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59万元起! 对标特斯拉和保时捷,雷军的“梦想之车”将驶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22:25

    ◎3月28日晚间,小米首车SU7宣告上市。雷军在现场公布了价格:基础配置版本21.59万元起;配备了超长续航(830KM)、激光雷达等功能的Pro版定价为24.59万元;而对标保时捷Taycan的Max版本,售价为29.99万元。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28日晚间,小米首车SU7宣告上市,21.59万元起售,声称对标特斯拉及保时捷。这一次,雷军花了三年打造了他的“梦想之车”,作为他“最后”的创业项目,小米汽车的成败对小米集团来说影响深远,“雷布斯”造车能承载小米的未来吗?

    图片来源:小米集团供图

    21.59万元起,SU7对标特斯拉、保时捷

    3月28日晚18:00,雷军“交作业”前的一小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至发布会现场,这里有约1200人正在排队进入,其中米粉的数量大约100人。

    19:00,蓝西装外套、黑色内搭+黑裤子的雷军站上了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的舞台。回顾造车的三年,雷军笑着“抱怨”:“造车太难了,没想到苹果这样的企业也放弃了。”

    按照“雷式”风格,发布产品前一定是感谢环节。

    从致谢对象来看,这场发布会被网友称为“车圈春晚”可谓名副其实,多位车企创始人和业内人士到场“站台”:蔚来董事长李斌、小鹏CEO何小鹏、理想汽车CEO李想,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北汽董事长张建勇⋯⋯

    发布会接近尾声时,雷军铺垫了许久纯电车的造车成本很高,希望大家“有个基本的概念再讨论定价”,接着介绍了小米SU7(标准版)的不同配置,并与特斯拉Model 3进行了多项参数对比,多方面对标Model 3。最后,他在“千呼万唤”中公布了价格:基础配置版本21.59万元起;配备了超长续航(830KM)、激光雷达等功能的Pro版定价为24.59万元;而对标保时捷Taycan的Max版本,售价为29.99万元。

    图片来源:发布会截图 

    除了价格,捂到现场才披露的细节还有很多,如新发布的六款颜色,流星蓝、霞光紫、寒武岩灰、熔岩橙等。

    SU7远光灯最远可达400米、前窄后宽的4款不同车胎、头枕音响、517L的后备箱容积、全车32个收纳位、车载手机支架(售价99元)、车载智能冰箱、超大手套箱、米家多功能强光手电筒(售价199元)、四门车窗涂层来防晒、防紫外线率99.9%的天幕玻璃、双电机四驱等。7.1 英寸翻转式仪表屏、56″超宽视角HUD等。

    性能细节方面,据雷军介绍,小米SU7可实现零百加速2.78s,最高时速265km/h;配有双电机澎湃动力,由小米超级电机V6s驱动。控温方面,创新低温高功率电池技术可实现-15℃加速。底层核心技术方面,据雷军透露,小米集团斥巨资正向研发摩德纳技术架构,可实现弹射起步、CST舒缓刹停等功能。

    续航方面,凭借“顶配”麒麟电池,小米SU7的CLTC(中国汽车行驶工况)续航里程来到了“领先一代”的830km,雷军还表示,未来续航会越来越长。雷军还将快充“卷”到了汽车——486V全域碳化硅平台可以实现5分钟补能138km、15分钟补能350km。

    值得关注的是,雷军还提到了小米集团此前宣布的“人车家”互联模式,可实现在家备车:一句话打开车内空调、座椅加热;车内控家:随时调用家中摄像头,一键门铃对讲;全自动化:设置地理围栏,进小区自动激活回家模式。

    智能驾驶和AI技术融入方面,根据雷军介绍,小米SU7支持五屏联动,后排屏可拓展,能自动激活原生车控界面,同时支持苹果生态。有导航需求时,后排可随时添加途经点。此外,在大模型与全车感知多模态融合的支持下,小米SU7还可实现全车屏幕联动听音乐、语音深度控车等功能。雷军称,2024年,小米汽车的目标是进入智能驾驶行业第一阵营。

    除了汽车、售价699元的户外蓝牙音箱、售价99元的车载手机支架、售价199元米家多功能强光手电筒的一系列生态配件(CarIoT)也被一同发布。

    看完小米汽车的“炫技”,说回雷军本人:发布会现场神采奕奕,造车车间里白发已生。

    临近首车上市的一段日子,雷军在社交媒体打卡的次数越发频繁,一度成为从早上6点到深夜全天“营业”的“劳模企业家”。SU7(小米首车名字)没上市前,被小米“半遮半掩”式宣传搞得心痒难耐的网友们,甚至扒出了雷造车前后的对比照,直言:“造车催人老”“心疼雷总”“这车不造了行不行”。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当然,“不造”只是网友的玩笑。

    要知道,雷军已经将造车当成是“最后的创业”。今年2月,雷军还发文称,为了把更多精力放在汽车业务上,由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兼任小米品牌总经理。这意味着,此后小米手机的发布会上再也不会出现雷军的身影。

    如此背水一战,小米自然要为首车发布提前造势。越临近上市,小米掏出的宣传和造势就越密,远超近两年手机产品的营销力度,与舆论环境不同的初代手机时期更不可比。发布会前四小时,雷军发文透露要“交作业”时的紧张,同时还配了一段视频来“增强信心”。根据雷军在视频中的说法,小米集团已有14年大规模的制造经验,智能科技和智能生态也有一定累积,造车比当年“一穷二白”造手机要容易很多。

