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12期|上周过会率再达100%,连年分红却募资扩产的舒普智能撤回IPO材料;本周打新可关注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12 09:35

    ◎上周IPO过会率100%,但舒普智能终止IPO,这是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发出现的第二单终止审核。

    ◎本周江铜铜箔上会,这家近年存货账面价值大幅攀升的公司能否过会?

    ◎本周打新可关注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龙头莱斯信息。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文多    

    全面注册制来临,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也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梳理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辨析企业价值,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6月5日至6月11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11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11家公司均过会。上周IPO周过会率为100%。11家过会企业中,广钢气体是国内领先的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值得投资者关注。

    本周(6月12日至6月18日,下同),A股市场将有13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其中江铜铜箔近三年存货账面价值攀升,存在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A股市场本周还将迎来10只新股,其中,莱斯信息是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龙头,值得投资者关注。

    红榜:上周“11过11”,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广钢气体过会

    上周,A股有11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冲刺创业板的正恒动力、天助畅运、容汇锂业、壹连科技4家公司,以及目标北交所的路桥信息,志在主板的热威电热、润际新材、恒兴科技、永达股份、金帝股份5家公司,冲刺科创板的广钢气体,11家公司均过会。

    其中,广钢气体是国内领先的电子大宗气体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以电子大宗气体为核心的工业气体,产品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半导体显示、光纤通信等电子半导体领域以及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机械制造等通用工业领域。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2018年至2022年9月,在国内集成电路制造细分领域新建配套电子大宗气站的项目中,公司中标产能占比达到26.2%,排名市场第二、内资企业第一,实现了显著的国产替代。

    在氦气业务优势方面,公司是全国第五大、内资第一大氦气供应商,2021年公司氦气进口量占全国总进口量比例达到10.1%。在客户资源优势方面,公司积累了大量行业龙头客户。

    黄榜:大手笔分红却要借钱扩产,舒普智能撤回主板IPO申请材料

    上周,1家公司入列“黄榜”。舒普智能在交易所问询记录都还没用的时候,主动撤回IPO项目,这也是全面注册制下主板首发出现的第二单终止审核。

    舒普智能主要从事服装、鞋帽、箱包、汽车缝制零配件等行业自动化和智能化缝制设备及相关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以及提供时尚产业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此次IPO,舒普智能拟募集资金6.7亿元,其中3.57亿元用于年产3万台智能化缝制设备建设项目等,这一项目此前已开工,截至2022年6月末,其对应的在建工程金额1777.12万元。为了项目顺利开工,舒普智能还向外借款。2022年6月末,公司长期借款为4804.74万元,均为该项目的专项借款。

    一边需要借钱扩产,一边舒普智能又在大手笔分红。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舒普智能分别进行现金分红1480万元、2220万元、4500.9万元、3000.60万元,合计1.12亿元,是同期合计归母净利润的49%。

    本周13家公司迎来上会:存货账面价值攀升,江铜铜箔能否过会?

    本周,A股市场有13家公司迎来首发上会。

    其中,华电新能是中国华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和运营,主要产品是电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末~2022年末,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92%、71.32%和71.26%,处于较高的水平。对此,华电新能也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提示风险称,公司处于资本密集型行业,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其中债务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方面,若未来公司债务筹资不及预期,可能会对项目建设产生不利影响。

    江铜铜箔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可分为锂电铜箔和电子电路铜箔,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覆铜板、印制电路板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多个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末~2022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33亿元、3.72亿元及3.7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76%、12.64%及11.35%。

    对此,江铜铜箔也在招股书(上会稿)中提示风险称,由于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存货的绝对金额及占比随之上升。如果公司未来下游客户需求、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或者公司不能有效拓宽销售渠道、优化库存管理,将可能导致存货无法顺利实现销售,使公司存在增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

