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八):8只央企主题ETF,分别跟踪三大指数,你都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17:32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本月初,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央企国企概念在A股的热度随之上升。

    那么,目前跟央企主题相关的指数以及产品都有哪些?

    记者注意到,目前名称中带有“央企”的ETF接近20只,上一期我们主要介绍了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这三个指数。

    这一期我们再来了解一下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这三个指数。

    1、8只ETF跟踪三个指数

    Wind数据显示,在名称中含有“央企”的ETF产品中,有8只产品主要跟踪了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这三个指数。

    其中有4只ETF的规模超过了20亿元,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和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

    2、成分股流通市值不同

    具体来看:

    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是从沪深市场央企上市公司中,综合评估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投入、国际业务发展等方面情况,选取其中较具代表性企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样本数量共有100只,平均流通市值约在365亿元,中位数约在179亿元。


    而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是从沪深市场国资委下属央企上市公司中,综合评估其在企业创新和盈利质量方面的综合情况,选取较具代表性的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样本股的平均流通市值要小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

    再看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它是从沪深市场的中央企业中选取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且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相比较而言,该指数的样本数量最少,只有50只,不过平均流通市值要明显大于前两个指数。

    3、前十大权重个股差异较大

    具体到前十大权重股方面,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前十大权重的占比相对比较均衡,没有出现某只个股占比大幅领先的情况,且行业分布相对比较分散,前十大的累计占比也仅有32.89%。

    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的前十大权重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前十大累计占比也仅有36%,且前4大权重股与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有明显重合,不过如果从二级行业分类来看,后6只权重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和建筑装饰这两个行业。

    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虽然也比较均衡,累计占比仅31.61%,不过可以看出银行的占比较大,前十大权重股有6只银行类个股。

    4、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收益较好,波动较大

    接着来回顾这三个指数过往的表现。

    从近一年以及今年以来的表现来看,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都比较好,实现正收益。不过如果从近5年的表现来看,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要更好。

    此外,在波动率方面,中证中央企业红利指数稍好一些,不过相差不大。



    总体而言,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不管在近一年,还是近三年、近五年都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波动率也要稍高于其它两个指数。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40910070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人保: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132.26亿元

    下一篇

    东江环保:公司深耕危废处理处置领域逾二十载,可处置46类危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