    整合手机产业链到汽车 蓝思科技等供应商直接“平移”

    雷军这话不假,产业链确实是新玩家“白手造车”的关键一步。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就指出,新势力造车最大的难点,在于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和协同,包括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供应链管理等。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刘春生也认为,新势力造车的最大难点是技术积累,以及能否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品牌建设。造车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而新势力在这方面往往相对薄弱。

    小米想了个“省力”的办法,根据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2023年全年业绩沟通会上的说法,未来小米会将手机方面的优势,如底层技术制造能力、流程管理能力等复制到其他品类。不过,小米并未直接透露造车的供应商名单,投资人多次“试探”涉及汽车产品的“米链”企业,也未得到正面回应。

    以2014年就与小米集团合作的蓝思科技为例,成为“米链”供应商后,蓝思科技参与了小米MI、MIX、Note、Redmi、CC等多系列机型的研发、整机组装、试制与量产等环节。小米集团官宣造车后,投资者多次在互动易平台询问该公司是否参与小米汽车产业链,只得到了“小米是公司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众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的回复。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产业链人士处独家获悉,此次蓝思科技确实参与了小米汽车SU7的制造,主要负责智能座舱产品的供应。还有接近“米链”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产业链上的公司来说,雷军带着小米造车相当于给大家开辟了一块增量市场,供应链上很多企业都将汽车作为了公司的第二增长极。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坦言,想抓住“泼天的富贵”也并不简单。一方面,汽车与消费电子有明显不同,前者对安全性能的要求更高,因此所需的验证时间也更长,通常需要3年以上。此外,汽车所需产品的细节技术、单价和数量也与手机这类消费电子有一定差异。更为关键的是,小米汽车究竟能实现多少销量。

    在小米生态链专家邢子涛看来,一个规模足够大的赛道进入成长期时,会有多个品牌多种商业模式进入。从微笑曲线看,组装制造是微笑曲线的底部,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能从制造工艺和要求看,有些不同,但不影响微笑曲线的弧度。组装厂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论委外还是自研,都要从价值链分得一部分,但对价值链分配影响不大。

    拼齐“人车家”最后一块版图 “性价比”之外,小米还能做什么?

    说回至关重要的销量,尽管小米集团给出了预期:单款产品希望在纯电豪华轿车行业进到前三名。但销量究竟能到多少,还是消费者说了算。

    抛开发布会的“炫技”产品,哪些因素限制了持币待购消费者的购买意愿?

    整合网友反馈,有人提出,与“对打”产品相比,价格还可以,但对小米的“老粉”来说,价格上还不够“极致性价比”。要知道,小米起家之初就是凭借性价比成功敲开了手机市场的大门。

    小米汽车实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杨卉 摄

    同样的逻辑拿到汽车领域,是否行得通?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认为,性价比对购车消费者的影响力确实很大,尤其在经济不景气或消费者预算紧张时。但购车决策远比购买手机等电子消费品复杂。汽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还代表着安全、社会地位和生活方式。消费者除了考虑价格与性能的匹配度外,还会关注车辆的长期持有成本(如维护、保险、燃油效率或充电成本)、二手车价值保持率等。品牌的口碑和历史也是消费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一家有着良好售后服务和长期可靠性的品牌可能更受青睐。

    知名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也直言,单看价格,小米品牌“性价比”这个特性在汽车领域的影响力其实相对较小。一方面,小米汽车的实际售价并不算便宜,尤其是近两年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持续不断,比亚迪甚至将十几万元的车型直接降到不到8万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不一定愿意为此买单。

    网友给出的另一个“不买理由”,是担心出现“组装车”。

    “小米早期确实以组装起家,这种模式在手机行业可能行得通,但在汽车行业,被贴上‘组装厂’的标签可能会对其汽车品牌形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不过,如果小米能通过高质量的产品和卓越的服务来证明自己的实力,这种负面印象是可以被逐渐改变的。”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称。

    其实换个角度看,小米造车不只是造台车这么简单。

    去年10月,雷军宣布小集团战略正式升级为“人车家全生态”。造车成功后,小米将拼齐最后一块战略版图。雷军在发布会上直言,称生态将是小米汽车最好的撒手锏

    若最终实现生态构建,除了多产品客户互相引流,小米集团还能得到什么?

    从赚钱效应来看,根据小米集团(HK01810,股价14.76港元,市值3682.38亿港元)近日发布的最新业绩数据,2023年,小米集团全年实现营收2709.7亿元,同比下降3.2%,营业收入连续两年下降。智能手机业务方面,2023年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收入1574.61亿元,同比下降5.8%;出货量为1.46亿台,同比下降3.3%。智能手机消费意愿不佳的环境下,市场和投资人都在期待小米集团能将汽车打造成新的增长极。

    至于消费热情如何,小米SU7于28日晚22:00正式开启预定。截至发稿前,小米集团方面提供了最新数据:4分钟大定破万(辆),7分钟大定破2万(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齐锂业、盛新锂能披露年报 去年四季度为“至暗时刻”

    下一篇

    国海证券给予顺丰控股买入评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