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财经榜丨武汉集中签约超3000亿元项目;上海发布重大文旅投资消费“双千亿”项目;苏州高铁北城详细规划获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08:30

    观一域,谋全局。

    每经编辑 赵博渊

    图片来源:“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

    ◎头条关注:武汉集中签约项目183个 总金额超3000亿元

    新闻概览:

    3月27日,2024“投资武汉”全球招商暨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举行。本次大会共邀请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科技创新型企业、商协会、校友企业家代表等180余人。大会集中签约项目183个,总金额3283.68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科技、跨境电商等产业领域。

    区域视点:

    去年四季度,武汉就曾一口气签约136个项目,总金额超2622亿元。今年一季度,武汉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仅将大会定位为全球招商,在签约项目数量和金额上也实现再跃升,这体现的既是武汉对于城市投资吸引力的自信,也是投资者对武汉市场的信心。

    这种信心的来源显而易见:武汉是中部地区经济第一大市、人口第一大市,2023年武汉刚刚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成为中部地区首座站上2万亿台阶的城市,也是全国第九座进入“2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可以说城市发展已然站在了新的起点。

    再看产业,2023年武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494.48亿元,占GDP比重为27.5%。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五大优势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55%,且全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优势已经形成。此次签约项目涉及的多个产业领域,也将为武汉的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通过招商引资,武汉将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并将科教人才、区位交通、生态环境等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上海发布重大文旅投资消费“双千亿”项目

    新闻概览:第三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3月27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大会发布上海重大文旅投资消费“双千亿”项目。此次发布项目共26个,总投资1175亿元,同时发布上海文旅千万级流量入口5个,年消费额预计超千亿元。

    区域视点:“十四五”以来,上海探索打造“亚太旅游投资门户”。这已是上海连续第三年递进推出“建成、消费”双千亿项目。同时,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青浦区政府还发布了《2024上海旅游投资推介指南》和《2024青浦旅游投资推介指南》。“双千亿”项目围绕高能级项目投资与高流量入口打造,以新项目带动新消费,以新消费拉动新投资,将助力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

    《苏州高铁北城详细规划》获正式批复

    新闻概览:近日,《苏州高铁北城详细规划》获常熟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规划范围为7.54平方公里,将形成“一带两轴,两心五片”的空间结构。

    区域视点:此次《规划》值得关注的是,苏州高铁北城的功能定位,即创新智造产业新城、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区域融合发展标杆区、常熟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这是从战略层面对苏州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赋能,同时也是常熟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

    南京出台算力产业重磅方案

    新闻概览:近日,南京发布《南京市推进算力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构建算存运融合一体化、以高性能算力为主的多元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力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域视点:AI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和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南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正加强对AI产业的支持和培育。作为一个优势产业,AI在推动南京的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各行各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南京将以高性能算力为核心,构建多元算力基础设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和技术支持。目前,全市已上线运营智算中心4个,智能算力规模超2000P FLOPS(FP16)。

    重庆审议通过金凤城市中心规划

    新闻概览:3月27日,重庆市规划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城市中心规划优化方案》,将金凤城市中心从“区域科技服务中心”提升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城市中心区”,面积从1.8平方公里扩展至10.8平方公里。

    区域视点:金凤城市中心规划优化方案的通过,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的进一步发展和重庆中心城区的升级。根据《方案》,金凤城市中心核心区为近期重点建设区域,即沿高新大道及“凤鸣湖—城市绿心—科学会堂”布局并实施重大建设项目,此举也将吸引更多的科技企业和创新机构进驻,有助于推动重庆的城市建设和现代化进程。

    长三角(昆山)国际低碳产业创新园区揭牌

    新闻概览:3月27日,长三角(昆山)国际低碳产业创新园区在江苏昆山揭牌,旨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通过5年时间实现绿色低碳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

    区域视点:长三角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区,绿色低碳产业转型发展需求迫切。昆山当前正积极培育千亿级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集群,新能源、节能环保等产业初具规模,从区位上看其可向长三角甚至全国进行辐射。该园区的打造将是昆山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谋划新产业、导入大项目的良好契机。

    池黄高铁开启试运行 杭州⇌武汉再添高铁线

    新闻概览:池州至黄山高速铁路(简称池黄高铁)3月26日开启试运行,全线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池黄高铁全线设池州、九华山、黄山西、黟县东4座车站,同时也是武汉至杭州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域视点:武杭高铁由武冈城际、黄(冈)黄(梅)高铁、安九高铁、宁安城际、池黄高铁和杭黄高铁组成,串联起了黄鹤楼、西湖、黄山、太平湖、九华山、西递、天柱山等一系列风景名胜,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作为武杭高铁重要组成部分,池黄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发布

    新闻概览:3月28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为第一梯队,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广东相较去年增加2个上榜城区,在全国居领先地位。

    区域视点:创新百强区评价结果显示,创新强区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是中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区域层面,榜单前五名被深圳、广州包揽,展现出创新实力的领先优势,成都8个区上榜,崛起之势明显

    成都40个重大工业项目开建 总投资968亿元

    新闻概览:3月28日,成都市2024年一季度重大工业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简阳市举行。现场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共40个,总投资968亿元,其中2024年计划投资125.4亿元,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新型材料和绿色食品等多个领域。

    区域视点:成都市此次推进的重大工业项目,不仅在数量上呈现规模化,在投资规模上也体现了重量级。项目覆盖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国家推动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相契合。此次重大工业项目的推进,是对成都工业立市、制造强市战略的有力践行。

    深圳前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

    新闻概览:3月28日,据深圳市统计局数据,1—2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上年全年加快7.3个百分点。同时,全市固定投资、市场销售和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可观,经济运行延续向上向好态势。

    区域视点:深圳1—2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出经济运行的平稳开局,增长势头强劲。特别是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和产量持续增长,显示出深圳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型的成果。此外,固定资产投资的快速增长和进出口的高速增长也为深圳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

    了解更多区域动态,欢迎扫码关注“区域竞争力”微信视频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涉案公司被刑拘6人!商家交10万元坑位费,170万腊肉只卖一单!黄圣依、杨子最新回应

    下一篇

    财经早参丨金宝贝就南京中心不规范闭店致歉;万科:在手货币资金超998亿元;涉案超1亿!李铁当庭认罪;美三大股指月线五连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