    建发致新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直销及分销业务,并为终端医院提供医用耗材集约化运营(SPD)等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销售费用率在逐年提升。2020年~2022年,建发致新销售费用分别为1.35亿元、2.55亿元、3.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59%、2.54%、3.20%。建发致新销售费用主要包括职工薪酬、租赁费、销售服务费、居间费用和医院SPD管理费等。观察其销售费用变化,其中销售服务费、居间费等上升幅度尤为明显。

    关于销售服务费,建发致新表示,主要系柯惠、雅培、泰尔茂部分血管介入产品线在福建和上海地区采用两票制模式,具体流通方式为厂商(或其指定代理商)-建发致新-医疗机构,原有的经销商在渠道中的职能发生转变,不直接对医院进行供货而转化为生产厂商推介的服务商,公司主要承担医院配送职能,并向该等服务商支付销售服务费。

    因此,建发致新与服务商签署相关协议,由服务商提供竞品调研、入院沟通、临床手术技术服务、物流辅助及催收工作等服务。(详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剖析建发致新招股书:冠脉支架集采对企业影响究竟有多大?》

    爱科赛博主营业务为电力电子变换和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精密测试电源、特种电源和电能质量控制设备,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储能、电动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科研试验、电力配网、特种装备等诸多行业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2年,爱科赛博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一定波动,分别为43.57%、39.98%和45.26%。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2020年~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1.58%、59.89%、55.81%,而同行可比公司均值为35.17%、38.46%、41.51%。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上会稿)中称,主要系公司日常经营等行为占用营运资金较多,公司尚未上市,主要通过自身积累和银行借款的方式来解决公司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需求。

    10只新股本周迎来申购: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龙头价值几何?

    上周,二级市场有8家公司迎来首发上市,包括来自北交所的易实精密(BJ836221,股价6.81元,市值6.4亿元),来自创业板的N天键(SZ301383,股价46.49元,市值54.04亿元)、N豪江(SZ301320,股价26.1元,市值47.29亿元)、C新莱福(SZ301323,股价42.57元,市值44.67亿元),来自科创板的C阿特斯(SH688472,股价13.05元,市值470.72亿元),C双元(SH688623,股价96.09元,市值56.83亿元),C西山(SH688576,股价147.18元,市值78.01亿元)和天玛智控(SH688570,股价27.14元,市值117.52亿元)。上述8家公司中,N豪江录得上市首日最高涨幅,收涨99.85%,C双元上市首日破发。

    上周还有南航通航、飞仕得等14家公司IPO被受理。

    数据来源:交易所

    其中,拟上市深证主板的南航通航是国内主要的通用航空运营服务提供商之一,为南航集团旗下公司,截至2022年底,南航通航共运营各类直升机29架。

    本周,A股市场有时创能源、美硕科技等10家公司将迎来申购。

    其中,莱斯信息是国内民航空管系统龙头,主要面向民航空中交通管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以及城市治理等方面的信息化需求,提供以指挥控制技术为核心的指挥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

    从创新机制构建来看,公司围绕各业务板块领域,建有政府认定的行业创新平台,包括江苏省内唯一从事民航相关领域研究的省级企业研发平台“江苏省民航空中交通管理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内率先成立的相关领域政府认定的企业研发平台“江苏省信用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和“南京市人民防空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从业务订单来看,根据赛文交通网数据,2022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参与者数量约为6000家企业。2018~2022年,从城市智能交通市场最终用户订单业绩排名来看,共有10家企业的最终用户订单业绩合计规模超过10亿元,公司排名第八,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港股IPO市场今年初步显现复苏迹象

    Wind数据显示,按上市日期计,截至6月5日,年内已有27家公司登陆港交所,同比增长35%。不过,上述公司首发募资总额(157.98亿港元),同比下降7.3%。

    对此,沙利文大中华区咨询总监周明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呈稳步复苏态势,叠加外部扰动因素逐步消退,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港股IPO市场初步显现复苏迹象,新股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综合通胀回落、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等多重因素,预计资本市场情绪将迎来反转,今年下半年港股IPO市场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周中债隐含评级调低的债券共50只

    下一篇

    科凯化工年产6万吨助剂项目开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