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读懂宽基ETF(四):中证1000指数VS国证1000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9-14 11:3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上一期,我们对中证2000指数与国证2000指数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发现虽然同样是2000只成分股,但是实际上还是存在不少区别。 

    这一期,我们再来了解一下近期多家基金公司也“卷”得很厉害的另外一个指数--中证1000指数,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发现国证指数方面也有一个国证1000指数,那么它们又都有哪些不同?

    1、选样方式区别大

    首先来看,这两个指数的选样方法并不一样,中证1000指数是选取中证800指数样本以外的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简单而言,大致相当于在中证800指数以外,市值从第801到1800位的1000只个股。 

    而国证1000指数则是从全市场入手,在满足非ST等一些基本条件之后,剩余证券按照最近半年的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选取前1000名证券作为指数样本。 

    简单而言,其成分股就相当于是全市场市值前1000的个股。 

    从这个选样方法来看,中证1000指数偏小盘,但国证1000指数其实是偏中大盘,两者虽然名称上都带有“1000”,但实际区别却非常大。 

    2、市值差距大

    这两个指数从市值结构情况来看,区别也非常明显。中证1000指数的成分股,流通总市值约为6.2万亿元,平均流通市值约为62亿元,而国证1000指数的成分股,流通总市值约为24.6万亿元,平均流通市值约246亿元,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3、权重行业不同

    再从行业分布来看,两个指数主要的行业分布和权重占比也不太一样。

    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主要集中的行业包括工业、信息技术、原材料、医药卫生等,其中工业占比25%,信息技术、原材料、医药卫生占比均超过了10%。另外,金融行业的权重占比为3.02%。

    而在国证1000指数方面,工业的占比虽然也是最高,不过权重在20.12%,此外,金融行业的占比达到了17.39%,紧随其后的信息技术、主要消费和原材料,占比均超过了10%。 

    可以看出,国证1000指数中金融行业的权重占比远远高于中证1000指数,而中证1000指数的医药卫生权重占比高于国证1000指数。 

    4、权重股不同

    再从权重股来看,中证1000指数的各只个股的权重占比均不高,均未超过0.5%,此外,由于两个指数的侧重点不同,使得前十大权重股差异非常大。 

    具体到前十大权重股方面,其中中证10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如下:

    而在国证1000指数方面,可以看出,前十大权重股与中证1000指数完全不同,主要都是一些大蓝筹。

    5、年化收益、年化波动有差异

    当然,这些差异也使得回溯来看,这两个指数过往的表现也是完全不同,比如近一年,中证1000指数跌幅11.6%,国证1000指数跌幅10.08%。 

    此外,在年化波动率方面,中证1000指数不管是近一年还是近三年、近五年,都要大于国证1000指数。


    总的来说,中证1000指数和国证1000指数虽然名称中都带有“1000”,但是区别非常大,中证1000指数更倾向于小盘,国证1000指数则是一个中大盘指数,因此投资者在进行选择时,不要看到名称中带有“1000”,就以为是小盘指数然后直接买入。 

    当然目前市场上名称带“1000”的指数产品,都是跟踪的中证1000指数,这也说明了目前中证1000指数在规模指数中更为主流,而国证1000虽然覆盖了中大市值公司,但由于已经有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因此其受关注程度较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156873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能健康:今年美元汇率波动对公司的影响是积极的

    下一篇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