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I熄火!谁来充当护卫3000点的先锋?——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9:17

    今天,上证指数跌破了3000点。

    之前爆火的AI方向,今天全线重挫,达哥看了一下跌幅居前的概念板块,也多为AI题材,如算力租赁、云计算、CPO、东数西算等。

    AI方向的一些核心股出现了破位走势,AI龙头股高新发展的股价更是跌停。在AI的带动下,上证指数也跌破了3000点。

    今天,AI板块的重挫,以及核心股的破位,是否意味着今年爆炒的AI方向要熄火了?

    达哥觉得,有这个可能。

    今年AI的炒作行情,从Sora的发布开始,大概从2月初到3月末。为什么是这个时间段?

    因为一个概念的炒作,重点在于预期。2、3月期间,A股形成了良好的预期,一方面是大模型给大家带来的惊艳效果,另一方面是业绩较好的公司提前预告业绩。在这期间,大部分公司也没有业绩兑现的压力。

    但是随着4月份上市公司年报密集披露期的来临,之前形成的预期,将要被实际的经营数据检验。整个市场的关注重点,也就会从之前的炒预期、炒概念,向看业绩转变。

    当然,以上的观点,达哥在周末的文章里就已经有所提示,并提示大家回归高股息白马股。如果仔细阅读达哥周末的文章,应该会对这波杀跌有所警觉。

    另一方面,达哥曾统计过主题概念股的历史表现,其往往容易在业绩披露期的1月和4月跑输市场。

    而接下来的4月行情,有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股价的涨跌与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具有很高的相关性。也就是说,一季度盈利越好的个股,在4月份的表现可能会越好。

    至于跌破3000点的风险怎么样?达哥向来觉得跌破3000点不是什么大事,跌破3000点后再收复回来,是迟早的事。对于达哥来说,跌破3000点幅度越大,意味着未来上升的潜力越大,也意味着市场给的机会越大。

    今天上证指数的走势,可以说是印证了达哥昨天的担忧:在一个良好的位置和形态下,多头的上攻没有成交量释放出来,反映出多头的胆怯。这种胆怯造成了今天走势的弱势。

    昨天15分钟K线图上的底背离,仅仅只是形成了一个新的盘整,这本身是一种弱势的表现。这个盘整的区间是3008点-3030点。

    虽然今天一度受到30日均线的支撑,午后有一波反攻,但今天的反攻和昨天还是一样,没有成交量放出来,并在盘整上沿附近形成了一个小级别的顶背离,而这个顶背离引发了尾盘的跳水。

    至于后期多头反攻的机会,达哥觉得,在于是否有成交量的放大出现。何时会出现?这个只能盘中去观察,而2970点附近无疑是一个重要关口。

    板块方面,今天食品板块表现不错,除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消息刺激之外,今日涨停的盐津铺子对整个板块的带动作用不小。

    盐津铺子的涨停,除了去年业绩大增外,其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速也是超出市场预期的。盐津铺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5亿元-1.7亿元,同比增长34.48%-52.41%。

    目前即将迎来年报和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春节期间休闲零食景气度较优,预计一季报有较为明显的收入利润增长,而盐津铺子一季报超预期,无疑是印证了行业的高景气度,也导致了市场对同行业公司的追捧,良品铺子、麦趣尔等食品股,今天都有不错的涨幅。

    在市场调整期间,达哥看到资金的进攻方向,已经较之前有了明显的转变:

    一是偏向防御性板块,比如银行、医药,今天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银行板块这几天的表现,明显要优于其他行业。而医药里的领头羊则是“不老长生药”NMN概念。

    二是从之前的炒科技、炒概念,转变为要落实到业绩兑现上了。这个在今天食品的股上表现尤为明显。

    达哥觉得,在未来一个月的业绩披露密集期,这种炒业绩的风格,可能还将持续。而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是那些股价还没有怎么涨、又有业绩增长预期的个股上,就比如今天的食品股。

    整体来说,目前大盘延续调整态势,但这种调整态势不改长期的乐观,之前爆炒的AI可能面临退潮;而具备防守属性的高股息白马股和业绩预增的板块,则是当下关注的重点。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NMN、抖音电商概念逆势拉升,前三名选手均吃3个涨停!上证指数何处有支撑?

    下一篇

    天铁股份:3月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