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十七):近期爆火的“机器人”概念,这些主题ETF会站上风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19:4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春节之后,A股开启了反弹模式,其中机器人概念板块表现抢眼,而在ETF产品中,也有以机器人为主题的基金。

    那么,这些以机器人为主题的ETF,都有什么区别?它们跟踪的又都是什么指数?

    这一期,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这些基金及相关的指数。

    1、6只“机器人”主题ETF,跟踪两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称中带有“机器人”的ETF产品共有6只,不过整体规模都不大,超过两亿元的也仅有两只。

    从这6只ETF跟踪的指数来看,主要是两个指数,分别为中证机器人指数和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

    2、市值、行业分布不同

    再具体从这两个指数来看,中证机器人指数是选取系统方案商、数字化车间与生产线系统集成商、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自动化零部件商以及其他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目前样本数量是93只,平均流通市值约为76亿元.

    再具体到行业的分布上,主要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以及可选消费行业,这3个行业的占比均超过10%。其中,工业行业的占比超60%。

    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则是由沪深北交易所机器人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组成,以反映该主题领域的证券价格变化情况。样本股共有100只,平均市值仅有约42亿元。

    行业的分布方面,同样也是以工业、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为主。其中,工业行业的占比相较于中证机器人指数要低一些,而信息技术行业的占比要高一些。

    3、前十大权重股重合较多,主要差异在占比

    进一步来看前十大权重股,中证机器人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48.18%,其中占比超过8%的仅有科大讯飞和汇川技术。

    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累计占比为46.12%,其中占比超过8%的同样是科大讯飞和汇川技术,不过汇川技术的占比略高一些。

    除了前两大权重股一样,其他权重股也存在一些重合,比如大华股份、石头科技、机器人等。不过也存在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中证机器人指数前十大权重包括了大族激光、柏楚电子、九号公司;而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的前十大权重包括了双环传动、华工科技、精测电子。

    4、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有明显差异

    再从这两个指数的过往表现来看,近一年的表现差异并不大,其中年初至今,中证机器人指数的表现稍好一些,但近三年、近五年的年化收益有比较明显的不同,而且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的年化收益要更好。

    而在波动率方面,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不管从近一年,还是近三年、近五年,波动率都要高于中证机器人指数,这或许与样本股整体市值更小有关,小盘股的波动往往会更大一些。


    再从历史的估值分位来看,经过这轮反弹,两个指数都来到了40%至50%的分位位置,整体不算低估,算是历史中位数水平。对于投资者而言,还是要注意控制仓位,即使“风”来了,也要避免一哄而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德斯:2023年度净利润-8303.45万元,同比下降471.37%

    下一篇

    注意!国统股份将于3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