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宽基ETF(六):与创业板相关的ETF,你都了解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0-11 12:19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持续低迷,截至目前,已经回落到2000点上下,但随着市场的持续调整,不少跟踪创业板相关指数的ETF,资金反而在持续流入。

    本期,我们来了解一下创业板相关的指数及ETF产品。

    1、主要三种类型的ETF

    目前跟创业板相关的ETF产品中,主要分为几类,第一类是直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产品,比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天弘创业板ETF、广发创业板ETF等。

    第二类是更聚焦创业板代表性公司的产品,成分股主要集中了创业板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景顺长城创业板50ETF等。

    第三类是将创业板和科创板相结合的产品,比如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

    当然,其他的还会有一些主题型的、策略型的产品,比如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嘉实创业板增强策略ETF等。

    2、三个指数的主要区别

    再进一步从上述三类ETF所跟踪的指数来看,首先是创业板指数,创业板指是由创业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100只股票组成。其中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再看创业板50指数,它是由创业板市场中日均成交额较大的50只股票组成,主要反映创业板市场内知名度高、市值规模大、流动性好的企业的整体表现。

    可以看出,创业板指数与创业板50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有很高的重叠度,主要的区别在于创业板指数中包含了温氏股份,而创业板50指数中出现的是卓胜微。

    此外,由于创业板50指数更聚焦,因此权重股的权重占比更高。比如宁德时代,在创业板50指数中,权重占比超过了24%。简单理解,如果买了100元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ETF,相当于有24元是买了宁德时代。因此,宁德时代的表现对于ETF的影响就很明显。

    再看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它是从科创板和创业板中选取市值较大的50只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它相当于是结合了两个板块的大市值公司,从前十大权重股来看,创业板个股占了七席,科创板个股占了三席。

    虽然创业板个股的数量较多,不过从权重的占比来看,并没有像上述两个指数一样,出现宁德时代权重占比非常大的情况。宁德时代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中的权重占比为8.68%。

    3、估值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

    当然,对于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还是哪个指数最值得投资。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了解这些指数所处的位置,特别是经过了调整之后,这些指数的估值水平都已经来到了历史较低分位的位置。

    首先是创业板指,目前大致处于历史2%分位的位置。

    其次是创业板50指数,目前估值已经是来到了历史最低的位置。

    此外,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的估值水平也接近于历史最低。

    如果单从估值的分位数来看,这三个指数其实都已经非常具有吸引力,当然最终的表现还需要看这些指数的成长性。从Wind数据中的盈利预测可以看到,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创业50指数的整体盈利预测情况要好于创业板指数。



    4、近期多只ETF份额增超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一个月的份额变动来看,跟踪这三个指数的主要产品,都有出现比较明显的资金流入。其中近一个月份额增加超2亿份的产品共有5只,具体如下:

    可以看出,跟踪创业板50指数和科创创业50指数的产品,流入迹象更为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指涨1.44% 医药股领涨

    下一篇

    医药、消费电子“共舞”,“双创”指数齐涨1%领跑大A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