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暑运数据破纪录!日均航班量超2019年同期 多家航司航班正常率不足60%|民航数据洞察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8-31 18:41

    ◎据航班管家统计,截至8月30日下午6点,7、8月份全国总体客运累计执飞航班量达到92.56万架次。

    ◎从票价来看,7月份航班量排名前20的城市航线中,超五成航线呈现量价齐升的特点。

    ◎据航班管家,7月1日~8月27日,多家航司的飞机利用率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峰,执飞的航班量也刷新历史纪录。

    每经记者 杨煜  王帆    每经编辑 梁枭    

    暑运临近尾声,2023年暑运“成绩单”也应声出炉。这是自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以来,民航业迎来的首次暑运,会有哪些“惊喜”?

    从航班量来看,今年暑运创造了新的纪录。据航班管家统计,截至8月30日下午6点,今年暑运日均执飞航班量较疫情前(2019年)同期增加1.97%;“三大航”南航、东航和国航的执飞航班量也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不过,在航班量增长的同时,多条热门航线的票价也比2019年更贵了。

    除票价之外,能否正常出行也是关乎乘客体验的重要因素。7月1日~8月27日,随着航班量的提升,多家主要航司的航班正常率却在下降,海南航空、南方航空(600029.SH,股价6.32元,市值1145.2亿元)、天津航空、华夏航空(002928.SZ,股价7.56元,市值96.64亿元)和吉祥航空(603885.SH,股价15.87元,市值351.36亿元)等5家航司的航班正常率低于60%;机场方面,广深两地机场的放行正常率均不到70%,出港准点率均不到60%。

    国际航线恢复方面,据航旅纵横数据,暑运以来(7月1日~8月29日)出境旅客量超过380万,飞往泰国、韩国、日本的旅客量均占出境总旅客量的10%以上。不过,随着日本于8月24日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中国旅客赴日积极性下降。

    暑运盘点:7月京沪航线票价比2019年贵了49%

    7、8月份,是一年中乘客出行需求最旺盛的时期之一,返家返校、暑假出游等需求在此期间大力释放。据航班管家统计,截至8月30日下午6点,全国总体客运累计执飞航班量达到92.56万架次。

    白云机场(600004.SH,股价11.79元,市值279.04亿元)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暑运以来(7月1日~8月6日),白云机场共有17天单日客流在20万人次以上。进入8月,白云机场客流高峰持续,8月4日至8月6日,连续3天客流超20万人次,其中8月6日,白云机场进出港客流均在10万人次以上,呈现进出两旺态势。

    深圳机场(000089.SZ,股价6.79元,市值139.25亿元)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今年暑运深圳机场出行热度持续升温,日均航班量、旅客量两大指标均超过2019年同期,整个暑运深圳机场客流量有望接近950万人次,超过2019年暑运水平。

    国内目的地中,受大运会等因素带动,成都相关航线同比2019年明显更为繁忙。7月1日~8月27日,北京—成都往返航班量合计为6541架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76.21%。此外,7月份,成都—杭州、北京—成都航线航班量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48.4%、66.4%,旅客量分别增长101.2%、39.9%。

    从票价来看,7月份航班量排名前20的城市航线中,超五成航线呈现量价齐升的特点。有14条航线的票价同比2019年增长,同时其中11条航线的旅客量也是增长的,例如上海—深圳、成都—深圳航线票价分别增长28.1%,21.8%,且旅客量分别增长7.0%、14.9%。航班管家解释道,这是因为这些航线对应高铁便利性较差。而由于京沪高铁(601816.SH,股价5.1元,市值2504.43亿元)线路竞争,北京—上海航线票价增长了49.0%,旅客量则减少了15.8%。

    不过,境外航线在暑运期间的运营表现还相对落后。据航班管家数据,暑运以来国内航线累计执飞航班84.5万架次,日均同比2019年增长了13.51%,而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的日均同比增长率为﹣52.46%和﹣43.28%。

