重卡市场销量共计12.59万辆,同比增长25%,特别是今年1月,实现了99%的同比增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联人寿荣获2023度“服务地方发展优秀金融单位”表彰

    下一篇

    贵航股份:股东贵阳工投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约1213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