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主题ETF(七): “国家队”出手的央企主题指数基金,你了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06 17:2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旗下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

    这也让投资者对央企主题相关的指数产品多了一份关注,记者注意到,目前“名称”中带有央企的ETF接近20只,其中跟踪的指数包括了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央企结构调整指数、中证央企创新驱动指数等。

    那么,这些指数又都有什么区别?本期先来了解一下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这三个指数。

    9只ETF跟踪三大指数

    Wind数据显示,目前跟踪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这三个指数的ETF产品共有9只。

    截至12月5日,单位:亿份,亿元

    具体到单只产品上,目前整体规模都不是很大,规模超过8亿元的共有4只,且差距还不是很明显。

    三大指数涵盖范围,平均市值差别大

    资料显示,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是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定制,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航空航天与国防、计算机、电子、半导体、通信设备及技术服务等行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约在200亿元。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也是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定制,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要大于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但中位数基本接近。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同样是由国新投资有限公司定制,主要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化石能源、能源输配等现代能源产业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平均流通市值要低于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但高于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

    重仓股、集中度明显不同

    再从这三大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差异化也很大,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更多的是分布在电子、航空航天、计算机、半导体行业,累计权重为52.79%。



    (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更多的是分布在能源、钢铁、有色、公用事业等行业,累计权重仅有37.05%。

    (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更多的是分布在能源、有色、公用事业,累计权重仅有52.12%。

    (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

    可以看出,虽然成分股都是50只,但是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和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前十大权重集中度更高,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权重股分布更为平均,集中度较低。

    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波动较大

    最后,再从这三大指数过往表现来看,如果从近一年的时间维度,可以发现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调整幅度更大,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表现较好。

    如果是近三年的时间维度,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的表现更好,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表现次之。

    不过进一步延长到近五年,反而是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回报更高,另外两个指数表现接近。

    而从波动来看,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的年化波动率明显高于另外两个指数。

    总的来说,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整体的波动和弹性比较大,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相对比较稳健,投资者如果要进行选择的话,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力进行匹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大证券:12月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

    下一篇

    余向荣:预计2024年全球经济增速显著下滑至1.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