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32期|上周“3过2”,金则利遭暂缓表决,百通能源上市首日收涨超7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1-06 07:59

    ◎上周,A股市场总共有3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2家企业顺利过会,金则利遭暂缓表决,IPO周过会率为66.67%。另外,上周有5家企业主动撤回IPO项目。

    ◎本周,A股市场将有2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云汉芯城的归母净利润在去年出现下滑,营收增速也在放缓,同时公司预计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都将同比下滑。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10月30日至11月5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3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2家企业顺利过会,金则利遭暂缓表决,IPO周过会率为66.67%。另外,上周有5家企业主动撤回IPO项目。

    2家过会企业中,誉帆科技是排水管网检测、修复及养护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本周(11月6日至11月12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2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云汉芯城的归母净利润在去年出现下滑,营收增速也在放缓,同时公司预计今年营收、归母净利润都将同比下滑。

    本周,A股市场还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其中,康希通信是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业,公司已进入知名通信设备品牌厂商以及行业知名ODM厂商的供应链体系,还通过ODM厂商间接供应于欧美等地区诸多海外知名电信运营商。

    红榜:上周“3过2”,排水管网维护综合服务商誉帆科技过会

    上周,A股有3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来自深证主板的誉帆科技,以及来自北交所的西磁科技、金则利,金则利遭暂缓表决,其余2家公司均顺利过会。

    2家顺利过会的企业中,誉帆科技主要从事排水管网系统的智慧诊断与健康评估、病害治理以及运营维护业务,是排水管网检测、修复及养护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已完成和正在开展的水环境治理项目涉及18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其中,公司承接了厦门市思明区排水管网溯源排查;重庆市、桂林市、丽江市等地的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广州市、合肥市、上海市的养护质量监督监察等多个标志性项目。

    从规模优势来看,2020年~2022年及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58亿元、5亿元、5.13亿元和2.65亿元。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员工1000余人、市政车辆百余台、各种专业仪器设备千余套,可以完成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排水管道治理项目。

    黄榜:金则利遭暂缓表决,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

    上周,共有6家企业位列黄榜,除了金则利遭暂缓表决,还有5家企业主动撤回IPO项目,分别是来自深证主板的中奥通宇、福华化学,来自上证主板的福洋生物,来自科创板的晶禾电子,以及来自北交所的太重向明。

    其中,金则利主要从事耐蚀软磁合金、耐热钢、高温合金等特种合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和1012.0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5.47%、39.99%。对此,公司称,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波动以及下游客户需求量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金则利的毛利率也在波动中下滑。2020年~2022年和今年1-6月,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62%、29.13%、24.97%和22.77%。对于2022年毛利率下降,公司称主要系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对公司产品成本造成了一定影响,而销售价格未能同时同比例增长所致。

    此外,金则利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2022年和今年1-6月,公司前五大客户及其指定加工商的销售收入合计分别为1.03亿元、1.53亿元、1.99亿元和7325.0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0.91%、65.59%、72.67%和64.92%。

    本周2家公司迎来上会,预计今年业绩下滑的云汉芯城能否过会?

    本周,A股市场有2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包括来自深证主板的信凯科技和来自创业板的云汉芯城。

    其中,云汉芯城是一家电子元器件分销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重点聚焦电子制造产业中小批量电子元器件的研发、生产、采购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汉芯城的归母净利润在去年出现下滑,营收增速也在放缓。去年,云汉芯城实现营业收入43.33亿元,同比增长12.97%,归母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下滑15.86%。另外,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公司预计2023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将出现下滑,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7.02亿元,同比下降37.65%,归母净利润为8287.39万元,同比下降38.8%。

    除了业绩下滑,云汉芯城还面临供应商集中度高的风险。2020年~2022年及今年1-6月,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44.57%、45.32%、32.96%、24.05%。同时,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罗彻斯特电子、TTI均位列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但在今年上半年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上述两大供应商均已消失。

    3家公司本周迎申购,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业康希通信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6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创业板的C惠柏(SZ301555,股价57.01元,市值52.6亿元),来自深证主板的百通能源(SZ001376,股价38.9元,市值179.29亿元)、德冠新材(SZ001378,股价48.37元,市值64.49亿元),来自上证主板的C汽配(SH603107,股价34.44元,市值116.18亿元),以及来自北交所的立方控股(BJ833030,股价12.81元,市值11.54亿元)、并行科技(BJ839493,股价49.7元,市值28.19亿元)。上述6家公司上市首日涨幅明显,百通能源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753.07%。

    上周,有4家IPO新增受理企业,均来自北交所。其中汇兴智造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从产品成型、组装、输送、包装到物流输送整个生产工序的智能自动化装备的解决方案。

    本周,A股市场有3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其中,康希通信是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业,采用Fabless经营模式,主要从事Wi-Fi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公司产品应用于家庭无线路由器、家庭智能网关等无线网络通信设备领域,以及智能家居、智能蓝牙音箱、智能电表等物联网领域。

    从技术优势来看,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取得专利24项,其中境内发明专利12项,取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21项,并形成了“高集成度的自适应射频功率放大器技术”“高集成度小型化GaAs pHEMT射频前端芯片技术”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

    同时,公司以PING PENG、赵奂、虞强等为核心的技术及研发团队多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院校,且具有国际知名射频前端芯片企业的工作经历。截至去年底,公司共有技术及研发人员64人,占其员工总数量的40.76%。

    从品牌和客户优势来看,在国内市场,公司已进入中兴通讯、吉祥腾达、TP-Link、京东云、天邑股份等知名通信设备品牌厂商以及共进股份、中磊电子、剑桥科技等行业知名ODM厂商(原始设计制造商)的供应链体系;在国际市场,公司产品通过ODM厂商间接供应于欧美等诸多海外知名电信运营商。

    画作交易平台泰丰文化再度递表港交所

    10月31日,国内知名的画作交易平台泰丰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文化”)披露了港交所招股说明书。这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谋求在港股上市,此前,公司曾在2020年以及今年2月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截至去年底,交易中介市场上当代国画的交易额为116亿元,占国画交易中介市场总体市场规模的比重最大,占比为48.8%,泰丰文化则在中国所有当代国画交易中介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8.3%,同时泰丰文化在中国所有交易中介中的国画交易额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8.4%。

    从业绩表现来看,近年来,公司业绩呈现逐渐增长的态势。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前6个月,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34亿元、1.94亿元、2.69亿元、2.0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185万元、6759.5万元、8603万元、7359.9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色列谢莫纳城遭火箭弹袭击 未造成人员伤亡

    下一篇

    11月6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1.57%,韩国Kospi指数上涨1.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