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41期丨上周“4过3” 2024年A股IPO被否第一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1-15 08:27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分别为盛景微、北自科技和美信科技。

    ◎本周,A股市场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钧崴电子,来自北交所的戈碧迦、万达轴承,来自上证主板的中国瑞林,以及来自深证主板的维赛新材。

    ◎上周,A股有4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科创板的赛分科技,来自上证主板的胜华波,以及来自北交所的芭薇股份、宇星股份,其中赛分科技、芭薇股份、宇星股份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胜华波被否。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1月8日至1月14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4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3家企业顺利过会,胜华波被否,上周IPO周过会率为75%。

    3家过会企业中,赛分科技致力于研发和生产用于药物分析检测和分离纯化的液相色谱材料,是行业内少数同时具备分析色谱及工业纯化领域研发及规模化大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同时,随着胜华波被否,2024年A股IPO被否第一单出炉,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胜华波的内控、收入真实性及关联交易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本周(1月15日至1月21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戈碧迦在2020年—2022年毛利率持续下滑,存货金额较大且持续增加。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3家公司申购,其中,盛景微是国内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龙头。

    红榜:上周“4过3” 液相色谱材料企业赛分科技过会

    上周,A股有4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科创板的赛分科技,来自上证主板的胜华波,以及来自北交所的芭薇股份、宇星股份,其中赛分科技、芭薇股份、宇星股份3家公司均顺利过会,胜华波被否。

    其中,赛分科技核心产品为应用于生物大分子药物及小分子化学药物分析检测和分离纯化的色谱柱和色谱填料。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同时具备分析色谱及工业纯化领域研发及规模化大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是国内市场的龙头企业及国际竞争中的主要参与者。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赛分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5亿元、2.13亿元和1.7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7.38万元、4713.93万元和3468.2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赛分科技的董事长黄学英曾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还曾先后在美国戴安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做研发,戴安是全球第一台离子色谱的生产厂,杜邦则是全球500强化工龙头企业。

    绿榜:2024年A股IPO被否第一单出现 胜华波内控、关联交易等被关注

    胜华波主营业务为汽车雨刮器总成、座椅电机等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胜华波的内控、收入真实性及关联交易等问题被重点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胜华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上胜、王上华和王少波,3人为兄弟关系,且在发行前直接、间接控制胜华波100%股权。另外,实际控制人多名亲属在公司任职。2019年—2021年,公司累计分红超3亿元,而在此次IPO中,公司还拟募资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胜华波部分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曾是胜华波子公司员工。例如,上海骞顺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骞顺贸易)是胜华波的钢材供应商。而骞顺贸易实际控制人方毅为胜华波子公司上海胜华波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前员工。

    在上市委会议现场问询中,监管还问及胜华波及其关联方历史上与骞顺贸易等之间存在的资金往来情况。

    黄榜:爱科百发撤回科创板IPO申请 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曾被问询

    上周,共有5家企业位列黄榜,均为主动撤回IPO申请的企业,分别是来自上证主板的中航石油、药都银行,来自科创板的爱科百发,来自创业板的博纳精密,以及来自北交所的凯安新材。

    其中,爱科百发是专注于儿科疾病、呼吸系统和肺部疾病领域全球化创新药研发的生物医药公司。爱科百发折戟是企业选择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失败的又一案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爱科百发此前在2021年申请港交所上市也遭遇失败。由于核心产品尚未进入商业化阶段,爱科百发在报告期内(即2020年至2022年间)累计亏损超5亿元。

    此外,由于爱科百发处于I期临床研究及以后阶段的五款药物中,包括核心产品AK0529在内的三款产品均为授权引进而来,因此在此前交易所的审核问询函中,爱科百发的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等也成为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本周5家公司上会 戈碧迦毛利率下滑

    本周,A股市场有5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创业板的钧崴电子,来自北交所的戈碧迦、万达轴承,来自上证主板的中国瑞林,以及来自深证主板的维赛新材。

    其中,戈碧迦是一家从事光学玻璃及特种功能玻璃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022年戈碧迦毛利率呈下降趋势,且高于同期可比公司均值。2020年—2022年,戈碧迦毛利率分别为33.31%、32.28%和25.02%,而同期可比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26.06%、23.85%和23.15%。对于毛利率下滑,戈碧迦称,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另外,2020年—2022年及2023年6月各期末,戈碧迦存货金额较大且持续增加,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27亿元、1.48亿元、2.52亿元和2.62亿元,占当期总资产比例分别为18.33%、18.59%、26.18%和26.27%。

    3家公司本周申购 国内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龙头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4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上证主板的C西典(SH603312,股价48.3元,市值78.05亿元)、C博隆(SH603325,股价79.4元,市值52.94亿元),来自深证主板的C雪祺(SZ001387,股价33.18元,市值45.38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云星宇(BJ873806,股价10.43元,市值30.23亿元)。上述4家公司均在上市首日涨幅明显,云星宇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166.31%。

    上周,有1家IPO新增受理企业,为拟在北交所上市的东昂科技。其主要从事专业移动照明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折叠灯、泛光灯、口袋灯、笔灯、长灯、头灯等。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其中,盛景微是一家具备高性能、超低功耗芯片设计能力的电子器件提供商,主要产品为工业安全领域的电子控制模块。公司为国内爆破专用电子控制模块龙头。2021年、2022年,公司电子控制模块在爆破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39.02%、40.41%,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业绩表现来看,2020年—2022年及2023年前三季度,盛景微营业收入分别为2.11亿元、3.56亿元、7.71亿元和5.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3亿元、0.88亿元、1.85亿元和1.2亿元。

    从行业前景来看,电子控制模块是电子雷管的核心组件,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电子雷管市场自2018年以来迎来爆发式增长,从当年的0.16亿发增长至2022年的3.44亿发,平均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115.33%,且电子雷管替代率(电子雷管产量/工业雷管总产量)逐年上升,从2018年的1.28%提升至2022年的42.73%。

    跨境支付服务商连连数字再度递表港交所 去年前三季度亏损1.27亿元

    据港交所1月11日披露,跨境支付服务商连连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连数字)再度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此前,连连数字曾在去年6月递表。

    连连数字主要提供数字支付服务及增值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连连数字是中国率先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广泛支付解决方案的数字科技公司之一。

    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连连数字建立了由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组成的全球牌照布局,能够为客户在全球及区域性电商平台开展贸易活动提供服务,范围覆盖超过100个国家及地区并支持使用超过130种货币进行交易。截至2023年9月30日,公司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增至约320万家,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的TPV(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为1.31万亿元。

    业绩方面,2020年—2022年,连连数字的收入分别为5.89亿元、6.44亿元及7.43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1960万元、6562.1万元和9986万元。去年前三季度,连连数字收入为7.37亿元,经营亏损为1.2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致远互联携手陕西省天然气 启动合同管理项目建设

    下一篇

    深桑达A:公司数字政府业务收窄到一网统管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