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已致2人死亡,106人住院!小林制药中国公司最新声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2:06

    每经编辑 黄胜    

    3月27日晚间,小林制药中国官微发文称: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于2024年3月22日,发布了关于对使用红麹原料的相关产品进行自主召回的公告。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受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以及跨境平台官方旗舰店代理商UNQ日本株式会社的委托,将积极协助购买了相关产品的在中国的消费者,做好产品回收的相关事宜。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表示:“召回的3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它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我司将积极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

    “我司已于2024年3月22日通知了相关的跨境平台,请求他们紧急下架相关产品,并尽快通知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我司将继续通过旺旺、短信等渠道多次告知,确保信息能够传达到每一位消费者。对其他已知的有相关产品售卖的平台,我们正着手逐一联系平台请求马上下架相关产品并请求平台尽快通知所有消费者立即停止食用。”

    死亡案例已有2例,小林制药:因果关系仍在调查中

    据央视新闻,共同社3月27日报道,在日本厚生劳动省26日对小林制药公司进行的听证会中,小林制药公司方面报告称,又有一人或因服用该公司生产的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而死亡

    报道称,加上26日早些时候报告的死亡案例,截至目前,与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相关的死亡案例已有2例。目前死者的死因与该公司相关保健品的因果关系仍在调查中。另外,相关住院人数增至106人。

    另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已通知小林制药公司总部所在的大阪市相关部门,基于《食品卫生法》对该公司相关产品采取废弃等措施。

    小林制药25日称,截至24日已确认26人服用相关产品后出现肾脏疾病而住院。日本媒体26日报道称,小林制药新收到了约50人服用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住院的报告,预计这一数字还将进一步上升。该公司26日说,一名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的消费者因肾脏疾病死亡,目前正在调查其死亡与服用小林制药保健品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小林制药公司说,这名消费者生前服用了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红曲胆固醇颗粒。该消费者在2021年4月至2024年2月期间持续购买该产品。

    wMMnh8HEhbxnZdArezE8Xa5rBQH770JzdukYzG8RE6Yg7x0nEMn18AYPYianwDO2nt8gIPYewWTKDj1QQ7G5cibg.jpg

    此前,小林制药22日说,因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后出现肾脏部位疾病等健康问题,公司对其生产的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及其使用的红曲原料进行分析后发现,其自产红曲原料中存在当初“意想不到”的成分,决定紧急召回小林制药的所有3款含红曲成分的保健品。小林制药公司称,红曲是在蒸熟的大米中混入红曲菌发酵后产生的原料。该公司宣传这一成分有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

    随后,小林制药社长举行记者会,就这一问题鞠躬道歉。日媒报道称,本月16日的分析结果就已显示其中可能含有未知成分,但该公司直到22日才宣布召回,对此,小林制药社长承认决策迟缓。

    CFF20LXzkOxTgK700Y4FFovJCQYcMaKiavTibz86a2rm93M9wwJ3PGFTqdH1DvzDNkM8ibbhbnVMe5k5Zzia6ibAxUg.jpg

    小林制药社长出席记者会并鞠躬道歉。

    在小林制药的新闻发布会上,其可靠性和保证部负责人渡边表示,“肾病患者食用的产品都是由同一批原料制成的,分析表明,这些产品可能含有一种我们没有预料到的成分。我们还不能确定这种成分是什么,但我们没有检测到一种叫做桔青霉素的毒素,据说这种毒素是在培育红麴的过程中产生的。我们正在与一所大学的实验室一起进行调查,一旦知道对人体的影响,我们将立即通知您。”

    据共同社报道,这次涉事的三款产品中的“红曲胆固醇颗粒”从2021年2月起在电商渠道和门店进行销售,截至今年2月底已售出大约106万袋。

    宣传红曲有望降胆固醇 国内官方网店已下架产品

    小林制药是一家有100多年历史的日本老牌药企。该公司称,红曲是在蒸熟的大米中混入红曲菌发酵后产生的原料。该公司宣传这一成分有望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值。

    小林制药生产的不少产品颇具人气,在中国多家电商平台有小林制药官方店铺在销售其产品。

    3月22日,小林制药在社交平台官方账号发布《关于停止使用红麹胆固醇颗粒及自主召回的通知》,通知提醒持有红麹胆固醇颗粒(60粒,条形码4987072059708)的消费者停止继续食用。

    截至目前,红麹胆固醇颗粒已在通知中提到的电商平台小林制药官方店铺内下架。

    图片来源:小林制药官方

    小林制药宣布紧急召回相关产品后,日本各食品、酒类制造商陆续宣布回收含有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相关产品。

    24日,日本宝酒造公司发布消息称,因该公司生产的一款酒使用了由小林制药公司提供的红曲原料,决定对约9.6万瓶该产品进行自主回收。目前没有与宝酒造公司该产品相关的健康损害报告。

    酒企厂家表示,这款酒只出口到了新加坡和中国台湾,没有流入中国大陆市场。

    据日媒报道,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红曲,约有20%为该公司使用,其余约80%作为原材料出售给食品生产企业等。该公司红曲原料共销售给大约50家食品饮料生产商等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小林制药微博、央视新闻、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力电梯:2023年净利同比增33.11% 拟10派3.5元

    下一篇

    注意!伯特利将于4月17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