    航司盘点:多家航司航班正常率不足60%

    暑期也是各大航司翘首以待的经营旺季。据航班管家,7月1日~8月27日,多家航司的飞机利用率都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峰,执飞的航班量也刷新历史纪录。例如,“三大航”的南航、东航和国航分别执飞航班14.24万架次、13.86万架次、9.59万架次,均超过了2019年同期。

    今年夏天,航旅市场终于又火热了一把。尤其与去年相比,这样的“温差”更为明显。例如,华夏航空执飞航班量同比增长95.5%、几近翻番;天津航空同比增长86.34%,中国国航(601111.SH,股价8.65元,市值1401.37亿元)同比增长81.77%;首都航空同比增长77.57%。

    不过,相比之下,也有一些航司的增长不够亮眼:春秋航空执飞航班量同比增长22.75%,长龙航空同比增长23.76%。这样的结果便是,这两家航司与头部航司的差距更大了。例如,在去年同期,春秋航空的执飞航班量只比海南航空少3800多架次,今年这个差距扩大到1.6万多架次。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航班量提升,多家主要航司的航班正常率却在下降。此次统计周期中,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航司的航班正常率都比今年前几个月低。10家统计航司中,有5家航司航班正常率低于60%,分别为海南航空、南方航空、天津航空、华夏航空和吉祥航空。此次航班正常率最高的是首都航空的65.04%,最低的是吉祥航空的52.42%。

    机场盘点:广深两地机场准点率不到60%

    7月1日~8月27日暑运期间,四大一线城市共6大机场均进入一年来最繁忙的时期之一。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横向对比来看,近两个月期间,进出港航班量最多的是广州白云机场,达到7.27万架次,平均一天进出港航班1250架次。座位总数与航班量呈正比,广州白云机场以最多的航班量,提供了最多的座位数(1437.53万个)。

    承运航司数量最多的是上海浦东机场,达到73家,航司数量均是北京大兴机场、上海虹桥机场的两倍以上。航线数量前三名机场分别为上海浦东机场(209条)、广州白云机场(194条)、北京首都机场(192条)。

    在运营效率方面,除广州白云机场执飞率只有87.96%外,其余五大机场的执飞率均超过90%,其中最高的是上海浦东机场,达到93.14%。

    执飞率关系到航班多大程度上按计划飞行,而放行正常率和出港准点率则关系到旅客的飞行体验。7月1日至8月27日,正值雨季,六大机场的放行正常率和准点率都不高。其中处于较低水平的是广深两地机场,放行正常率均不到70%,出港准点率均不到60%。

    国际航线观察:日本航线由热转冷?

    飞常准数据显示,7月中国境内航司投放运力最多的国际/地区航线为上海浦东—大阪关西,共11.38万座,往返航班522班次。

    而将时间线拉长至8月末,航班管家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27日,上海浦东—大阪关西往返航班量为1260架次(下同为往返航班数据),投入座位数为27.84万座,执飞航司为8家,执飞机型主要为5个。

    其中,执飞该航线的航司按航班量高低排名为吉祥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中国国航、日本乐桃航空、南方航空、日本航空、日本全日空航空,其中中国国内航司为5家,日本航司为3家。投入运力最多的吉祥航空投入座位数为7.24万座,执飞航班量为330架次。

    执飞该航线的机型按航班量高低排名为A321、A330、A320、B787、A350,以窄体机为主,执飞最多的A321共执飞604架次。

    日本是近期出境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据携程8月17日公布的数据,近一周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出行的境外跟团产品中,日本搜索量已超东南亚的泰国、新加坡跃居第一,日本团队游产品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近九成。

    不过,随着日本于8月24日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中国旅客赴日积极性下降,未来日本游是否会新增变数?据第一财经援引OTA(在线旅行社)平台数据,8月24日后,飞往东京、大阪的机票搜索量断崖式下跌,较8月24日前减少近一半。有不少旅游企业人士透露,已经有一些客人开始退团。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靳水平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共享发展新机遇 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推介会在意大利罗马举行

    下一篇

    浙江宁波在建海上风电工程施工人员全部撤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